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大力开展古村落抢救性保护和活态传承
浙江文明网     2017-11-10 10:41:2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江山廿八都古村落建筑。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摄

   

  中国美院学生在遂昌独山古寨写生。浙江在线 肖靓 摄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古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是乡愁的安放之所。本着高度的文化自觉,浙江大力开展古村落的抢救性保护和活态传承,在全国率先启动涉及全省范围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为172个重点村、868个一般村量身定制了保护利用项目。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村民礼敬历史,呵护文物,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古村落一梁一柱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正绽放新的活力。

  走进俞源,共谋古村保护 

  传统村落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蕴藏着深厚广博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就要保护好村落里至今尚存的鲜活历史文化信息,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

  10月30日,由中国民协、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民协承办的“归去来兮——2017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武义)国际高峰论坛”在武义县俞源村拉开序幕,以“讲好传统村落故事、挖掘传统村落文化”为主题,来自国内外15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谋古村保护实践之路。

  穿梭在枝茂叶繁,溪水环绕的田舍,人们惊叹:浙江真不愧是民间文化遗产富集地和传统村落文化重镇,古村落分布广泛,景观样式典型独特,连片式古村落集群数量和资源规模可观。

  “之所以选在俞源村,也有一番讲究。”浙江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郑蓉说,俞源村坐落在武义县西南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民俗文化村和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走进俞源村,这里小桥流水,古树参天,白墙黛瓦,整个村庄干净整洁。

  据传,俞源整个村落是明朝国师刘伯温按太极和天罡引二十八星宿布局设计的,其间穿插着按北斗七星状排布防火、防旱的七口水塘。村庄星象文化博大精深。目前,整个村里已发现墙上画的、梁上雕的、家具器皿上刻的、地上石子铺的大大小小太极图,共有401个。古宅后院的“气象井”,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天晴水清,下雨水浊,神秘莫测。

  此外,俞源村古建筑众多,幼儿启蒙的家训阁、供成人读书的六峰书馆、万卷藏书阁桂林轩、祭祖用的宗祠、祈求美好生活的洞主庙等,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并具。村庄里现存的宋元明清古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共1072间。

  让许多国内外专家没想到的是,这小小的村庄里,明清两朝共出过进士、举人、贡生、秀才等293人。代际传承下,俞源村村民读书蔚然成风,十分重视教育。村庄里较大的民居一般都设有书馆,村中各房派均设有私塾,现仍存有二座,供族人和房派子弟读书。村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内涵丰富。

  “俞源村凭借突出的地域地貌特色和历史文化禀赋,吸引了许多人慕名而来。”武义县县委书记张新宇说,武义农耕文明绚丽多彩,除了俞源村,境内还较好的保存着100多座传统村落。近年来,武义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复活传统村落整村风貌和传统民居生命力、重振传统村落经济活力、弘扬传统村落优秀文化。目前,全县已获批中国传统村落1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成功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以文为魂,保存历史文脉 

   

  金华古村落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等国的名校学子,她们在这里深入体验民俗文化。浙江在线 黄泽振 摄

  浙江的传统村落,在历史发展中培育和积淀了俊逸的吴越文化神韵和灵秀的江南水乡风格,村中的古树、石板路、窄巷等等,每样物件都散发着江南韵味。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陈建文说,传统古村落是我们祖先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营造的最为适宜族群发展的物质空间与精神空间的结合体,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卓越创造力和无穷智慧。对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保持其完整性是首要条件。

  慈溪龙山镇方家河头村,古树、老宅、院落、老井,随处可见古村落的痕迹。走在蜿蜒幽静的小巷中,穿梭于灰墙屋瓦间,岁月的气味依稀可闻。伴随咿呀作响推开院落大门,庭院种满花草,这是独属于古村落的闲情逸致。为了恢复此情此景,方家河头村自2011年开始启动了对古建筑、古道的保护修缮,拆除了违建和危旧房。村里还特意请来了中国美院专家,买来旧砖瓦旧石板,尽可能复原村落旧貌。如今,浙江宁波通过修旧如旧等措施,共梳理出87个传统村落,其中22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9月29日,又有22个村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

  兰溪诸葛镇八卦村同样坚持“先保护,再利用,后开发”的原则。八卦村蕴含的真实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印记,正是其最主要的价值所在。以钟池为中心,八条小巷向四方延伸,直通村外八座高高的土岗,平面酷似八卦图。小巷派生出许多纵横相连的弄堂,似通非通,民居星罗棋布,整个村落犹如一个巨大的迷宫,引人入胜。

