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安吉余村:护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浙江文明网     2017-09-18 10:12:5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在安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一度以牺牲环境和过度开发资源为代价,短时间内创造了一定的财富,可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矛盾也随之凸显,生态的破坏让大家开始思考发展的意义。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为如何做好发展经济和生态保护两者之间的平衡和取舍提供了发展思路。

  十二年过去了,安吉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充分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当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安吉的绿色发展模式经过实践的检验,得到了普遍认同,“两山”重要思想更是深入人心。

  现在,各级支持政策逐步在安吉落地,生态特色优势逐日显现,“两山”理论实践的基础愈发扎实,在未来发展中,蕴含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一次调研

  指明道路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余村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安吉农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0多万元。但这个依靠自然资源——矿山开采富裕起来的小村庄,面临着空气污染、水污染、山体破坏等一系列环境问题。

  陷入两难境地的余村百姓召开了民主会议,由大家来决定矿山和水泥厂的去留。经过民主讨论,最终选择了关停矿山和水泥厂,支持生态县建设的推进。

  在这样的背景下,余村成为了民主法治村的样板。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当听到为了绿水青山,村里下决心关掉了石矿,停掉了水泥厂,习近平当时就肯定这是“高明之举”。他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就有含金量……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路,有所得有所失,熊掌和鱼不可兼得的时候,要知道放弃,要知道选择。

  不能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经济的发展——对于正在实践中的余村来说,习近平的讲话坚定了他们这样走下去的信心。借助安吉处于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发展旅游经济,实现差异化发展,为当时的余村指明了下一步如何发展、朝什么方向发展的道路。

  十二年过去了,现在的余村生态环境恢复了。放眼余村,甚至整个安吉,通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始终坚定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持之以恒推项目、优环境、强保障,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全国示范、城乡统筹全国样板,取得了显著成就。

  信念笃定

  薪火相传

  余村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两山”理论充分肯定了生态环境资源对生产力发展不可替代的作用,余村的发展也是安吉这些年生态文明所走过的一个缩影。

  环境资本也是经济资本,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生态环境的保护,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后劲,直接制约着产业结构和规模,十二年来,通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安吉县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

  截至2016年底,安吉县实现了第三产业比重比上一年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

  现在的安吉县,完成了县域大景区布局,重点突出乡村旅游特色,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创建了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日报记者 孙燕 见习记者 黄伟芬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