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杭州“斑马线互敬日”:给让行司机竖大拇指
浙江文明网     2018-01-11 14:51:2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还记得吗?在杭州斑马线上,有行人遇到主动让行的车辆,会比出“点赞”手势。

  从今天(1月11日)开始,这个手势有了既定的日子——“斑马线互敬日”。杭州公交集团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在每个月的11日,请大家向让行的车辆,伸出手,点个赞!

  到时候,在环城北路、庆春路、建国北路等30多个路口的斑马线边,还会有公交一线的司机、维修师傅等志愿者,呼吁司机朋友文明行车、礼让行人,守护这道城市风景线。

  为何选在这一天?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介绍,1月11日和斑马线十分形似,于是决定在每个月的11日开展“斑马线互敬日”相关公益行动。

  “更重要的是,要让‘礼让斑马线’走向良性的互动。在生活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司机给行人礼让,其实这种互动应该是双向的,行人也可以给予司机鼓励和反馈。”陈施承说。

  斑马线前,还存在这样的现象:有些年轻人玩着手机过马路,还有人慢慢悠悠地晃荡着走。陈施承希望,“斑马线互敬日”能让大家关注、改善行为习惯。“礼让是相互的,只要司机和行人多一些互动,哪怕是一个微小的动作,也能感染更多的人。”

  洪波是68路的公交车司机,他说,第一次看到有行人给自己“点赞”,还有点不习惯。“刚开始,很少有人会做这个动作,当时的感觉很特别,也向行人点点头。”现在,因为他在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向他举起大拇指,这是他和市民之间形成的默契。

  对此,杭州市民情观察员朱强荣很是感慨:“一个点赞的动作,不仅是给司机个人的点赞,更是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文明点赞。”如今,“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杭州的一张城市金名片,司机和行人间的这种默契,值得被鼓励和传递。

  “点赞”不限这一天。在车水马龙的杭城街头,不妨竖起你的大拇指,给文明礼让的车辆,回个礼。(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黄佳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