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周秉建:伯父周恩来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浙江文明网     2018-03-15 11:20:01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周秉建委员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 邓植尹摄 

    “伯父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精神一直影响鼓舞着我。”近日,记者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后见到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委员时,自然就从纪念周总理聊起了。周秉建委员回忆说:“3月2日,中央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我应邀参加,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周秉建委员与伯父感情很深。她说:“伯父一直鼓励我长大后到基层去,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1968年,15岁的周秉建便到内蒙古牧区插队。1972年正月,当周秉建回家探亲时,伯父周恩来认真地对她说:“你今后能不能嫁一个蒙古族人家的普通青年?在那里成家立业,施展你的才干。”周秉建当场就答应了,这成了“父女”间的约定。1979年,周秉建与蒙古族青年拉苏荣结婚。她说:“很遗憾,我兑现了承诺,但他老人家没有看到。伯父一直对国家的文艺文化事业很关注,如果他生前能听到拉苏荣演唱蒙古族歌曲,他一定会非常高兴。”

  周秉建委员对牧区、草原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她说:“我下乡时,过游牧生活、住蒙古包,和牧民生活在一起。草原的生活给了我更广阔的心胸、更积极的心态,草原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每年两会,她都要提有关牧区的提案,她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有义务为牧民发声、为草原发声。”今年,她带来了《关于推动建立草原生态横向保护机制的提案》。从关注拆除草原网围栏恢复传统游牧文化,到发展牧区经济,再到今年的保护草原生态,她一直在为牧民争取更多利益。

  周恩来总理曾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些年,周秉建委员还很关注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她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家庭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都努力为子女创造出国深造的条件,送孩子去留学培训机构学习,而培训的内容完全是外国的课程,对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基本没有涉及。我们不应该让孩子们忘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这才是我们中国人的起跑线。她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各类民办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加强监管力度,增设包括汉语言文学、中国历史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提高孩子们对于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照片由周秉建提供 

  临别时,周秉建委员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她一直有一个习惯,只要到人民大会堂开会,都要去台湾厅拍张照片。“这是为了一个不能忘却的纪念。伯父出殡前一夜,骨灰就是停放台湾厅。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骨灰应该是停放在家里,但伯父生前为两岸统一付出了很多心血,他一直都记挂着台湾同胞,所以有了这个安排。每次我去拍张照,都是为了表达对伯父的怀念。”她动情地说。(中国文明网记者 胡杨 邓植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