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10年前无心留下的电话 引发了一场爱心助学行动
浙江文明网     2018-07-26 09:48:2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如果没有宁波海关缉私警察的这份爱心,我很难想象是不是能有今天的我?我们一家人是不是能回归正常生活轨道?”昨天,在宁波海关缉私局,来自2000公里之外宁夏的小雪(化名)说到激动时,忍不住掉下眼泪。

  她说,是宁波人的爱心让苦难中的一家人焕发了对生活的新向往,她要把这份爱进行回报和传递。

  尽管第一次来宁波 

  但大家已胜似一家人 

  昨天,宁波海关缉私局来了三位特别的客人:服刑假释人员“老丁”和他的妻子及女儿。“我很幸运,考上了大学,又遇到了好心的宁波人。帮我解决了四年上学的学杂费,让我安心地学习,乐观地生活。现在我除了好好学习,还准备考研究生,将来立志做一名教师。”

  “那你现在学校生活这样?打算往哪个方向发展?对将来有什么样的打算?”

  “在学习之外,我还在做家教,能补贴生活费用。在学校,我还参加各类社团活动,还有公益活动,我还获得了奖学金,还有优秀志愿者称号……”

  昨天上午,刚到宁波的小雪见到宁波海关缉私局的人,就像回到亲人身边一样,在会议内,他们一家人与这里的工作人员拉起了家常。

  “我知道,法律无情,人间有真爱。这是我第一次来宁波,我要把这爱来回报和传递。”小雪很乐观,尽管话不多,声音也不高,但她说出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也表达了对梦中常常“遇见”的宁波海关缉私人员的感恩之情。

  而相对于女儿小雪,父亲“老丁”显得有点沉默。他安静地听女儿讲述,时不时抹眼泪。不会讲普通话的老丁的妻子,也忍不住抹眼泪。不过,女儿说,母亲这是幸福的眼泪。现在儿女都长大了,丈夫也回到家了,生活的压力可以卸下来了。

  “爸爸刚刚回家,我也正值放假,这个时候是一家人来宁波探亲的最好机会了。”小雪说,尽管第一次来宁波,但已胜似一家人。

  一个多年前留下的电话,成了他们的希望 

  “记得当时我刚上初中一年级,弟弟还在上小学。听舅舅说,爸爸因为参与一起走私珍贵动物案,被判了12年。”说起往事,小雪显得有些压抑。

  时间要倒回十年前。2008年10月,宁波海关缉私局接到线索,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主犯从宁夏低价收购猎隼,并由宁夏运输至上海,经由上海偷运至中东进行贩卖。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走私出口的30只猎隼被查获。

  记者了解到,当时这个案件也是宁波最大的珍稀动物走私案,9名被告人中,最高的被判了死刑,最少的也有10年有期徒刑。其中运送猎隼的丁某获刑12年。

  “当时,我们前往宁夏固原抓捕运输猎隼的丁某,抓捕工作很顺利,但到了丁某固原的家,大家还是愣住了,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当时丁某的妻子哭诉说,家中有两个读书的孩子,自己又没有固定工作,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于是大家凑了五百元现金塞到了丁某的妻子手里,还留下了一个电话。”宁波海关缉私警察郑惠婷回忆办案过程,感慨万千,没想到这个无心留的电话,竟然真的帮上了一家人。

  “2014年8月,我在焦急中终于等来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可是一拆开信封,学费4800元、加上生活费、住宿费等,一共要7000多元,这下把我们家难住了。家里根本没钱,亲戚都很穷,还有弟弟要上学。后来妈妈想起来,之前杨叔叔给我们500元钱,还留下了电话。可也不知道,这么多年了这个电话还有没有换?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发了问候的短信。”

  这条陌生短信,引发了“爱心助学”行动 

  “2014年8月,我们正在忙工作。这时有人收到了一个陌生手机号发来的问候短信,发信人自称是小雪。一看短信,才知道小雪通过自身努力考取了大学,但学费无从着落。”郑惠婷回忆说,当时他们把这个情况汇报给领导,领导说孩子要帮助,何况这还是案件人的孩子,于是我们宁波海关缉私局迅速发起爱心助学捐款活动,累计募集善款将近3万元,设立了专门的捐款账户,先期汇款6000元以解决第一学年的学费,并写信祝贺她考上大学,让她安心报到读书,不用担心大学学费。

  而在此后四年间,宁波海关缉私局派出差办案的民警两次前往宁夏看望小雪,持续关注其学习和生活状况,鼓励她努力学习,乐观生活,做一名有知识、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

  2016年,原来侦办这个案件的海关缉私警察很多都因为工作调整调离了原单位,但在交接工作的时候,大家都会和继任的同事说起小雪。

  2017年6月,为解决小雪大学第三年的学费问题,宁波海关缉私局再次组织发起爱心捐款活动,募集善款7000余元。

  “如今,昔日的困难家庭,重新回归到了正常轨道,小雪姑娘乐观向上,‘老丁’提前假释,与他们一家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执法有刚性,侠骨有柔情。法律无情,人有情。”宁波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梁建华说,今年爱心助学仍将一如既往。

  “爸爸的事,尽管给我们带来了痛苦,但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法制课,今后我也将在普法公益性活动中做志愿服务。”小雪说。(现代金报 通讯员 董楠 林霖 记者 郑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