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台州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浙江文明网     2017-12-11 11:11:3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今年以来,台州市的村社基层基础得到有效夯实,

干部群众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了明显提升,

切实推动了村庄面貌改变、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图为天台县后岸村立足强基惠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振兴迈出坚定步伐。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台州,这句话口口相传,印入了干部的心里。

  在台州,这一束思想的光芒正在发芽,让他们明白自己因何而来,为谁而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台州紧扣大保障、大统筹、大提质、大督查四条主线,探索与发展紧密相连的基层党建变革,用发展眼光促提升、以底线思维保基本、以均衡思想补短板、以钉子精神攻难点,推动基层工作在新时代有新发展、新气象、新作为。

  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从严治理保本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仙居县白塔镇党员党性锤炼中心。

  “在这里,说下的每一句话都会被见证,而无形中的压力,也让你感受作为一名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仙居县白塔镇党委书记张永欣说,眼下,台州基层从严治理之风,已在白塔生根发芽,而活动中心见证了这一过程。

  在基层,从严治理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活动中心的建设只是白塔镇从严治理的一部分。今年以来,台州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村干部日常督查管理的意见》,并在仙居县试行不称职村社干部“停职教育”暂行办法,让从严治理在制度上也有据可循。

  “从严治理,建强基层堡垒,是近年来台州市基层党建提升的一块重要内容。”台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基层工作不仅要严治,还要严查。

  台州市以市县联动的广度、每月巡查通报的密度、一竿子到底的深度、紧盯问题不改不放的力度和追责问责到人的硬度,每两个月一巡查一排名一通报,县级每月一巡查一排名一通报,尤其在村社组织换届期间,市县“每周一巡查、每周一报告”,有效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地见效。健全完善“巡查——反馈——整改——验收”的工作闭环,随机抽查,直面问题,并对上一轮巡查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回头看”,达到“巡查一次、提升一片”的效果。

  今年以来,台州市县两级抽调494人组建巡查员队伍,同时分领域制定巡查清单,共细化量化5大类27小项指标。目前已巡查121批次、6617个党支部。打好“通报、排名、问责”组合拳,市县共通报67次,问责613人,整改2851个问题。

  如今的台州正在这片土地上画下了一张全面谋划、全域布局各领域、各层面、各阶段的党建“总规划图”,在深入分析台州基层现状的基础上,全面对标“浙江二十条”和省委有关要求,制定了台州市提升基层党建“三十条意见”,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主抓手,坚持系统谋划、点面结合、重点突破、项目推进,做到扬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上台阶。

  凝聚乡村振兴之力 班子和合冲在前

  每一位干部,都应有为民谋福祉的信念,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要创造泽被后人的“潜绩”。

  在台州,正是因为多了些这样甘于“铺路”的干部,才有了今天坚固的基层堡垒,坚实的基础。今年初,台州市根据实际情况,以抓好“选情复杂村整转”为突破口,建立“县领导包抓选情复杂村”工作制度,打赢了选情复杂村换届的攻坚战。

  在村级换届结束后,立即在全市村一级开展“和合好班子”“和合好搭档”创建活动,提高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支台州基层铁军。这支基层铁军以“强服务、提效能”为突破口,引导干部们当好“红色代办员”。同时,有力有效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社会稳定。

  基层的整转之风吹起了班子的活力和动力,也让基层的办公、活动场所一点点发生转变。

  如今,走进台州基层活动场所,就能领略当地的风俗特色。“网红隧道”“今日我掌舵”的红色名片,走进楼内,亚麻布、渔具、渔民画等海洋元素与党建元素相融合,俨然一个“渔民红色之家”。很难相信,这是玉环市坎门街道鹰东社区办公楼。

  “‘美丽村部’就是我们规范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播下的一颗种子,我们将打造一条独具台州魅力的靓丽风景线。”台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负责人自信满满规划着未来几年的发展。他说,台州市有4600多个村,到明年全市将成功打造2个党建示范县(市、区),40个党建示范乡镇(街道),40条党建示范带。

  今年以来,台州市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全市基层党建经费投入较上年增加11948万元,增幅达17.18%,新建扩建村社活动场所2534个,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241个软弱落后村全部整转完成。

