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5月中国好人揭晓 浙江古方贵等三人入选
浙江文明网     2017-06-07 10:57:2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2017年6月6日,中央文明办在陕西咸阳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101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浙江省绍兴市古方贵、丽水市蒋增美、宁波市康兰香分别入选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和孝老爱亲好人。

  

  2017年2月19日凌晨两点多,在绍兴东街九节桥附近,送完最后一单的美团外卖快递员古方贵,路遇女子跳河轻生,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跳入刺骨的河水救人,并拨打120直至女子家人赶到,才悄然离开,没有透露姓名。这个不满27岁的快递小哥,用一瞬间的义无反顾诠释了“新绍兴人”的爱心勇毅与社会责任,引领了广大外来建设者的风尚文明。

  

  三十多年前,蒋增美和丈夫在庆元县城租房打工,与同是租客的吴珠鹤是隔壁邻居。为了让小俩口安心工作,吴珠鹤常常帮她们照看孩子,两家之间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房东不愿将房子租给吴珠鹤,蒋增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给吴珠鹤许下了一句口头诺言:等我有了自己的房子,我就接你到我家一起住。2000年,勤劳的蒋增美和丈夫在县城盖起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她仍记得自己曾许下的承诺,将无亲无故的吴珠鹤接到自己家中照顾,这一照顾就是17年。17年来,蒋增美待吴珠鹤老人就像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帮洗衣服,打扫房间,看病照顾……30年前一个不经意的口头承诺,编织了一段十七载的浓浓邻里互助之情。2017年3月14日,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时长达1分26秒,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康兰香是宁波市象山县贤庠镇西山下村人。24年前,58岁的康兰香在一次计生走访时遇见了瘫痪在床、无人照顾的方雅玲。当时她母亲过世,父亲生病,20岁的方雅玲躺在臭哄哄的床上,双脚发炎冒着脓水。康兰香看到后心疼不已,把方雅玲带回了家。不久,方雅玲的父亲因病去世,已到花甲之年的康兰香毅然承担起照顾方雅玲的重担。24年间,每天为方雅玲按摩洗澡、端屎端尿、远赴上海杭州寻医问诊、甚至上山采药。为了给方雅玲治病,康兰香和老伴自己紧衣缩食,却将儿子们孝敬的的养老钱统统都掏出来为方雅玲买药。从花甲到耋耄,康兰香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病瘫的方雅玲,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大爱。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入选335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身边好人。(浙江文明网 龚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