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重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发源地
浙江文明网     2017-07-10 17:29:2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航拍安吉余村新面貌。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记者 胡元勇 张孙超 拍友 夏鹏飞 摄

  夏日的安吉,山峦苍翠,绿水潺潺,竹海绵延,每一次的呼吸都沁人心脾。 

  12年前的8月15日,习近平同志第二次来到安吉调研。在天荒坪镇余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他与干部群众座谈,听说余村人关了污染环境的矿山、打算发展旅游时高兴地说,“刚才你们讲了,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场的记者用摄像机录下了这段珍贵的历史画面,成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思想最早的影像记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区域发展的历史方位由此锚定,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也从安吉余村翻开新的篇章。 

  12年过去了,记者重回安吉,再访余村。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在绿水青山间,我们追寻着习近平同志当年的足迹,和干部群众一起重温他当年的谆谆嘱咐…… 

   “你们今后要真正扎扎实实走一条‘生态立县’的道路”

  余村村委会,我们请来了余村三任村两委负责人,共忆当年。

  “当习总书记说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我一听,真新鲜,马上就记下了。”现任村支书潘文革翻出当年的笔记本,指给我们看他记下的这10个字。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余村人开矿采石、办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曾高达300多万元,是安吉有名的富裕村。30多年前,还是初中生的潘文革在作文里这样写道:“水泥厂上空,升起了黑色烟雾,像是一朵黑玫瑰正在优雅地绽放……”

  今天说起来,潘文革哑然失笑:“我们当时觉得水泥厂带来了好生活,就应该被歌颂、赞美。”

  然而,因为矿山、水泥厂的污染,余村常年笼罩在烟尘中,竹林黄了,竹笋小了,连千百年的银杏树也不结果了。村民们不敢开窗、无处晾衣,甚至还因生产事故致死致残……

  “但真关了矿山、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300多万元掉到20多万元,大家又觉得舍不得。那天,听到习总书记评价我们停掉矿山是‘高明之举’,还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家心里一下就亮堂了。”那次作汇报的时任余村村支书鲍新民说。

  习近平同志的一席话,似夏日的一阵清风,为安吉干部群众吹去了身心的躁热。

  “2001年,安吉确立‘生态立县’战略。大家都觉得这是件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但也有不少人担心强调保护生态会影响经济发展。”时任安吉县委组织部长、现任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回忆。

  2005年之前的余村也是安吉的一个缩影。当时,安吉有不少矿山、水泥、造纸、竹拉丝等高污染企业,一度被国家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

  习近平同志在余村座谈会上谆谆告诫:“你们今后要真正扎扎实实走一条‘生态立县’的道路。既然要‘生态立县’,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为我们彻底拨开了思想上的迷雾,对我们坚持生态立县、走绿色发展之路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沈铭权说。

  这些年,安吉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做大了金山银山:为保护环境,安吉关掉了大批污染企业,矿山从274个压缩到17个。因环保因素否决投资项目150个以上,包括某跨国企业一个年税收可达10亿元的造纸项目;2006年摘下首个“国家生态县”桂冠;2005年以来GDP年均增长12.5%,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4%,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77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11元。

  今年1月至5月,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评价,安吉环境空气优良率82%,PM2.5浓度均值较2014年同期下降32.9%;全县县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100%,全县6个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较2003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从余村回来后,2005年8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文章指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关掉矿山、水泥厂,余村的绿水青山慢慢恢复生机。曾在矿山开拖拉机的潘春林,大胆借了几十万元,办起余村最早的农家乐,现在经营客房150间,还有了一家旅行社。12年来,余村从事旅游业的村民从28人增加到近400人。

  正如习近平同志当年所预言的,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这里就更是一块宝地”。去年,余村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全村经济总收入2.52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95元。

  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安吉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统筹城乡,建设由优雅竹城、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组成的县域大景区,安吉去年迎来游客1928.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9.0%,旅游总收入233.2亿元,比上年增长32.7%。

  当年,习近平同志评价安吉白茶“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得益于良好的生态,这片叶子越做越大。2016年,全县白茶规模茶园面积17万亩,产值22.58亿元,为全县36万农民实现人均增收约6000元。

  安吉西苕溪水资源丰富。当年,习近平同志考察了当时亚洲第一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希望将来能成为世界第一。现在,毗邻天荒坪电站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已于2015年底开工,2020年前有望发电,届时安吉境内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是世界第一。

  随着高铁及多条高速公路的开通,安吉距离杭州、上海的通勤时间大大缩短。“安吉的生态环境优势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安吉县县长陈永华说,目前安吉已有“国千”人才17名。

  去年3月28日开园的“两山”创客小镇,7个月就完成招商工作。除了已经入驻的54家企业,还有50家企业在排队等候。“国千”人才斯康说,自己做的是环保产业,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好环境。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和谐安吉,今后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安吉”

  余村村民李俊贤从少年时就养成了剪报的习惯,已坚持30多年。翻开剪报,二三十年前的不少是“致富经”、趣闻轶事之类。这些年,关于生态、旅游、文化的元素多起来了。“这10年来我最关心、最满意的就是生态环境好,家家都和睦。”老李说。

  “杏林轩”民宿的主人赵水根曾办了十几年的竹制品厂,也在村水泥厂上过班。环境整治时他主动关掉企业改办民宿。“以前办厂开矿是比谁力气大,现在开农家乐是比谁服务好。现在要会网上住宿登记、治安监控、开增值税发票……连我老婆都学电脑了。”赵水根说。

  在余村,白天连流动垃圾箱都难得一见,村民早已习惯在早晚固定时段扔垃圾。村民胡加兴说:“我经营了10年的漂流游,最自豪的是到去年底没有一起投诉!”

  从自然界的绿水青山到财富的金山银山,再到乡风文明的“绿水青山”;从人与自然的和谐到人与人的和谐……正如习近平同志当年所说,“‘和谐’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历史上有个和谐的安吉,现在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和谐安吉,今后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安吉”。

  如今,余村还成立了两山文化创意公司,致力于传播“两山”文化。去年,安吉颐居美丽乡村科技公司在这里创办了全国首个美丽乡村众创空间、开办美丽乡村大学,目前已举办讲座600多场,向全国各地的乡村建设者分享安吉经验。前不久,他们还与马来西亚耀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要用安吉经验助力马来西亚的乡村建设。(浙江日报记者 胡元勇 张孙超 拍友 夏鹏飞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