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葛慧君:开展网络志愿服务 参与网络文明建设
浙江文明网     2012-09-05 14:24:26
 稿源: 中国文明网浙江站
 编辑: 金 妍

  9月3日上午,浙江省网络文明志愿者总队成立大会暨“共建文明e家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她强调,网络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

  葛慧君指出,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影响日益广泛。一方面,互联网作为新兴媒体,在凝聚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汇集社情民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网上信息发布和获取更加便捷,越来越多的网民参与网上内容创造,这大大丰富了网上信息内容,同时也对网民诚信守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网络文明,营造和谐网络环境,显得日益迫切。

  浙江是互联网发展的大省,目前有网站21.9万家,网民3052万。葛慧君强调,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促进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新空间,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更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和广大网民的自觉参与。

  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顺民意、得民心

  葛慧君说,成立省网络文明志愿者总队,是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吸收网民参与网络文化建设、推进浙江省网络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会上,她对网络文明志愿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希望全体网络文明志愿者切实担负起践行、引领网络文明的职责。作为自愿为网络文化建设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志愿者,要根据工作职责,自觉利用互联网各种先进手段和个人的技能、才智,在网络空间积极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主动宣传互联网法律、法规和公民道德、社会公德,监督举报网上违法行为和检举网络不文明行为,参与网上理性讨论和网络公益活动以及各类网络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网络文明和网络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希望各级网络文明志愿者组织充分发挥好组织、指挥、协调的功能。各级网络文明志愿者组织要按照分层分级管理的原则,在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要重视成员招募,通过组织推荐和社会招募,最大程度地把政治素质好、法纪意识强、熟悉网络业务,有志于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吸收、充实到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中来;要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创建和网络文化活动,最大程度地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畅通有序的沟通联络机制、行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希望网络文明志愿者主管部门认真履行好管理和指导的工作职能。各级外宣(网信)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加强对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的组织领导,网络文化协会、志愿者协会要加强对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指导。要多提要求、多加指导,确保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运作规范、开展有序;要多出点子、多给任务,使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中心工作。要多些服务、多加支持,为网络文明志愿者提高能力水平提供必要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为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支持。

  葛慧君最后指出,大力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顺民意、得民心,大有可为,也一定大有作为。(见习记者崔晓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