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楠溪江畔 文化礼堂年味足
浙江文明网     2018-02-22 15:10:1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看戏、舞龙、做寿、结婚……2月20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由于这一天承担了太多人们的希望与憧憬,温州各地的民俗活动分外热闹,古韵悠悠的楠溪江畔更不例外,而文化礼堂作为江畔一座座村庄的精神家园,更是在这一天人声鼎沸、年味十足。

  20日下午一点,当记者来到永嘉县岩头镇的方巷村文化礼堂时,89岁的方巷村村民滕招娣,已经在返乡过年的孙女陪伴下,和几百名村民一起端坐在礼堂里的戏台前,认真地观看着越剧《双状元》,这是一个讲述不孝子改邪归正、皆大欢喜的故事,在春节期间应景上演,传播孝道之美,博得阵阵掌声,全村男女老少在其乐融融中共享着辛劳一年之后的团聚与欢娱。

  为了丰富过年期间的文化生活,今年方巷村村两委和村民集资拿出7万多元,请来越剧团驻扎文化礼堂,要把大戏从农历正月初二唱到正月初八。

  过年期间,不止是方巷村,楠溪江畔诸多文化礼堂里都会请来戏班连唱多天,从越剧到乱弹再到永昆,给这个喜庆的节日,增添了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在文化礼堂看戏,也成为这里农村春节文化生活中的重头戏和赏心乐事。

  看过戏后,下午四点多,滕招娣和乡亲们又接着在文化礼堂观赏了另一场隆重的民俗活动——只见几十位身着传统服饰的男子,扛着手工制作的布袋龙在礼堂亮相。这支舞龙队来自岩头镇杏岙村。在岩头镇,新春舞布袋龙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但也一度中断近30年。经过近两年的刻苦练习,这个春节,杏岙村村民们重新舞起龙头,并巡游各村,高调恢复了失传的民俗活动。当天,舞龙队巡游至方巷村,用龙头龙身为村民们演绎出“天下太平”“人口平安”“五谷丰登”等字样,周边老少看得目不转睛。夜幕降临,舞龙队又在锣鼓声中走街入户,为更多人送去新春的祝福。

  而这个夜晚,距离方巷村不远的“同胞村”苍坡村文化礼堂里,早已是灯火通明、饭菜香味扑鼻。这里分别举办着一场百岁寿宴和婚宴。

  与众不同的是,苍坡村有两个文化礼堂,老的文化礼堂是由当地李氏宗祠改建,新的文化礼堂由当地在外经商的企业家捐资1000多万建成,如今,这两处文化礼堂俨然已成村中的文化地标。60岁以上的老人做寿,都到老的文化礼堂按旧俗摆寿宴;新人结婚,则奔新的文化礼堂,在现代宽敞的大厅里举办婚礼……

  “过年这些天,苍坡村的3家农家乐和13家民宿每天游客爆满。很多从上海、杭州来村里游玩的客人,都会来参观我们的文化礼堂。”入夜的苍坡,烟火璀璨,苍坡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池,继续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逡巡在文化礼堂四周,春节要喜庆,更要安全,村干部的年,注定要多一份责任。(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