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兰溪依托共同体掀起文化礼堂热
浙江文明网     2018-08-08 09:41:0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8月7日,在兰溪市兰江街道毕家村文化礼堂的智慧展馆内,兰溪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津津有味地看着微电影《毕矮的智慧故事》,现场不时传出掌声与欢笑声。“书上看的,不如现场学的,文化礼堂的活动真是有滋有味!”二年级学生王欣艺说。

  今年,兰溪市以综合文化站为依托,设立16个乡镇(街道)文化礼堂共同体,推行“红色礼堂”“乡韵礼堂”“幸福礼堂”“欢乐礼堂”“智慧礼堂”五堂模式,推广“星期日”“我们的”系列活动,讲好红色理论,挖掘村史文化,推动礼堂精神家园建设。

  为了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教育、团委等文化礼堂共同体单位纷纷组织了“乡学游”活动。连日来,浙江师范大学法学院的15名学生走进里范村文化礼堂,开展暑期蹲点学习活动。来自宁波的大二学生吴韩忆感叹说:“以前也去过别的地方暑期实践,走进文化礼堂还是第一次,范钟‘无地起楼台宰相’的故事让我对里范村的‘忧廉文化’印象深刻。”针对这股“乡学游”热潮,兰溪各家文化礼堂充分利用礼堂共同体成员单位的教学资源,按需设计推出“暑假活动套餐”。骅骝黄文化礼堂邀请登胜小学开展了“防溺水讲座”;里范礼堂和浙师大学生合作列出了一张包含“音、体、美”的暑假班课程表;姚村礼堂联手成员单位开设“四点半”学校,让更多孩子了解乡土文化。

  近年来,兰溪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29家,并不断探索完善礼堂功能、优化人才队伍、培育产业形态。联合浙师大行知学院成立礼堂大学,定期组织专家到文化礼堂指导建设运行工作,探索建立产业+团队+项目+基地的产学研联盟共同体。以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为主抓手,推行村委会主体型、社会乡贤合作型等多种理事会模式。组建了涵盖机关干部、文艺骨干、工商业组织等共计375人的顾问团、乡贤团、文艺指导团,以及文化能人、非遗传人等“乡土专家”队伍,着力打造礼堂人才聚合体。

  在推进礼堂建设中,兰溪还注重激发礼堂供给活力,建设礼堂活动共同体,人才、活动相互推进。目前,已结合群众实际需要制定了6方面近70多类服务清单项目,组织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协会等五大主体进驻礼堂,开展点单式便民服务。开展“一月一主题一赛事”“一季一带一推进”活动,每月各礼堂之间进行节目拉练、风采展示,每季度选取一个礼堂共同体召开精品文化礼堂推进会,以点带面推进。

  文化兴乡村兴,文化强乡村强,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兰溪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把握好‘礼堂、文化、社会’三个关键词,即以礼堂塑形、以文化铸魂、以社会聚力,通过农村文化礼堂共同体的打造,不断发挥先进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目前,全市已组织近百个团队到文化礼堂参观游览,并先后组织30余期、近万名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深受欢迎,不断掀起文化礼堂热潮。(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通讯员 成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