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点燃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群像
浙江文明网     2017-11-10 09:53:4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1月8日,浙江省举行发现“最美浙江人”——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浙江文明网 毛宁 摄

  他们坚守诚信底线,他们善作善成妙手仁心,他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他们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

  他们有共同的名字——道德模范。他们用自己的言行,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11月8日,浙江省举行发现“最美浙江人”——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28位品德高尚、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人物,集聚了大家的目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勇立潮头的浙江,不仅创造着物质富裕的经济奇迹,也不断奏响精神富有的动人旋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推动“最美现象”从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变风尚,构筑起浙江“道德高地”的厚重价值力量。

  善行义举 动人心弦

  古人说,德礼诚信,国之大纲。进入新时代,道德力量如何进一步转化为人心向善、行为向美的动力?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用守护群众健康事业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回答。20多年前,他毅然回国投身科研,创造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登上了世界眼科角膜移植的巅峰,为祖国赢得荣誉。至今,他已治疗患者30余万人,经他手术复明的患者有近3万人。

  “我要感谢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给了我成长的舞台。我将不忘初心、加倍努力,继续追随光明与希望,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群众。”姚玉峰说。

  姚玉峰的话,说出了浙江道德模范的心声:岁月轮转,守望道德的初心始终不变。

  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医生韩凯,带领团队走过20余个省、自治区,已为3万余名患者提供唇腭裂免费矫正手术和相关治疗,仅他个人就治愈5000余名患儿。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对所收养的5个孩子视同己出,还照顾身患重病的婆婆和母亲,她的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杭州市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主任徐琴,潜心照顾智障的儿子,并把这份母爱传递给其他孩子——创建弯湾托管中心,8年来个人投入资金600万元,免费接收26名智障青少年。在他们眼里,美德,是助人为乐的善心。

  “全国模范检察官”、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盛长年战斗在办案一线,母亲、幼子患病没有压垮他,曾办理涉及20余个省的电信诈骗系列案、“温岭杀医案”等大案,彰显人民检察官的坚韧与担当;湖州太平微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施文美,研发的多个科研成果被列为国家重点火炬项目、国际合作专项和省市重大专项;在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以桥吊维修班班长夏天名字命名的“夏天工作室”成为创新平台,“龙门吊油改电”“集卡油改气”等绿色创新项目获国家、省、市级大奖。在他们眼里,美德,是敬业奉献的恒心。

  81岁的台州玉环市龙溪镇花岩浦村村民王小先,儿子因尿毒症去世,欠下46万元债务。种菜、摆摊卖菜、当环卫工……年迈的他当起“拼命三郎”,最终还清了债务。在他眼里,美德,就是诚实守信的良心。

  舟山市定海区环卫处环卫工人钟耿平,2011年以来共救起落水者7人,劝返轻生者10余人;中国农业银行台州椒江支行职员管正东20余年坚持抓小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案450余起;国网浙江绍兴供电公司柯桥配电抢修班副班长范立刚,14年无偿献血155次,累计志愿服务4600余个小时。

  或许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高尚的人格,让生命变得厚重。

  宁波市镇海区委党校原副校长姚仁汉,生前曾担任镇海中学副校长。2012年,他主动请缨赴新疆库车支教,原定一年半的援疆任务结束后又主动要求延期。今年2月,他不幸因病去世,宁波、库车两地师生深切缅怀。

  至今,温州市民仍记得吴国彪的名字。这位95后贵州小伙,生前是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曹埭后岸鞋包机厂员工。2016年9月16日,他奋力救起在洪水中挣扎的5岁男孩,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吴国彪的英雄事迹传遍温州和贵州两地,被追授“最美温州人”等称号。

  身边感动 无处不在

  在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黄坛口村,一个伛偻瘦小的身影几乎每天清晨准时出现在村桥头。她是85岁的村民毛师花。她卖的粽子、蛋饼、糯米粿、豆浆、稀饭每样只要5角钱,这个价格20多年未变。附近黄坛口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亲切地叫她“早饭奶奶”。

  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美德传承,亦如此理。在浙江,有许多道德模范都是普通百姓,他们所具备的向上向善品格,犹如山间细流温润心田。

  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结对帮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为居民提供免费电力服务1万余人次,人称“万能电力爱心哥”;嘉兴市南湖区建设街道南杨社区居民朱水源,25年累计爱心捐资超过20万元,帮助40余名失学孩子重返学堂;丽水市莲都区来料加工经纪人沈香[女当]免费为小区居民修补衣服26年,为300余名老人妇女发放加工费超过1000万元……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深深叩动人们的心扉。

  一杆秤的分量有多重?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上强村村民张汉亮说:重如千钧。张家在当地做秤已有110余年历史:“秤是规矩。做秤的人,要守规矩。就算穷得把米磨成糊糊吃,也绝不做一杆‘黑心秤’。”他说。

  一句承诺意味着什么?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梅溪社区居民张根宝说:坚守一辈子。15年前,她所看护的老人在弥留之际把双腿瘫痪的儿子托付给她。15年来,她成为老人儿子最贴心的照料者。同样,桐乡市屠甸镇松岭新村村民葛瑞娥,因为30年前父母临终嘱托“照顾好弟弟”,就把从小被父母领养又瘫痪在床的弟弟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

  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厂职工柴方光对患癌的妻子不离不弃,用爱心和亲情创造生命延续的奇迹;新昌县大市聚镇何梁浦村村民石兴汀,20年服侍瘫痪的双亲;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虹桥社区居民武夏琴,先后照顾家中5位病残老人;丽水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公路管理段周巷公路养护站站长梁庆华,20年来坚持为患有脑瘤的妻子做康复治疗,让妻子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在他们身上,孝老爱亲之美有了最生动的诠释。

  道德高地 不断厚植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总结提炼了“红船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在此引领下,浙江全面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六大行动”,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省级《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开展“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引导人们弘扬践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构筑起浙江“道德高地”的厚重价值力量,成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金华市红十字志愿者郑方深有感受。她是我国首批正式注册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为爱心市民捐献人体器官、遗体(眼组织)提供帮助。从最初的遭遇“白眼”,到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器官捐献事业并付诸行动,她备感欣慰。近年来,经她帮助完成的捐献器官有60余例、遗体11例。义乌市稠城街道胜利社区居民方为成发起并组建“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如今可说是“一呼百应”——组织4000余人次参与各类紧急救援活动160余次,成功营救130余名遇险人员。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陈玮,曾在铁路杭州东站抢救突然昏倒的战士,在马路上急救昏倒的保洁员,因为多次紧急救人而成了网红,网友称她为“最美女医生”。

  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见证了村庄的变迁。如今,祝温村不仅是创业乐园、生态花园,还形成了家庭比孝顺、邻里比和睦、家家比和谐的新风气。

  截至去年底,浙江省共评选各级各类典型两万余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9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0人,省道德模范132例,参与推荐和评选的群众累计达1000余万人次。这些可亲可敬的“最美人物”,召唤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点滴善行汇聚成浩瀚的美德之海,不断刷新着浙江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