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互联网大会宣传片惊艳亮相
浙江文明网     2017-12-04 10:39:1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12月3日至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互联网行业进入“乌镇时间”。

  而这两天,一部独具中国韵味的水墨动画宣传片,已经赚足了眼球。它不仅在大会上宣传播放,同时还登录美国CNN等国际频道,在全球播出。画面中,一只轻盈的燕子在乌镇各处翩飞,带出了乌篷船、杭白菊等一系列乌镇特色。

  

  记者了解到,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使用中国特色的水墨动画风格创作宣传片。

 

  这部名为《相聚乌镇》的宣传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出品。背后的主创团队,来自杭州的一家国家级动漫企业——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据阿优文化公司创始人马舒建介绍,整个60秒的宣传片制作历经半年时间,经历20多次审片会的反复打磨,才最终呈现在全球媒体的眼前。

  该片的创意来源于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科技进入寻常百姓家。于是,动画选取了江南水乡中的常见意象燕子,比喻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通过燕子的视角,来表现地球村的新貌。乌镇是水乡。水的“波纹”和互联网的“信息波”,水波涟漪就如同WiFi信号,并通过“燕子”的穿针引线,含蓄地表达了互联网的意象。

  悠悠古巷,阡阡河道。随着燕子穿梭,乌镇的美就像一幅水墨画,在动画中缓缓铺成开来。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桨声灯影,长街深巷,唯美的水墨画面中处处透露出乌镇婉约典雅的韵味,间或出现的外国游人与当地人点缀在古镇水墨长卷中的淡彩中,灵动地展现着古镇多元互通的新时代风貌。

  “以燕子俯瞰的视角,将乌镇的水乡之美,多层次地呈现,并展示了乌镇居民充满传统特色的生活方式和世界人民友好相处的画面。多元世界变成了一个命运的共同体,世界就是一个同心圆。这就是这部宣传片的主题所在。”马舒建介绍说。

  【浙江新闻+】 

  互联网大会宣传片中隐藏的中国水乡文化符号: 

  白莲塔

  白莲塔,原建于北宋崇宁年间(1102—1106年),高有七级,高十六丈,元朝末年毁于朱元璋与张士诚在乌镇的战争。现在的白莲塔,2005年在西栅大运河畔环河岛复建的,高51.75米,为乌镇最高建筑。

  乌篷船

  乌篷船是江南水乡特有的交通工具,因篾篷漆成黑色,而绍兴方言“黑”叫“乌”,乌篷船由此而得名。小小的乌篷船成为感受乌镇风情的绝佳载体,是水乡的精灵,更是水乡的风景。

  杭白菊

  “杭白贡菊”,可代茶饮用,一向与“龙井茶”并名,但并不产于杭州。乌镇所在地区的桐乡市,是“中国杭白菊之乡”,占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杭白菊又称甘菊,是中国传统的栽培药用植物,是浙江省八大名药材“浙八味”之一。

  蓝印花布

  蓝印花布,始于汉晋,发展于宋元,盛于明清,已有上千年的印染历史,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用棉线纺织、黄豆粉刮浆、蓝草汁印花,纯粹手工,环保。乌镇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越剧,是浙江的文化特产,有第二国剧之称,在国外被誉为“中国歌剧”,收录于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乌镇民居

  乌镇的建筑,白墙青瓦,以砖木结构、明清建筑为主,至今保存有20多万平方。屋顶有独特的观音兜、马头墙,既可防火,又可挡风,形似五岳朝天,左右对称,高峻险美。梁柱门窗上的石雕、砖雕、木雕,繁复精美,美轮美奂。

  杭扇

  杭扇与杭州的龙井茶、丝绸,并称“杭城三绝”。折扇出现在宋朝,因其可折叠,又称折叠扇。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在扇面上留下的题诗、书法和绘画,为后人留下丰富多彩的墨宝和艺术珍品。扇面书画,也成为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如今,这既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主要场馆和永久会址,也是乌镇景区承接会议、会展的主要场所。(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金杭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