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小城镇文明行动方案出台
浙江文明网     2017-01-09 10:42:5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临安市岛石镇呼日村村民在垃圾分类点倒垃圾。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胡剑欢 摄

  垃圾杂物不乱扔,出行开车守秩序,婚丧办酒不铺张,邻里互助和谐处,你能做到吗?今后,这些都可能成为浙江小城镇的文明风景线。日前,省文明委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方案》,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

  说起《行动方案》,就不得不提及去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小城镇文明行动”的主要目的,是要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决策部署,重点是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的这块“短板”。

  具体来说,“小城镇文明行动”共有4项主要任务:

  第一,以帮助居民树立良好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目标,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共同维护小城镇洁净环境。 

  1.摒弃乱丢乱扔。要求居民不乱丢乱倒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向车窗外抛垃圾,不向河道池塘倒垃圾;不随意焚烧垃圾;外出或在公共场所没有垃圾桶时,能自觉收集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

  2.落实门前责任制。要求居民自觉保持住宅室内清洁、庭院整洁、周边通畅。要求街路经营户自觉维护店铺周边卫生洁净、绿化完整、秩序井然。

  3.推进垃圾分类。乡镇要积极创造垃圾分类投放、处理条件,制定相应激励措施,引导居民根据实际进行垃圾分类。

  第二,以帮助居民树立良好的规则意识、居民意识,养成良好出行习惯为目标,开展“出行讲秩序”行动,共同创造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1.机动车开车守规章。完善集镇交通标志标线,增设文明交通提示宣传标识,引导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越线行驶、不违章停放、不乱鸣喇叭。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2.非机动车文明行驶。教育与引导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乱停乱放。

  3.行人文明过马路。教育与引导行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道路隔离栏。

  第三,以摒弃陈规陋习、遏止铺张浪费、推进移风易俗为目标,开展“办酒不铺张”行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 

  1.倡导婚事新办。宣传教育与机制建设相结合,领导干部、党员团员带头示范,提倡公益婚礼、集体婚礼等形式简约、富有意义的婚礼,反对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

  2.倡导丧事简办。宣传引导、专项治理与自治自律相结合,坚持依法殡葬,提倡厚养薄葬、文明治丧,反对违规安葬、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杜绝治丧影响交通秩序、干扰居民生活、破坏生态环境、败坏社会风尚。

  3.倡导节庆俭办。提倡文明过节、节俭办节。各地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期间,要因地制宜引导居民摒弃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不健康的过节陋习,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节日新风。

  第四,以构建诚信友善的人际关系、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为目标,开展“邻里讲和睦”行动,共同培育敦亲睦邻、淳朴和谐的文明风尚。 

  1.培育百姓好家风。大力倡导居民家庭立家训、亮家训,引导广大家长言传身教,科学教子,建设文明家庭,弘扬好家风,促进亲人相亲相爱,推进好家风代代相传。

  2.推行文明公约。围绕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科学生活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大力倡导集镇、小区、服务窗口制定各具特色的公约、规范、守则,并在醒目位置设立。大力推行乡风评议、文明劝导、“红黑榜”奖惩等机制,推动形成守约光荣、违规可耻的导向和氛围,以规约律己律人。

  3.推进志愿服务。乡镇、社区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组织推动与引导民间自发等形式,组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善行义举,引领社会新风。

  如何深入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方案》明确了相应的工作举措,比如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引导,让小城镇文明行动人人知晓、人人响应、人人参与;充分发挥文明创建群众性、综合性的牵引优势,机制化、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活动,3年内实现县及以上文明乡镇(街道)建成率达80%,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小巷、文明楼幢、文明街路、文明窗口等特色文明细胞创建活动;针对各地在环境、秩序、人际、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提出规约要求,约束社会行为、培养文明习惯;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文明行动,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团员青年、先进模范、“五老”人员、广大青年和家庭妇女等,广泛开展以邻里守望、文明劝导、文体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探索路长、街长、河长、楼长等制度,组织动员社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等。

  当然,也少不了机制保障。比如《方案》提出,要把文明行动列入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测评之中,加强考核,推动落实,确保取得实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郑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