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最美文化礼堂人受表扬 今年再建3000文化礼堂
浙江文明网     2018-04-13 17:05:0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4月13日,记者从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由每年建成1000家增加到3000家。会上表彰了全省219家五星级文化礼堂和3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最美文化礼堂人”。

  据悉,目前浙江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近8000个,城市文化公园294个、社区文化家园192个、企业文化俱乐部163个,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基层宣传文化阵地集群。“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初步建成。接下来,随着“万家礼堂引领工程”的实施,到2022年浙江省将实现规模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走进樟里文化礼堂,朗朗读书声从屋内传来。国学课堂上,《学庸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成了来这里上课的村民最丰富的精神食粮。“每次上课,一般都有三四十人来上课,多的时候会有五六十人。每周日上午,我们有儿童阅读经典课堂,吟诵的方式,让这里的孩子们渐渐喜欢上这些经典;每个月还有南诗读书会等经典阅读课堂。”王群的家在离樟里文化礼堂不远的前沙村,他告诉记者,自己如今是这个文化礼堂中的国学课老师,与村民们一起阅读、学习经典的过程,不仅是将自己对于国学经典的理解传达给了别人,在一遍遍重温中,作为授者的他也对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诸多新的领悟和感受。

  文明兴,乡村才能更兴:文化强,乡村才能更强。振兴乡村文化,发掘乡土文化,留住乡村记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灵魂所系和魅力所在。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农村文化礼堂成了浙江省一道靓丽风景,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富有时代特征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路径。

  文化礼堂的建设离不开一位位“最美文化礼堂人”的辛勤付出。走近他们,你会发现,他们的身份各不相同,有村党支部书记,有文化礼堂专职管理员,有礼堂建设捐资者,还有志愿者、专家学者、文化积极分子等。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村民们主动捐出家里的“传家宝”,用古家具、旧农具充实村史馆、文化廊,礼堂变得每天都热闹红火;曾经农闲生活里的麻将声、打牌声,也被合唱声、乐器声等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所替代……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从总量上看,全省共有行政村27000多个,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占行政村总量还不到30%,减去人口较少的海岛、山区村,5年时间全省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5000个以上;同时,不同于以往改扩建模式,接下来每年新增的文化礼堂大部分需要新建,新一轮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分布不均衡,建设任务仍然较重。

  今后五年,全省三星级以上文化礼堂建成率计划达到60%以上、四星级以上文化礼堂建成率达到30%以上、五星级文化礼堂建成率达到10%以上。这不仅是简单的数量增加,更标志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向着“上水平、高质量、全覆盖”迈进的新阶段,真正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与“两个高水平”相适应的文化地标,与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相契合的精神家园。(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梁贵 陈志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