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牢牢坚持生态立县 孜孜以求创新驱动
浙江文明网     2017-07-24 10:22:3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两次莅临新昌调研指导。在2006年10月的第二次调研期间,习近平同志从战略高度,专门就产业转型、环境保护和社会稳定问题作出明确指示,给新昌出了一道“在发展中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的重要课题。10多年过去了,新昌这道题答得怎样?日前,记者来到新昌蹲点调查。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这里是诗人李白梦里都想来的地方。古时剡东,以秀美山水引得诗人纷至沓来。今日新昌,因非凡的崛起之路,令人关注。

  2006年10月17日,这是新昌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习近平同志亲临新昌调研,给新昌出了一道“在发展中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的重要课题——就在2005年7月,新昌江大面积污染,沿江上下游居民用水出现困难,由此发生群体事件。

  斗转星移,冬去春来。今天,记者再访新昌。看环境,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比经济,新昌用实力说话:10年来,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2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至原来的2倍和3倍以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昌走过的是一条怎样的路?

  “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种发展就是得不偿失的、难以为继的。”

  时隔10余年之后,记者再次见到京新药业董事长吕钢,他早已是一副风轻云淡的从容模样。

  2005年7月4日,由于新昌化工产业无序扩张,给新昌江造成污染,终酿群体性环保事件。那时,新昌几家主要原料药生产企业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事件迅速得到妥善处理,但也付出了不可言喻的代价。

  新昌该往哪里去?困顿中的迷茫一时笼罩在新昌人心头。就在这时,习近平同志来了,他在跟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时明确指出:“这个纠纷事件充分说明一个道理,即增长不是发展,发展不是无节制的,发展应该是与人协调、与环境协调的发展。”

  无节制的发展给新昌人的教训够深刻了。在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厂长邵斌记忆里,26年前,他大学毕业分配至新昌制药厂时,新昌江边的新工厂正在建设,“每天看到一条清澈的大江从眼前流过,水里鱼翔浅底,岸边稻花飘香”。

  后来,江边的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工厂多了,污水废气就多,直至群体性事件发生。“这个事件不是偶然的,当时水污染太严重,交界断面水质是劣Ⅴ类,空气中弥漫着挥之不去的臭气。”新昌县环保局局长周纪福回忆。当年,新昌被列入了省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

  随即,一场力度空前的整治在新昌展开。“关、转、迁、并”,5年中新昌江边40多家化工企业、项目陆续迁出,治理范围扩大到电镀、印染、机械、轴承等众多产业,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100%,危险废物实现零排放。

  生态“倒逼”既是大自然敲响的警钟,也是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的要求。收紧生态约束后,新昌的发展步伐不仅没被拖慢,反而加速了一批优质实体企业崛起,产业结构走向优化升级。

  这些年,邵斌欣喜地看到,记忆里的新昌江又回来了。在江边,只见垂钓者端坐,静待起竿的收获。一行行白鹭,不时在江面上翻飞。

  “习近平同志当年的重要指示,促使新昌真正转变了发展思路,用生态约束重塑区域经济发展规则,用强有力的生态约束倒逼企业,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生态和经济协调并进。”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

  “要加快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步伐,也要积极调整相关产业的内部结构。”

  新昌群体性环保事件发生那年,浙江连续发生东阳画水、长兴煤山等多起因环保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给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敲响了警钟。习近平同志在新昌调研时叮嘱:“要加快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步伐,也要积极调整相关产业的内部结构。”

  “10多年来,我们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始终把产业转型作为最大的任务,坚决做到以转型引领发展。”邵全卯说。

  今年6月底,浙江恒鹰动力收购美国ACT公司,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叶片项目在新昌开工。此前,新昌已经集聚了日发航空、万丰航空等一批航空装备制造企业。航空产业异军突起,这是近年新昌“产业高端化”的一个缩影。

  现在,新昌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已达80%以上。2006年至2016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近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从2012年的38.2%增长到2016年的49.6%。

  最具戏剧性的逆转正是曾经的众矢之的——医药化工产业。经过几年来的整治、搬迁、关闭,到2016年,医药化工产业在新昌工业占比从2005年的60%降到现在的20%,且“嬗变”为生物医药产业。留下来的“浙江医药”“新和成”“京新药业”这三家国内上市药企蜕变为创新药开发的高新企业。

  “去年,单降脂药京诺这一产品,在医院终端销售就超过10亿元。我们正在布局精神神经类药品研发,还在进军医疗器械。”吕钢说,“京新”的脱胎换骨,靠的就是科技创新,公司每年都拿出利润的三分之一用于研发。同时,“京新”还与以色列、英国、德国等国生物医药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加速新品研发。

  在新昌,像“京新”这样重环保、促转型的企业比比皆是。2016年,新昌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45%,新产品产值率50.8%。去年,新昌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言。新昌发展方式正由要素驱动全面转向创新驱动,生态环境的承载力越来越强。

  一直以制造业唱主角的新昌经济,也在绿水青山中,展开了新的产业画卷。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业态不断升级。十九峰跑马场、韩妃江·安岚度假酒店等高端旅游项目相继落地。10年来,全县旅游总收入增长超5倍。

  农业特色化日益显现。良好的生态让新昌的12万亩茶园焕发活力,大佛龙井品牌价值达到34.9亿元,茶叶产业年收入23亿元。目前,新昌县18万人从事茶叶产业,茶叶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

  “发展的最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类更好地生存。”

  几年前,长年在外打工的盛选苗把家重新安在了新昌,如同新昌江上的白鹭一般,离开多年后又归来,“不准备走了。”盛选苗现就职于“万丰奥特”,收入比原来在外企还高,他说不清楚这些变化背后的道道,只是明显感到,环境好了,工作好了,生活也更好了。

  在邵全卯看来,这正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努力的方向,更是践行习近平同志在新昌调研时强调的“发展的最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类更好地生存”的嘱托。“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环境这个民生,一头连着百姓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

  曾经,脏乱差是农村的“标配”。这两年,新昌在全县400多个村庄开展以治脏、治乱、治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核心的“三治一提升”工作,农村面貌得到根本改观,农民生活质量得到质的提升。

  在大联村,几十年的垃圾堆没了,随处可见的露天粪坑不见了,惟妙惟肖的3D画“搬”上了墙,废弃的猪槽里种上了铜钱草,垃圾堆里清理出的陶瓷容器绘上了京剧脸谱……片石块砖,都重新派上用场,成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宝贝。村庄最细微的美都得到了尊重,让人记得住乡愁。

  环境的美化,带来人心的凝聚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被旅游”是一个意外收获,去年“五一”小长假,大联村3天吸引3.6万名游客。当地人感叹,“原来过去习以为常、土里土气的农村也能搞旅游赚钱”!

  农村环境美化带动了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新昌制定了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规划,已引进乡村旅游项目21个,总投资6亿元,“悠见南山”“山谷里·外婆”等精品民宿已建成迎客。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新昌调研时所反复强调的,“发展应该是与人协调、与环境和谐的发展”。

  今日新昌,产业转型得力:10年来,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2倍。生态环境一流:森林覆盖率超60%,空气优良率达90%,交界断面水质连续6年考核优秀。社会和谐稳定:2016年,新昌刑事案件比2006年下降60%多。(浙江日报记者 周咏南 刘乐平 周智敏 县委报道组 章利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