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天台后岸村从脏乱差蝶变为示范村 做活绿文章 喜吃生态饭
浙江文明网     2018-05-23 09:33:52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吕若禾

  从因开采石材导致石尘满天飞,到“卖”风景致富,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正在经历着美丽蝶变。

  说起这巨大变化,经营后岸村乡村食堂的村民陈逢起感慨万千。“以前村里很脏很乱,污水横流、空气污浊,路人掩鼻而过,更不要说有游客来。”让陈逢起重新回到家乡创业的,是全省开展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07年,后岸村新班子上任后,关闭石矿,依托当地山水资源,转型走绿色发展之路,响应省委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按照“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身心美”和“宜居、宜业、宜游”的要求,盘活资源,经营村庄,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

  后岸村创新推出“村+公司+农户”“统分结合、公私共赢”的“四统一”经营模式,扩大农家乐规模。到今年4月,全村农家乐已发展到71户,床位1800多张,餐位5000多个,陈逢起经营的乡村食堂游客盈门,去年净收入达到20万元,日子过得挺滋润。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后岸村推动全域美丽,打造全域景区。短短几年时间里,建成了集漂流、登山、垂钓、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及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村,跻身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

  “这十年来,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幸福。”后岸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说,游客的增加,带来村民收入的增加,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1年的6000多元,增至如今的4万多元;村级集体经济也从2010年的零收入,增至如今的370万元。

  后岸村的蝶变展示了新时期山区县通过挖掘生态资源,乡村振兴,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村转型跨越发展,最终实现人人致富的路径。优美的环境,新鲜的空气,吸引着大城市的游客纷至沓来。(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徐平 记者 斯信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