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金华推出好家风贷款 清廉家风成信用资产
浙江文明网     2017-09-04 11:19:0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zjrb2017082800009v01b002.jpg

  浦江县浦阳街道“蔬醒”沙拉店最近的生意,就像八月天一般火热,老板陈彦泽已习惯了天天从早忙到晚的节奏。尽管店铺已从创业初期的不足20平方米,发展到近100平方米,但与大多数创业者类似,陈彦泽也曾面临资金匮乏的困境,“幸亏当时有好家风信用贷的20万元救急!”

  这笔雪中送炭的信用贷有些特别,没有担保也没有抵押,全凭着陈彦泽家“本分做人,踏实做事”的家训。2016年9月,依托“郑义门”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文化,浦江县开展立家规、行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并创新推出了好家风信用贷。这一信用贷以家风优良、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为信用资本,对各级“文明家庭”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20万元免担保、免抵押的个人信用贷款额度,相比普通银行贷款利率更优惠、办理更简便。“家风良好的家庭重信誉、讲诚信,尽管没有实物抵押,银行依然放心向这一客户群体发放信贷。”浦江农商行副行长吴立邦说。

  在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于新宣眼中,好家风信用贷不仅能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当无形的道德财富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信贷抵押物,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的强大正能量也得到进一步释放,从而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向榜样学习,让向上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他说。

  以清廉家风为代表的好家风成为信用资产,今年6月,这一萌发于浦江的创新之举,开始在金华市推广。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市文明办等联合下发有关开展“八婺好家风”信用贷款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大对有良好家风的各级别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人物发放个人贷款的力度,最高贷款额度可达50万元,手续简便,利率优惠。符合条件的村还可实行整村批量授信。

  新政策“诞生”不久,东阳市佐村镇宅口村的入党积极分子金良锋就尝到了甜头。从小受“待人心善终有好报、良心做事才更踏实”的家训影响,他常常照顾村里的独居老人,积极投身于村里的公益活动,有着全村数一数二的“好口碑”。今年,因在外承包的污水处理工程即将动工,资金周转发生困难,他尝试着申请了好家风信用贷,没想到当天就获得了30万元贷款。

  好家风成了“香饽饽”,这对好家风的审定提出了公正客观的要求。在东阳,当地农商行牵头成立了由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村民代表组成的村级公益小组,重点对是否孝顺父母、邻里关系是否和睦、兄弟姐妹之间是否互帮互助等家规家风进行审核把关,通过审核的好家风家庭便可由银行客户经理上门签约,直接放贷。

  在信用贷的激励下,金华各地大力推进家风创建活动。在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126户农户都总结出各自的家规家训,并制作成牌匾“晒”在家门口,在展示风采的同时,也定下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规矩”。村支书林卫良告诉记者,坛头村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获得银行的整村批量授信。

  据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金华市好家风信用贷专项贷款共惠及家庭8398户,金额达8.9亿元。最令该行纪委书记蒋国忠动容的是,虽然这些贷款免担保、免抵押,但全部按时付息还款,“从没有产生一分钱的不良贷款和不良欠息”。

  近年来,金华实施“八婺好家风”建设八大工程,广泛开展家训家规挖掘、传承、践行和“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清廉家风信用贷,是金华‘八婺好家风’建设的新拓展,其创新意义在于,除了内在道德教化和自我约束,也为涵养优良家风、淳化社会风气建立外在褒奖和激励机制,有助于推动全社会共同致力于清廉浙江建设。”金华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许春华 吴振荣 胡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