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版图书惊艳书迷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0:59:3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上海展览中心内,以粉墙黛瓦的江南园林为门面的浙江出版展馆,吸引了众多读者的眼球。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记者 吴煌 摄

浙版精品图书吸引读者。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记者 吴煌 摄

  8月21日,一场主题为“延安历史拐点里的文化人生”讲座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主讲人是延安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朱鸿召和上海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刘凝,这也是红旗出版社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书《天上星星延安的人》分享会现场。

  500余家出版单位,超过15万种图书,70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近千位中外作家、学者和各界名人……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2016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8月17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启幕。开展6天来,在这个2.3万平方米的展会中,人流络绎不绝,市民热情不减。

  在浙江出版馆的展台中心,吸引读者的是《之江新语》。由浙江日报编辑、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之江新语》,主要收录了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从2003年2月25日到2007年3月25日在《浙江日报》发表的专栏文章。目前,《之江新语》销量已超过240万册。

  浙版图书 人文底蕴

  浙江出版馆位于离3号门最近的西一馆入口处,是不少市民走进书展的第一站。双圆洞仿江南园林式门面,“文化浙江、品质出版”主题,装饰画是清秀干净的青花瓷纹。来自浙江人民、浙江少儿、浙江文艺、浙江教育等16家浙江优秀出版社的3000多个品种集聚一堂。

  在上海读大学的圆圆热爱古籍古物,在浙版精品图书区中,拿了一本介绍铜器的书认真翻看许久,“如此精致系统地介绍铜器历史还是第一次看到。”他感叹道。作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这也是上海博库书城第11次代表浙江出版集团参加这一文化盛宴。

  《徐志摩全集》是目前徐志摩作品收集最全、体量最大的版本。《陈望道全集》10册一排,彰显着浙江深厚的人文底蕴。一旁浙江文艺出版社的《沐阳上学记》系列图书分多列呈阶梯状盘旋而上,是本次主打图书之一。浙江人民出版社的“季羡林斑斓人生书系”更是首次和读者见面,丛书以不同颜色表现季羡林波澜起伏的百年人生。

  作为工作人员,何建华已是第11次参加上海书展,看到了浙江出版在上海书展一路走来的变化。几年来,浙江出版的图书品种多了,“大部头、系列类图书多了,书的厚重感增加了。”随着网络文学和电视剧改编的日益兴盛,读者的口味也在悄然改变,“之前,读者偏爱传统的国内外文学名著,现在紧跟电视剧热点的一些网络小说和养生、烹饪等优质生活类的书籍也很畅销,比如《芈月传》。”

  何建华说:“近年来,我们在上海书展每年销售额都能达到100万元左右。”今年的表现更是让他颇为惊喜:“8月21日周末,一天突破20万元,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往年书展上大多是一天十六七万元。”但他表示,数字不重要,最主要还是希望浙江优秀的图书资源能借书展平台尽早与全国读者见面。

  特色书店 匠心书房

  大丰收的还有杭州晓风书屋。

  出浙江馆三四百米,右拐就到了全国特色书店邀请区,这里有受邀参展的杭州晓风书屋。一到现场就看到书屋老板朱钰芳在忙前忙后地张罗,她满意地说:“开展4天超过了去年开展6天的总额。”

  本次书展,晓风书屋的互动活动也颇为多样。书法老师现场扇面题字。开幕当天,丰子恺的外孙女崔东明也来到现场与读者互动。从苏州赶来书展现场的刘德耀拿着盖有红印章、写着“一年一器”字样的扇面满意而归。在他看来,今年的晓风书屋江南味更浓了,还多了一块“杭州子恺艺术”招牌。

  据了解,杭州子恺艺术有限公司由晓风书屋和丰子恺家人合资组建,主攻文创,“匠心书房”是今年晓风书屋带到上海的主题。为了打造这个“匠心书房”,80平方米的展区里,可循环的原木材料搭起了眼前这个“老有腔调”的“书房”,精选的3000余种图书中有一半以上与手工制作相关,文创产品多达300余种。除了原有的丝巾、杯子、书签、笔记本等产品外,还有枫木一体自动开合的复古雨伞、刻有《心经》的红木屏风、纯手工苏州刺绣香囊……“一个文人的书房用具、雅件纹饰都有了,还都是实打实的品质匠心。”看着眼前人流络绎不绝的别样小世界,朱钰芳笑道。

  文创也是晓风书屋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朱钰芳希望可以借助10月的杭州文博会,让更多设计、制造精英加入她的文创大军中,而这种多元合作的理念也让她在这次展会上带来了云马的电动自行车。

  带来《天上星星延安的人》一书的红旗出版社这是第5次参展了。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表示,希望借这个平台和机会让新书得到更广的传播。她认为,现在书展很多,却不是唯一的促销手段,借助互联网也值得尝试,红旗出版社就已尝到了甜头:去年,红旗出版社推出《青年们读点马克思吧》后,做了百度百科推广,首发两万多册,还被中纪委网站推荐阅读。今年推出了红旗官方网站旗书网,把出版社的活动和经典书目做了推荐,不少读者点赞。(浙江日报记者 俞吉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