  变化的不仅仅是基层组织活动场所,一次次的主题活动也让软弱落后村迸发了新生活力。

  原本连村活动场所都积满灰尘的椒江区葭沚街道上马后大村,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提升班子战斗力,顺利完成了永宁河拓宽、高铁新区建设评估丈量、消防专项整治等工作,成功实现软弱落后村的转化。

  汇聚乡村振兴之能 统筹融合促共赢

  台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发源地、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金融是台州经济的压舱石。目前,台州市已连续5年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贷款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目标,成为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唯一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的地区。而这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基层党建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

  为创业者提供“先锋贷”;为山区送去家门口的服务;为小微企业“送去”资金……台州的“党建+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台州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柱,也是台州因地制宜发展基层的又一生动例子。

  “‘三融三创’工作法最先是在泰隆银行起步,如今已经成为我们全市推广的一个工作法。”台州市委组织部两新处负责人说,“三融三创”就是坚持党建重心与企业中心融合,创建示范服务网、坚持作用发挥与能力提升融合,创建服务先锋岗、坚持红色引领与人文关怀融合,创建服务微平台。通过市级层面的不断推广,台州各个银行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形成各有特色的工作法。

  台州的基层工作不止于此,对外有服务,对内有赶学比拼。今年台州实施“一季一推进”,先后以“双整双全”、上市公司党建、美丽村部建设、示范带建设为主题召开4次现场推进会,市县共召开基层现场推进会45场次,发布巡查打分排名67次,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加速推进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全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台州实施“三红”工程,并开展了2轮市级学习教育暨机关工作专项督导,随机抽查95家单位,整改问题135个。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在全市形成互比互学、对标赶超的好氛围。

  这样的好氛围就如一股清新之风,吹进了特色小镇、上市公司、机关学校等等。台州市现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5家、培育名单3家,市级创建名单17家。去年5月,台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若干意见》。

  通过紧扣小镇“非镇非区”、空间高度聚合、组织形态多元等特点,台州市打破单位建制,创新组织设置,一体规划推进党建工作与小镇建设。通过阵地建设,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以“开放、融合、创新”为核心,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故事、有智慧、有品质、有情怀”的小镇样本。路桥沃尔沃小镇党委联合吉利集团党委开展“小镇汉语桥”“工匠论坛”等活动,加强与外籍高管、员工的情感沟通和技术交流。

  营造乡村振兴之势 强基惠民助发展

  “‘大抓项目年’我们驻村督导服务发挥了大作用!”台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处负责人说起今年的工作,满满的自豪。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驻村督导组帮助督导后蔡村安置小区工程建设、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导组助推旧城改建工程……今年,台州市直机关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农办,把驻村督导服务工作作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有效载体,共派驻市级机关干部339名,有力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促进基层发展。

  今年,台州市下发《关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作出了总体要求。根据《通知》要求,台州市将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消除16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根据这一要求,台州9个县(市、区)党委书记代表党委、政府现场签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责任书,立下全面消薄军令状;5000余名村干部立下“不脱帽就辞职”的“军令状”;11000余个帮扶主体立下“不转化不脱钩”的帮扶“军令”。“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犹如无限延展的信号,以台州市政府为原点,沿着山、海、水、城铺展开来。从明确提出要一村一策精准帮扶,到研究出台扶持资金、发展用地、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13条扶持政策,从实现帮扶团队、第一书记、乡贤帮村、企业结对4个全覆盖,到全市共确定“消薄”发展项目1985个,发动13164名乡贤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落实资金120多亿元。台州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这条道路上,形成了强大声势,干部们积极践行着当初的承诺。

  “现在民宿的土地租赁已经产生收益,每年村里有7万多元的收入,一个项目,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就摘掉了。”茅畲乡山卡村党支部书记周义杰自豪地说。接下来,周义杰计划与周边乡村合作,将古道进行开发,串联起周边的村庄,形成合作发展,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进一步推动乡村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已消除122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73.2%。其中,黄岩区通过全面推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一村一策”工作机制,根据全区2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不同的村情实际和区位特色,制订脱贫转化规划,明确发展项目,形成了资源依托型、物业开发型和服务创收型等多种发展模式。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2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完成消除工作,实现“三年目标、一年完成”。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台州这座“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党员干部们正以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推动这座城市变革,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回应这个发展的新时代。(浙江日报 徐子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