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省2015年文化发展指数出炉
浙江文明网     2016-11-30 09:10:3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11月29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统计局编制的“2015年文化发展指数(CDI)评价报告及‘十二五’时期综合评价报告”正式发布。数据显示,浙江省文化发展持续快速增长势头不减,以2014年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为基准值100计算,2015年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为110.30,提高了10.30个百分点。

  据了解,从2011年起,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化发展指数(CDI)编制工作。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CDI)每年编制一次,通过对文化资源支撑力、文化价值引领力、公共文化服务力、文化产业竞争力、区域文化创新力和公众评价六大领域内的指标进行测算,形成年度评价报告,客观全面反映了浙江省文化改革发展的工作实际,也为地方党委、政府推进文化发展繁荣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据了解,2015年,六大领域指数对全省文化发展指数增长的贡献度从高到低依次为:公共文化服务力(51.70%)、区域文化创新力(14.89%)、文化资源支撑力(10.90%)、文化产业竞争力(9.32%)、文化价值引领力(8.78%)和公众评价(4.42%)。其中,公共文化服务力领域指数增幅从2014年的22.82%跃升到2015年的33.28%,反映出近年来我省在公共文化事业特别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积极努力和显著成效。另外,超七成的文化发展评价指标稳步上升,其中,增幅最高的前三项指标为:“农村应急广播覆盖率”“每万人拥有注册志愿者”和“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率”。

  经测算,2015年全省11个设区市的文化发展指数分别为:杭州市143.63,宁波市110.85,温州市97.13,嘉兴市118.02,湖州市121.77,绍兴市108.69,金华市106.58,衢州市98.97,舟山市104.27,台州市90.30,丽水市115.89。全省各地的文化发展指数继续保持提升,且地区间不均衡现象明显改善。

  调查显示,2015年,社会公众对社会道德环境的满意度为71.47分,比2014年提高1.88分;对社会文化生活的满意度为75.64分,比2014年提高1.38分。虽然从数据上看增幅不大,但满意度的提升更显“含金量”,反映出社会公众对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积极肯定和对文化生活品质提升的广泛认可。

  据介绍,此次浙江省还公布了“十二五”期间全省文化发展指数总体评价。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全省文化发展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从近几年的增长态势中,可以明显感受到“服务”和“创新”已成为我省文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传统的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正被创新驱动型模式所取代,浙江省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更为充沛。

  5年中,地区文化发展差距依然存在,但趋向缩小。全省11个设区市文化发展总指数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值得欣喜的是,在全省文化发展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文化发展指数增速较快的前提下,原先自然禀赋制约较大、文化发展基础较弱、总指数评价相对较低的部分地区通过努力,正不断缩小与兄弟城市间的差距,有的已呈后来居上之势。

  “十二五”期间,公众对我省文化发展满意度稳步趋升。数据显示,2011年公众评价指数值与2010年持平,2014年增速接近9%,2012、2013、2015年增速都在4%以内,社会公众文化生活品质在不断提升。(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