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传承运河文明 打造“流动的文化带”
浙江文明网     2017-11-07 09:54:38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毛宁

  浙江位于大运河最南端,多年来,浙江通过积极保护和适度开发,全面提升运河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商贸和居住功能,致力于以运河促进民生福祉,打造“流动的文化带”,构建“活着的精神家园”。

  千年运河美景重现

  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拱宸桥是京杭运河最南端标志,区内有12公里的运河河段,是古迹保存完整的杭州段运河。漫步在运河畔,河中水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还有一字排开的历史街区,里面分布着老字号药房、咖啡馆、书店、创意皮具店等。

  杭州段运河经历了从污染到修复,再到保护性开发的过程。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拱墅区运河两岸成为杭州工业发展的重地,运河实际成了天然排污地。“那时候沿着运河坐船,都说‘臭气来,杭州到’,运河边的人家装了双层玻璃都不管用。”在运河边长大的民俗画家吴理人说。

  “杭州没有任由运河被污染下去,而是将两岸的工业企业搬走或者关停,并下大力气整治环境。”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说,此举看重的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存对于一座城市的巨大价值。

  “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就是保护城市的生命力、竞争力”的理念,在浙江运河沿线城市逐渐得到贯彻。绍兴八字桥历史街区位于浙东运河沿线,石桥古朴、流水潺潺,偶尔有乌篷船驶过,在水面上划出一阵阵涟漪,一幅江南水乡美景图呈现眼前。

  在街区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徐建新说,前些年河底淤泥很厚,各种排污管直通河道,河水又脏又臭,大家都不敢到河里洗衣服、洗菜。后来旧城改造,加上运河申遗保护,清理河道、截污纳管、整治周边污染源,“小时候的河又回来了!”

  打造运河“金名片”

  为用好运河这张“金名片”,浙江深入推进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全面提升运河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商贸和居住功能,建设运河文化带。

  一是水里和岸上同治,以环境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延续运河良好生态。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说:“从1993年至2001年,杭州实施了运河截污纳管工程,2002年起,又实施了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累计投资超过300亿元。”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以拱墅区为例,从2007年以来,拱墅区关停并转移了516家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彻底消除污染源,引入并培育文创企业,实现了产业“腾笼换鸟”。

  二是建设和修复结合,融入百姓生活,构建活着的历史街区,打造运河特色景观。走在杭州的小河直街、桥西直街,依然可以看到原住民“枕河而居”的历史风貌,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住宅内是现代化的厨卫设施,体现了“运河人家”21世纪的生活品质,构建了“活着的精神家园”。

  沿着运河一路往南,杭州丝绸联合厂锯齿状的老厂房变身为“丝联166创意产业园”,长征化工厂旧址上建成“西岸国际艺术区”,陈旧的锅炉、锈迹斑斑的机器、灰色的工业管道,在这里与电脑、沙发、咖啡碰撞出不一样的人文景观。

  三是传承和创新并存,以文化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扬运河文化基因。在拱宸桥畔,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依次排开,后四座均由老厂房改造而成。五个博物馆均免费开放,迄今已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展示着运河文化和文明。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此外,浙江运河沿线城市通过开展各类民俗节庆活动,推进非遗更多地融入百姓生活。如杭州以大运河文化节为统揽,春走大运、夏逛民俗、秋游庙会、冬赏花灯,唱响了运河文化“四季歌”。湖州市南浔镇作为运河遗产点,组建了由老艺人、老文化工作者等组成的非遗文化志愿者队伍,传播运河文化。

  加大保护力度串珠成链、百花齐放

  “在大运河传统运输功能弱化的今天,要彰显其文化价值,要在运河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中找到新的平衡点,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带动社会、经济、生态各项建设。”大运河保护与申遗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书恒说,“政府应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并发动全社会力量,将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曾任杭州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王水法表示,对于运河,需要保护、管理、研究、经营、民生5篇文章一起做,最终的落脚点是民生。

  “运河作为线性遗产,沿岸各段要串珠成链、由线及面,又要和而不同、百花齐放。”王水法说,“申遗时我们重点挖掘的是‘昨天’的文化遗产,今天我们还需要开发‘今天’和‘明天’的文化财产,运河分段来看很平常,但是连起来就是鸿篇巨制,建议将运河保护上升到国家层面,出台顶层设计,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把大运河文化打造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标志。”

  王水法、张书恒等专家还建议,如今运河沿岸都在开发旅游、文创,需警惕同质化。在同一个经济走廊上,应该高潮迭起,各有亮点,各个地方的地方特色应融于顶层设计中。“不能搞低层次同质化竞争,要互补而不是互掠。”张书恒说。(新华社记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