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构筑文化地标 守护精神家园
浙江文明网     2018-01-26 10:36:5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新增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

  1月25日下午,温州代表团分组讨论开始前,省人大代表、苍南县文化馆副馆长王小珊提前15分钟来到会场。她翻看着政府工作报告,不由自主地读了出来。在十方面民生实事中,这一条被她划了着重符号。

  王小珊代表和坐在周围的代表讨论了起来:“自2013年我省启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以来,新增1000个农村文化礼堂每年都被列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而今年,这个数量变成了3000个,是过去的3倍!”

  一个数字的变化,背后的分量却更加厚重。它承载着,我省将加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脚步,在各地构筑起更多的精神家园。

  这个数字的变化,也让代表们在分组讨论开始前,便展开了热切的讨论。

  “我们苍南县文化馆自2015年开始开展‘文化煦风’行动,2017年,共有演出、培训等16个项目的118场次活动送到农村文化礼堂。”王小珊代表首先向大家报了个喜。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紧紧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秉持“好好建、好好管、好好用”的要求,科学谋划、精心实施。按照“农村为主、兼顾城区”的整体布局,全市建成文化礼堂1174个,在全省名列前茅。

  讲到这里,省人大代表、永嘉县昆剧团副团长由腾腾忍不住插话。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她可是有备而来,“功课”做了厚厚的一本,其中不少是关于公共文化建设的。“文化礼堂、城市书房是温州公共文化的‘金字招牌’。据我调查,温州的文化礼堂点单平台每年有9000多场活动送往广大乡村。” 由腾腾代表说。

  29岁的由腾腾代表是一位年轻的戏曲演员,常年在基层一线演出的经历,让她更深切地感受到百姓的文化需要。“每次到农村文化礼堂演出,大家都特别热情。”由腾腾代表点开手机里的小视频,向大家展示去山区文化礼堂演出的实况。“你看,老奶奶看得多么开心,鼓掌鼓得我们演员都多次出来谢幕!”她说,随着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2017年,永嘉县昆剧团演出场次已达到130场,走入全县3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给各地百姓送去热热闹闹的大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王小珊代表对这一点也是感同身受,“接下来,我们要将重心放在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上,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培育更多的农村文艺骨干,让各地的文化生活红红火火!”

  “那你们得到我们村来看看!”省人大代表、平阳县青街畲族乡王神洞村党支部书记兰锡明的大嗓门亮了。据介绍,王神洞村文化礼堂自2016年建成后,成了全村的中心,畲乡人民的歌舞天赋有了一个展示的平台。2017年,浙闽畲歌会在村里的文化礼堂举办,吸引了周边10多个村庄的村民前来观看。“这两天,我们村的‘春晚’已经在热闹地排练中。唱畲歌、跳竹竿舞……热闹得很呢!”兰锡明代表说。(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