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第五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揭晓
浙江文明网     2017-01-16 09:04:3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1月12日,第五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正式揭晓。他们是:G20全媒体报道、G20畅想、婚丧礼俗整治、文明行为立法、24小时城市书房、慈孝仙居、“嵊州村嫂”、文化车间、乡愁记忆库和青年作家素质提升“三营工程”。

  G20峰会别样精彩 

  许多网友一定还记得:去年G20杭州峰会前,浙江新闻客户端重磅推出的《最燃倒计时|期盼G20,精彩浙江与你一起倒数》视频大片,短短一天点击量达600万人次,转发量超10万人次,着实“火”了一把。

  这只是浙报集团G20采编团队运用全媒体报道的“小试牛刀”。

  G20杭州峰会期间,浙报集团G20采编团队围绕峰会主题,创新传播平台、传播形式、传播手段和传播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直播+视频”“动图+H5”等“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及时报道、快速呈现,既打响了自身品牌,也在峰会新闻报道大擂台上占得先机。数据很说明问题:自2015年底开展G20杭州峰会宣传报道以来,浙报集团共刊发图、文、视频等各类稿件2万余篇。

  这边党报“三端齐发”,那边电视媒体也出新出彩,比如“G20畅想”。这是G20杭州峰会期间浙江广电集团下属浙江卫视、浙江国际频道开展的一次大型跨境新闻行动,4路摄制组走进美、英、法等G20成员国,聚焦“G20与中国”“全球经济治理与浙江机遇”“城市的国际化与杭州”三大议题,包括30篇系列报道、两集电视专题片,以及两场特别直播节目等,以“新视角+新媒体”模式,彰显出“国际化视野聚焦、立体式报道矩阵、长时间密集播出、多形态声画呈现”的亮点。

  文明新风浸润城乡 

  倡导婚丧事简办,倡导不送、不收非亲人员礼金,禁止乱放烟花爆竹、鸣放电子礼炮和纸礼炮等扰民行为,禁止搞封建迷信活动,规范整治婚丧用品市场……全新的文明乡风,如今越来越多出现在象山的田间地头。

  象山县全面开展以“二倡导二禁止一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婚丧礼俗整治,逐步形成依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良好社会风尚。倡导移风易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象山的探索,妙就妙在找准了以婚丧礼俗整治这个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的切入点,找准了红包礼金这个破除人情藩篱、树立正确人情观的关键点,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在仙居,“慈孝仙居”逐渐深入人心,当地通过“以文化人”“典型感召”“全民践行”“制度督孝”等接地气的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乡土化。在嵊州,“嵊州村嫂”志愿服务有了“志愿+”升级版,形成了志愿“村嫂”助邻、文艺“村嫂”助乐、创业“村嫂”助困的格局和氛围,成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有效途径。

  乡村越来越美,越来越文明,城市也不甘落后。去年3月1日,《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列举了随地吐痰、便溺等11类不文明行为。市民出现这些行为时,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这项工作意义不言而喻:填补了杭州市地方性法规中有关文明行为促进的法律空白,标志杭州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对文明行为进行立法的城市之一。

  文化气息无处不在 

  24小时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面向所有人群免费借阅。在温州,越来越多的人正结识这样一个新鲜事物——“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的面积大多在150至300平方米之间,配置8000至3万册图书,简约而不失个性。市民只需凭市民卡或借阅卡就能实现办证、借阅、还书等全自助服务。截至2016年底,温州市已建成25家“城市书房”,总面积达5820平方米,外借图书72万册,办理借书证3.69万张,图书借阅率达230%,共接待读者161万人次。据统计,其产生的服务效益相当于一座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中型图书馆。这种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模式,2015年入选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湖州市共评选出30个企业文化车间示范单位。而今,文化车间创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的有效抓手。2015年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就把德清县企业文化车间示范单位——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列为考察点。

  乡愁,是诗歌里的“常客”。如何留住乡愁?衢州市衢江区在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率先以区委全会形式部署开展“寻找记忆中的乡愁”主题活动,编印《行进衢江·乡愁记忆》文化丛书,制作《衢江乡愁手绘地图》,编创乡愁文化节目,开通“行进衢江·乡愁记忆”网络传播平台,形成了一系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活动成果。而由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浙江文学院联合打造的青年作家素质提升“三营工程”,以青年、基层和新兴群体、自由撰稿人为重点突破口,着力实施“新荷作家训练营”“浙江作家服务营”“网络作家体验营”等一系列青年作家素质提升工程,为“文学浙军”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项目化、个性化、制度化的服务。(浙江日报记者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钱铝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