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金华小城镇整治全程有指导
浙江文明网     2017-07-12 09:01:0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7月11日上午,在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会议室,评审专家刘顺炎一边展示幻灯片,一边和乡镇干部热切探讨当地全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亟须整改的十二大类问题。就在前一天,他顶着烈日走遍白马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拍下300多张照片,查到百余处问题,并连夜制作幻灯片,以便图文并茂地给当地干部提供指导。

  这是金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何既保证规划不走样,又使项目落地更因地制宜?”金华市整治办专职副主任朱立工说,金华首创规划设计“回头看”制度,通过“学、论、驻”三步走模式,为各乡镇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渗透式指导和服务。一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面临的思路不清、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破解。

  记者了解到,金华的“学、论、驻”,以“学”为先,以“论”为精,以“驻”为深,从理念、规划到整治,层层深入,步步相接,为各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全方位服务。“学”,是开展“周四夜学”集中授课,为基层干部夯实理论基础;“论”,是创设“婺州沙龙”组团服务,为乡镇整治提供“靶向”指导;“驻”,是推出“专家驻镇”指导服务,现场把脉乡镇实际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初,有的地方认识不清,对如何整治不能准确把握。朱立工说:“考虑到这个普遍存在的现实情况,我们先把县(市、区)、乡镇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集中起来,进行统一讲课培训。”

  每周四晚7时,夜学准时开始。国土部门专家讲怎么进行土地利用,文物部门专家讲如何开展传统建筑保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培训中都进行了统一学习。义乌市上溪镇常务副镇长刘德丰很有感触:“培训让我们更重视全局思考,比如规划的重要性,专家生动的讲述,让我们进一步明确必须前瞻性开展整治规划,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夜学一段时间后,有干部提出,指导能不能更有针对性。于是,“婺州沙龙”活动接踵而来。从全市层面缩小到一个乡镇,金华市整治办6个专项组轮流分赴各个乡镇,针对乡镇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指导。

  一张圆桌、一杯茶,就有了一场“头脑风暴”。在沙龙中,大家坐得更近,聊得更细。在兰溪市游埠镇永福楼,原本的小猪交易市场变身为一个结合茶道和咖啡的休闲吧。这场沙龙,围绕着当地古韵特色该如何保留的话题进行探讨。游埠镇镇长何翠在听了大家的建议后表示,在保留古建筑的同时,将最大限度发挥其价值,并充分体现出古镇特色。

  眼下,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进入“比学赶超”阶段,而卫生乡镇创建则是重中之重。金华派出专家驻镇服务,从垃圾桶设置、卫生间整治再到小卖部规范管理,为当地深度“问诊”。

  “这样的驻镇服务,非常直观明了,借鉴性、操作性很强。”浦江县黄宅镇镇长吴大勇说,黄宅镇环境基础较差,得益于“学、论、驻”,黄宅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实现“后来者居上”,成为浦江县今年首批通过市级验收的创省卫乡镇之一。(浙江日报记者 钱祎 邓国芳 何贤君 通讯员 陈江苹 邢岚)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