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丽水:秀山丽水大花园
浙江文明网     2017-09-11 10:00:4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丽水农家乐接待游客数量统计图。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顾光帼制图

  “皇都归客入仙都,厌看西湖看鼎湖”,丽水的秀美山水自古闻名。怎么让美丽的绿水青山永远不老,且变成取之不竭的金山银山?丽水一直在探寻自己的答案。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创造性地提出和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此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历史新征程。2006年7月29日,习近平同志到丽水调研,殷切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

  时间之舟驶向2017年,倏忽15年,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建设美丽乡村,再到“新千万工程”,丽水城乡面貌一新。现在的丽水,正在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打好“五张牌”的要求,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争取率先把丽水建成“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

  “千万工程”15年 打造出千万美丽乡村

  2003年,在习近平同志的倡导和主持下,浙江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揭开了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宏伟篇章。2010年浙江制定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千万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经过15年的努力,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如果你乘坐高铁从杭州南下,过了金华武义,穿过一段隧道之后,车窗外500亩色彩绚丽的花海一直向远处绵延,连接着起伏的山峦,笕川花海就这样跃入眼帘。这片刚刚建成不久的“高铁花海”已然成为“网红”,花海的所在地就是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

  之前的笕川村,并不是眼前这幅美景,村庄环境脏乱,村民纷纷外出经商、打工。“2014年村里开始治水拆违,2015年又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搞六边三化三美,我们也是想着借这些机遇转型升级。”村支书施颂勤说。2015年,村两委决定建设花海,下半年便完成土地流转500亩。2016年5月28日,花海正式对外营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第一天门票收入就达到42万元,去年实现了900余万元门票收入。

  “美丽经济”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了笕川村新世界的大门。笕川村就像一个缩影,如今的丽水正努力打造美丽城乡升级版,在创建“大花园”上干在前、走在先,争取率先建成全省“大花园”,成为“美丽浙江”的一块金字招牌、“美丽中国”的一颗璀璨明珠。

  乡村要复兴 除了打造美景更要留住根

  与其他地方一样,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不少乡村渐渐沉寂,年轻人越来越少,房屋越来越破旧,“衰落的乡村”之类的说法一度盛行……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浙江,首先要让村子“活”起来。在松阳,一个个隐没在群山之中的古村就足够幸运,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云上平田民宿综合体就在松阳四都乡平田村,海拔600多米,一年中有200多天云雾缭绕。2014年,平田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然而,该村一度变成废弃的老村。当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来到这里,从外面粗看,这里的夯土民房和一般的山村没什么区别,但是走进去才发现,不少老房子都改成了民宿,里面温馨典雅。

  云端觅境民宿就在不远处的西坑村,这几处曾经坍塌的土房废墟,被几位来自杭州的年轻设计师修葺一新,成就了外立面依旧古朴、内里却极具现代感的建筑群落。

  在松阳,还有100多座这样的古村落,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随着2016年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的展开,一座座曾断壁残垣、斑驳不堪的老屋重获新生,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回到故土,曾经的空壳村逐渐被欢声笑语填满。

  “‘大花园’的建设和松阳的古村落保护非常契合。”松阳县委书记王峻说,“怎么给予乡村生命活力?我认为要有5个复活,复活整村风貌、复活传统民居的生命力、复活乡村经济活力、复活传统村落优良文化、复活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是复活乡村、复兴乡村,松阳给出了启示。

  从“千万工程”到建设“大花园” 发展理念一脉相承

  应是畲乡风景好,和美家园尽芳菲。走进畲乡景宁,映入眼帘的渐次是横跨鹤溪河的7座风格各异的桥梁、沿街畲乡风情的建筑、13公里长的绿道……

  雷雷家的老房子就在景宁县城人民北路上,是自家盖的五层小楼,原来外墙贴的是白色瓷砖,就像城郊常见的那些农民房一样。两年前这条路上的房子外立面由政府统一按照畲族风格改造,整条街的建筑美观多了,也带旺了这一带原本略淡的人气。

  “在浙江大花园和丽水创新区建设中加快打造民族风情特色园。”景宁县委副书记潘伟说,景宁要按照5A级景区要求推进县城建设,打造精致品质的美丽县城,由“县城美”向“全域美”嬗变。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发展理念一脉相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了“美丽浙江”建设新的征程,高标准建设美丽城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把省域建成大景区。

  “丽水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打好五张牌,率先把丽水建设成为美丽大花园,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标杆、‘诗画浙江’鲜活样板。”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才是人们记忆中城乡的样子。(浙江日报记者 逯海涛 潘如龙 施晓义 马亚南 通讯员 苏明 楼碧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