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入梅首日 浙江迎暴雨除隐患 我们在行动
浙江文明网     2018-06-21 10:32:3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6月20日,杭州西湖街道九溪社区应急小分队抽水排涝,防止居民家进水。 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梅雨季,一场强降雨让杭州绷紧了弦。6月19日晚,杭州迎来暴雨,尤其在上城区、滨江区和西湖区等地,部分地区1小时内降雨量接近100毫米。截至20日15时,杭州主城区平均降雨量99.7毫米,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9日19时至20时、20日6时至9时。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杭州今年汛期降雨量将超过常年,且台风影响数量偏多、强度偏强。面对袭来的强降水和将近一个月的梅雨季,杭州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冒雨排查隐患,做足各项准备。

  滨江区部分道路、个别小区、地下车库出现短时积水,影响了通行和居民生活。防治城市内涝,城管部门闻风而动。19日杭州发出应急响应后,各区防指和路桥集团共出动人员2956人,各类水泵、排水车等391台设备。滨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滨江积水,一方面是因为短时降雨量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地铁施工对排水管网进行迁改,容易造成管网淤积、排水不畅。”目前,滨江区正着手对地铁施工周边雨水管网进行排摸清淤,打通“断头管”、疏通淤塞管道,并改造拓宽老排水管。杭州市城区防指已储备各类抽水泵2800多台,433支抢险队伍共1.2万余人随时待命。

  突如其来的大雨拉响了警报,杭州很多老旧社区立即行动起来。上城区紫阳街道、下城区潮鸣街道、西湖区西溪街道……随处可见社工奔波排险除患的身影。19日20时多,紫阳街道新工社区接到居民求助:“家里进水了,很深,没到膝盖了!”社工赶到现场后发现,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居民楼前的排水管由于淤泥沉积、管道老旧,出现了满溢和倒灌。“我们打开附近的窨井盖排水,忙了一个多小时才清理完积水。”新工社区副主任陈丽娟告诉记者。

  为确保施工安全,地铁集团严阵以待。19日晚,暴雨来袭前,杭州地铁6号线建业路站在建工地负责人刘学已经提前赶到基坑前查看情况。“我们已经做好了应急预案,确保施工安全平稳进行。”当晚,刘学和同事们整夜轮流在工地上巡逻,3台大马力水泵更是开了一个通宵。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紧急进入“备战状态”:他们给杭州地区约160家高危、重要单位发出通知,同时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全市用电安全。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为确保城区内的防汛防涝能力,杭州对河道行洪隐患进行排查,共发现跨汛施工围堰72处,将进行持续跟踪督办和执法查处,抓好问题的整改销号。对14个闸站进行了大修,对214座城市河道闸泵站进行了全面检测维护,完成主干河道清淤10条(段)24.9公里9.66万立方米;完成排水管渠清疏3630余公里,检查井座28.8万余个,清理淤泥1.2万吨,尤其是浣纱渠、秋涛渠等清疏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的大型雨水渠,相关单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在汛前圆满完成了清疏任务。(浙江日报记者 张梦月 霍翟羿 方臻子 通讯员 李敏吉 李红 邵程薇 胡琳) 

  6月20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受大范围航路雷雨影响,部分航班出现延误。至傍晚6时30分,大范围航路雷雨影响已基本解除,但还有部分航班会因为前序航班延误而延误。根据空管气象部门预计,21日杭州周边以阴天多云为主,但南方多地还有雷雨天气,前往广州、深圳、厦门、晋江等城市的旅客最好提前与所乘航班航空公司取得联系,以便合理安排行程。(浙江日报通讯员 朱建美 谭申捷 记者 张帆)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