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愿作一盏灯,照亮行路人
浙江文明网     2017-01-11 09:07:3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青春领袖合影。钱江晚报记者 吴煌 钱璐斌 摄
  

  他们不是明星,没有站在舞台中央万众欢呼的经历;他们不是网红,没有被狂热粉丝弹幕刷屏的体验。他们是社工,是医生,是公务员,是创业者、建筑师、消防员、奥运冠军和昆曲艺术家……他们二三十岁,他们是“2016青春领袖”。

  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钱江晚报共同承办的“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已经走过6个年头。活动旨在评选35周岁以下浙江籍(或在浙工作、生活、居住)的优秀青年。

  唯有青年,是浙江的脊梁和未来。昨夜,如果你在颁奖典礼现场,或者观看了直播,会为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耕耘和收获而感动。于他们,“青春领袖”实至名归,他们的故事会激励更多的年轻人逐梦青春。

  青春的面孔

  奋斗的底色

  傍晚的杭城意外地落起了雪粒,但寒冷盖不住的是青春的光芒。

  2013年,董媛媛在嘉兴组建“孝慈”社工品牌,从创业之初只有3名员工到现在拥有90余名员工,她始终以一个社工的专业素养实现助人自助,用激情和汗水诠释着她的公益之梦。帮助15年不能走出阴影的失独家庭重获阳光,为30年卧病在床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40多名失独母亲成立互助会,为120余名独居困境老人进行结对关爱……荣誉纷至沓来,她却谦虚地说,愿作一盏灯,照亮行路人。

  甲流、登革热、新型布尼亚病毒、霍乱、H7N9禽流感……数年来在省内各起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现场冲锋陷阵,经历的沧桑和悲喜,让凌锋有着超越同龄人的老成。这名年轻的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从20岁在志愿填报表上写下“预防医学”的那一刻起,似乎就注定接下来几十年都要过这样的生活。但是他不后悔,因为“上医治未病”,他觉得自己的工作了不起。

  汪丛兵,路桥一名平凡又非凡的消防员。这位1989年出生的云南小伙子,是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是火场上的“救人哥”和“最美逆行者”。虽然手里握的不是钢枪而是水枪,但是军人的凛然正气从未失落。也有对生的眷恋,也有对死的惧怕,但是远离只是本能,逆行却是责任。所以,他义无反顾地摘下空气呼吸器,给被困人员戴上,6年消防生涯里扑救两千余场火灾,救出上百条生命。

  还有从大二开始创业的“海龟科技”80后董事长傅智建、85后建筑师阮昊、里约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里约残奥会“双冠王”周佳敏……

  网红和VR的年代

  他们实至名归

  2012年,在法国2030大洋能源公司担任工程师的斯康放弃百万年薪,带着光催化技术以及他的“梦想”,回到故乡安吉县,组建了安吉云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让斯康自豪的,是安吉云界还服务了G20杭州峰会,“杭州的一些路段,以及峰会期间的公安检查站,都有我们技术的运用。”斯康说,“这些检查站每天有大量汽车进出,因为我们的光催化技术,尾气大大减少,公安部门对此称赞有加。”

  在浦江,有着治水“活地图”称号的毛江枫,自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开始从事基层环保工作,至今已有近10年。在“五水共治“期间,他带领青年突击队员走遍了全县22条水质较差河流、渠道和159个村庄,步行走完全部河道,拨杂草钻荆棘,双腿被划得几无完肤,疼痒难耐,腰上绑绳子趟过污泥,不放过任何一个污染点。

  2006年, 18岁的山东姑娘由腾腾,坐上南下的列车来到了永嘉,从此便爱上了永嘉昆剧团。十年的青春岁月,让那个学京剧表演出身的小女孩成长为永嘉昆剧团的当家闺门旦,也让这座小小的县城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今年的“青春领袖”还设置了一个特别奖项——“G20青春风采群像”。

  颁奖词里这样写道,“G20杭州峰会的完美举办,来自每一个细节:市政建设、安全保障、新闻报道、志愿服务、来宾接待……方方面面,台前幕后,无不活跃着你们青春矫健的身影,2016,城市记住了你的付出,你的笑容。”

  获奖名单

  “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董媛媛 傅智建 凌锋 毛江枫 阮昊 石智勇 斯康 汪丛兵 由腾腾 周佳敏

  “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特别奖:G20青春风采群像

  “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提名奖:“八秒之声”合唱团 李柳萌 毛靖翔 邵惠锋 田浩 屠昱 汪三 “小青荷”志愿服务团 中欧班列义乌团队 朱存跃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