  诸葛八卦村的古商业街,木板墙、花格栏杆、石库门式店铺,一切都是按照清代商业街的原型而复原。它是考察中国农村从纯农业经济向商品经济发展的史料,是八卦村从血缘村落到业缘村落的见证。这种深入挖掘、充分尊重传统文化所打造的“旅游+”产业,才能在保护古村落的同时,促进村子的可持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再看坐落在大慈岩镇的新叶村,800多年历史下集民居文化、农耕文化、历史建筑风格于一身。村落的建筑按阴阳九宫卦象之数设计布局,现存有明清古建筑200多幢,其中祠堂16座,被誉称为“露天的明清建筑博物馆”“中国乡土建筑的典范”“中国东南部最典型的家耕村落”。

  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每个传统村落的古建筑形成都带有独家特色,类型多样。杭州建德市保存较好的三十几处传统村落皆各有特点。建德市在修复古村落的过程中,每个村落的古建筑皆按照村落特点原貌修缮完成。正像居住在古村的老人说的那样:“每栋古建筑都有一段故事、一段记忆,如果它们消失了,村子也就不完整了。”

  目前,建德市正以新叶古村的规划保护工作为参照,把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5个传统村落,沿着原本传承下来的轨迹,着力打造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色”的村落特色格局。

  以人为本,古村落活起来 

   

  诸暨选取具有革命历史、非遗展示、农耕特色的3个村文化礼堂组成旅游线路,

形成美丽乡村游。浙江在线 徐德文 斯海燕 孟幸宇 摄

  2015年10月,西班牙青年钢琴家马奥·阿隆索

在桐庐深澳古村举行了一场钢琴演奏会,让古村变得艺术而时尚。 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如果把古村落比做一个人,那么古建筑就是传统村落的肌体,文化传承是古村落的精神支柱,而生活在里面的人,那里的宗族传衍、俚语方言、乡约乡规、生产方式,则是传统村落的心脏。只有心脏跳动了,村落才能真正有活力。因此,在保护传统村落文化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居住其中的村民的生产生活,注意其活态性和人文性。古村落文化的活态保护,才能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上世纪80年代,松阳许多村落老屋的住家一户户搬迁出去,没了人,村庄丧失了活力。最终,房梁、木板、瓦片都渐渐烂了,连墙也开始倒塌。近年来,松阳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确定为“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开始修复老屋,让村庄再次“活”起来。“拯救老屋行动”在修旧如旧的同时,也注重宜居性,让村民愿意住、住舒服。慢慢地,曾经冷清的村庄开始有了欢声笑语,老屋承载着历史的厚度,也焕发出家的温暖。

  淳安县浪川乡芹川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每逢节日,这片继承着多样传统民俗活动的山区土地就变得热闹非凡。传统竹马、民间花鼓戏、大红灯笼舞蹈等活动丰富多彩。

  跳竹马是淳安的当家民俗,以保佑当地百姓来年风调雨顺,目前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们说,每逢年过节,乡亲们便在王氏宗祠汇聚一堂,举办跳竹马民俗活动。古老的村落里,红、黄、绿、白、黑等竹马跳跃在村间小巷,舞姿多彩,气势宏大,乡土气息浓郁。春节期间,芹川村民俗活动热翻天,村睦剧队为大家表演喜闻乐见的传统剧《南山种麦》等,老人们用独特的唱腔、传统的二胡伴奏及“俏皮”的表演,为大家带来别样的睦剧。

  “农村文化礼堂是当代乡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能丰富广大农村的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浙江省传统村落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孙以栋介绍,如今浙江省农村文化大礼堂开遍各地,成为一个汇聚村庄文化的综合体。在这里,不仅能够满足村民举办节庆、文体活动等需求,还能让村民了解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等等。我省各地充分挖掘礼堂文化,在民风廊中展示当地的小吃、土特产,在艺术廊中展示剪纸、书画等,并把它们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引来八方游客,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和农家乐的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让村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这不,绍兴诸暨不少村庄的老祠堂被修缮一新后,重新挂上了“文化礼堂”的牌匾。每到夜幕,里面就传出咿咿呀呀的唱腔和乐曲声,这是村民们在排练当地的特色剧种“西路乱弹”。形成于明末清初的“西路乱弹”,至今已有400年历史。

  然而,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剧种却逐渐没落,如今它又在文化礼堂中重获新生。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认为,从文化教育、曲艺书法到器乐戏曲,文化礼堂的演出团队正在成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的生力军,以其独有的人文底蕴和内涵,用优秀村落文化、特色文明乡风、道德先进人物等文化道德元素,绘就出一幅新时代的乡村版图。

  最终,保护传统村落文化还是要恢复村落的公共文化生活,找回传统村落的岁时节令、民风民俗、手工技艺、音乐舞蹈等历史传统和文化记忆,优化传统村落的文化生态,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朱启臻看来,只有人与村落共生、保护与发展并重、传统和现代互融,传统村落才能留住人、兴好业,传统村落文化才能得以保护、发展。

  古村落蕴藏着深厚广博的优秀传统文化。只要我们从传承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历史情怀出发,创新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就能让传统村落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