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全域土地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诸暨马郦村的蝶变
浙江文明网     2018-06-06 09:29:19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吕若禾

  连日来,诸暨市浬浦镇马郦村,分外“火热”。位于村中心连片建造的一期18幢村民新居,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9月,就有36户村民能拿到钥匙。由于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材料,村民们花30多万元就能购得一套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民居。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不只是村民新居,得益于乡村多规融合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马郦村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渐渐声名远播。“村庄变美了,耕地变多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村委会主任马金乐满脸兴奋。

  马郦村曾因村民外出打工或进城买房,出现较多无人居住的老危旧房,村庄“空心化”严重,闲置土地达100多亩。正因此,尽管与东白湖旅游区为邻,马郦村却无法分享景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2015年以来,随着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广建筑产业现代化等多项省级试点相继落户,引爆了马郦村的全域蜕变。

  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的理念,马郦村重新布局了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将土地利用规划与村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交通水利规划等各类规划充分融合,将整治后的新村划分为农业、工业、居住和商贸服务四个功能区块,配套建设好道路交通设施。

  “村东南有生态林,村中部为村民生活区,分为‘保留’‘建新’和‘拆旧’三个区域,生产区则分布在村西部、中部区域,大部分用于高效农业和休闲农业。”马金乐指着新村规划效果图介绍道。

  “通过整村整治,马郦村将村中分散的房屋拆迁复垦,将原本零星分割的土地,连成一整片待开发的土地。扣除本村安置区块和进城置换用地,村里可新增建设用地50余亩。”诸暨市土地整治中心主任汤大缜告诉记者,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既盘活了闲置建设用地,腾出了发展空间,也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了条件。

  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马郦村引进了香港中财集团,计划投资1亿元,打造一个以仿古建筑酒店和休闲农业产业园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区域。

  “除了看中空气、水质等自然资源,还因为能一次性拿到集中连片的500亩土地。”中财田园饭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鹏尧告诉记者,项目落地后,他们每年支付村民打工工资约50万元。

  原本在家务农的村民郦丰,就在中财集团项目打工。“2015年,家里的2亩土地流转给中财后,我们除了一次性拿到十年2万元的租金,每年还有万余元的打工收入。生活已经大变样了。”郦丰笑着告诉记者,看到新建的安置房品质,他也报名了,正等着排队摇号。

  “规划过程中,除了照顾到生产和生活所需,我们还注意挖掘乡村旅游文化资源,注重对历史遗存的保护。”马郦村包村干部马沙告诉记者,目前,该村保留了5幢较大规模的古建筑,并对金矿遗址进行了改造,这些都将成为乡村旅游的载体。

  行走在万象更新的马郦村,看到的是满眼绿色风景,听到的是村民们的欢声笑语。蓝天白云映衬下,交付在即的安置房,保留修葺的古建筑,风景秀美的游步道,硕果累累的产业园……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马郦村徐徐铺开。(浙江在线通讯员 郏恬甜 劳益瑾 马奇锋 记者 余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