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宗庆后寄语年轻人
浙江文明网     2018-05-25 09:43:54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吕若禾

  日前,由本报记者牵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正式聘请宗庆后为2018年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这也是我省首次推选这一领域的代言人。5月24日,宗庆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首度畅谈他的阅读人生。

  朗读寄语年轻一代

  本月初,央视文化阅读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节目首期主题为“初心”,宗庆后作为嘉宾亮相,朗读季羡林的作品《八十抒怀》。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创业者、企业家,宗庆后卖过冰棍、做过农活、修过大坝,42岁开始创业,他用朴实的语言、诚恳的声音朗读着,也讲述着他对生命和时代的感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宗庆后说,通过这档阅读节目,他希望告诉年轻人两件事:第一件,任何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获得的,只有经历了磨难,尝尽人生百味,方知收获的可贵,才能倍加珍惜;第二件,要正确理解创业,做老板是创业,成为好老师、好医生也是一种成功的创业,关键是在自己的领域能有所坚持。

  琅琅书声从小浸润

  在宗庆后的办公室里,4个大书柜的书籍刚刚清理完毕,大部分图书被运送到专门的储藏室。书柜里,有文学作品余华的《活着》,有武侠小说《古龙经典》,也有学术专著《国家为什么会失败》,最多的则是各种地图书。

  “从小我就是在琅琅书声中度过的。”宗庆后说,他的阅读习惯养成和家庭环境分不开。他回忆说,小时候母亲在小学当老师,家里住教工宿舍,宗庆后的卧室就在教室边上,耳畔每天都是校园的读书声。有了得天独厚的便利,上小学二年级时,宗庆后就开始读《卓娅和舒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小有了英雄梦。到了初中,他每周为班级采写黑板报。

  后来,因家境贫困,宗庆后放弃学业,主动下乡锻炼。在知识匮乏的年代,宗庆后在绍兴农场度过了14年,这期间他读得最多的书就是《毛泽东选集》,这也成为宗庆后理解最深、最透、收获最大的书。“我对企业的管理、商战的战略,很多来自于这本书。”

  “人要多读书,读书可以丰富社会阅历。”宗庆后相信,那些年读的书,不仅给了他知识,也为他成就一番事业打下了基础。

  鼓励大家多多读书

  “我看的书很杂,政治类、管理类、历史类都看,不过看得最多的还是历史书。”宗庆后告诉我们。在他看来,以史为鉴,可知兴衰,从而敏锐捕捉时代发展中的需求变迁。

  在企业不断壮大的历程中,宗庆后也会经常认真研究时下热销的各种国外学术专著。在一次浙商大会上,主办方邀请一位当时热销全球的图书作家来交流。会后,宗庆后直言不讳地对这位作家说,你提的这个新概念就是差异化创新,并不需要用这么厚的书来解释。

  在宗庆后看来,阅读是追求一种价值认同。在娃哈哈,每个员工都可以向集团申请阅读经费;在一线工厂、科研基地和职工宿舍,都设有相应的阅览室;最近,娃哈哈正在修建文化中心,不断丰富员工们的精神生活。

  “能够当上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我很高兴。我鼓励大家多读书,尤其国家开始强大起来,文化也要强大起来。”宗庆后说,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阅读逐渐成为一件高成本投入的事情,他也希望出版商各尽所能,“我们的阅读应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读好书,好读书,才能让全民阅读热闹起来。”(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朱婧 章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