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文明一米线 成了杭州地铁寻常而动人的风景
浙江文明网     2016-11-29 09:22:1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前段时间,有一件事在热传:一位外地司机在杭州观察了41分钟,其间有270辆浙A牌照的车通过,全都是车让人。不管细节有无出入,杭州人的确在践行着汽车社会最起码的规则,车让人已然成了杭州街头寻常而动人的风景。

  和斑马线前车让人一样,杭州地铁一年前推出的“先下后上、排队候车”的文明乘车主题宣传活动,也开始真正影响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

  文明乘车 

  源于钱报的地铁排队实验 

  还记得一年前钱江晚报的地铁排队实验吗?钱报记者携10位志愿者到武林广场站、龙翔桥站做了个实验:在候车站台,志愿者自觉站成一排,结果有乘客看见排队队伍,自觉仿效排队;通过现场劝导,乘客也非常配合地有序排队。

  报道见报后,有不少读者向钱报建议:其实只要有人带头,很多人都愿意排队上车的。能不能先设立几个示范站点?加强现场引导,以点及面,最后实现全面推广。

  杭州地铁集团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之前我们曾通过站内以及候车站台的喇叭提醒,效果都不是很好。而现场面对面的引导,乘客的配合度就很高。所以我们也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希望通过实时引导,配合优化过的地面标识,加强乘客的排队意识。”

  胡大姐是杭州地铁的一名志愿者,在地铁站台上,她身穿红色小马甲,手上挥着一杆小红旗,精气神看上去很足。

  和散落在各个站台的志愿者一样,她从早上9点一直服务到下午4点半结束。许多文明志愿者都知道,只要胡大姐一出马,就很少会有固执不听劝阻的乘客,大家都会变得很配合。

  胡大姐的文明劝导方式很有特点,基本按“三步走”:第一步,劝导乘客站在黄色一米线外和绿色排队线框内;第二步,劝导乘客分散排队,避免队伍过于集中;第三步,车到站后要遵循先下后上原则。

  因此,跟着胡大姐劝导,听到最多的几句话就是:“请先下后上,注意脚下安全。”“请你站在绿色框内,谢谢。”

  说起志愿服务下来最大的变化,胡大姐几乎是脱口而出:“大家乘车的素质当然是变好了,而且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杭州地铁发言人吴艇也深有感触,“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活动已持续开展了1年多时间,不少市民已养成良好乘车习惯,充分体会到文明出行带来的舒适快捷,以往上下车两股客流间的对冲和摩擦少了,上下车效率显著提高。很多来杭游客也入乡随俗,文明候车。

  线内排队 

  已深入市民心 

  前段时间,市民黄先生给钱报记者发来一张照片:一个午后,站台上乘客寥寥,在打铁关地铁站,一个小学生拉着妈妈的手,自觉地站在排队区域内。

  “尽管人不多,但小朋友和家长坚持在绿色线框内排队,可见地铁文明上下车的倡议,已经深入到市民的心中。”

  早在今年6月,杭州地铁吉祥物“杭杭”就带着自己的使命,走进了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采荷校区,它的任务是给孩子们宣讲地铁安全文明乘车,以及突发应急处置的知识,这也是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地铁集团联合举办的“小手大手,共筑文明”——杭州地铁文明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

  杭州地铁集团也表示,杭州地铁文明乘车进校园活动还将陆续走进杭城其他学校,并将通过发放标准化课件的形式逐步推广,进一步在青少年中普及地铁安全文明乘车知识,通过“小手大手,共筑文明”,让更多的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志愿者李先生说,地铁刚开通的时候,很多人会好奇地站在站台边缘张望,或者簇拥在屏蔽门门洞口,生怕挤不进去,但现在绝大部分人都很自觉地站在一米黄线外,安静地等地铁来。

  互联网+地铁新运营模式 

  让杭州地铁更接地气 

  杭州地铁的开通,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细心的市民还发现,杭州地铁不但便利,还接地气。

  作为大众出行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和互联网的深度合作,不只是方便了用户购票,还让周边商业有了更宽广、更精准的拓客渠道,地铁商业资源不再只是人们匆匆路过的风景。通过这一合作,可以对消费者进行更为细致的分层,更加便利乘客。

  去年底,杭州地铁就已经成功试点电子支付购票,如今,又将“互联网+地铁”往前推进了一步。

  钱报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即日起,杭州地铁集团联手支付宝、口碑打造“一站一美味”活动,乘客可以直接领取地铁沿线商户折扣券,享受最佳优惠。

  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资源开发部副部长沈琳介绍,乘客们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活动:进入支付宝“城市服务”版块购买地铁票后,通过活动页面直接领取折扣券;或在线下地铁站内,在支付宝购票机旁的海报上扫二维码,领取本站的商户券。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口碑客平台为基础。口碑客是支付宝口碑发布的O2O营销分佣平台,线下商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经营需求在口碑客平台发布推广任务,包括网站、美食大号等机构和个人都可以自由领取推广任务,获取佣金。在此次与杭州地铁的合作中,山葵家、汝拉小镇、三上日本料理、院子餐厅等46个杭州知名餐饮品牌积极参与其中,成为第一批试水的商家。

  杭州地铁方面表示,未来将联合支付宝口碑一起推进“互联网+地铁”新的运营模式,通过该模式提升地铁乘客增值服务,通过移动互联网把人流、地铁和周边的商铺整合在一起。

  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全部支持支付宝购买地铁票,线下取票,用户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移动端购票习惯,这也是活动得以进行的强大基础。(钱江晚报 记者 陈锴凯 蓝震 通讯员 吴艇 陈晶晶 钱冰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