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萧山推进“厕所革命”树文明新风
浙江文明网     2018-08-15 09:05:3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小厕所牵着大民生,连着大文明。

  曾经公园、市场、道路两边等公共场所内最不起眼的公共厕所,摇身一变,成了一批设计精美、特色鲜明、设施齐全的高颜值厕所、智能化厕所。

  “厕所革命”这件民生“关键小事”,已成为萧山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课题”。近年来,萧山区全面铺开“厕所革命”,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逐步从景区延伸到城区、从城区延伸到农村,成为萧山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发力点。

  湘湖的新风景 

  智能化厕所、第三卫生间、女性专用厕所……这些新名词已逐渐成为萧山区“厕所革命”的“关键词”。

  在湘湖景区南侧,改造完工的定山广场厕所白墙黑瓦、古色古香,乍一看以为是一座仿古庭院。

  作为萧山区智能化厕所试点,定山广场厕所装有景区内首个厕位智慧系统。这个“智慧中枢”让厕所各处都是“高科技”:进门处的液晶显示屏上标有厕所内的结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每一个厕位的门上还会显示“有人”、“无人”,让厕所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针对“找厕难”问题,湘湖景区在“湘湖智慧旅游”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智慧公厕”导航系统,只要打开微信就可以搜索景区内所有旅游厕所的定位,点击导航后手机就能带你找到最近的厕所。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景区厕所正在成为游客们相机里的湘湖新风景——景区厕所的外墙分别设计了不同的彩绘主题,换上与周围环境元素相呼应的“时尚装扮”,让景区厕所更加“有范儿”。比如定山广场的整个厕所以桥文化为主题,外墙是水墨画的跨湖桥、湘湖荷花,内部有休闲区可从电视中观看景区风光集锦,墙上还有桥梁博物园的介绍以及“一桥一品”图文简介。老虎洞游客中心的旅游厕所介绍的是“湘湖八景”,贺公堤附近的厕所介绍的是“贺知章生平”。

  高标准强监管 

  今年4月,外形简洁、造型流畅的新安公园厕所带着新中式建筑风格全新亮相。新厕所一经开放,就成了市民眼中的“网红厕所”。

  相比传统公共厕所,新安公园厕所的配置标准更高:男女厕位比达到6∶9,每个厕位都配备有报警器。厕所内的各类设施也非常完善,实时运行的感应式新风系统,让厕所内的空气始终保持清新。在第三卫生间内,婴儿座椅、尿布台、儿童厕位、洗手台、残障人士辅助设施等一应俱全,方便特殊人群如厕。

  作为萧山“厕所革命”的样板工程,厕所中的所有建筑材料都是施工方提前做好再运到现场装配的,没有扬尘、噪音等污染,整个施工过程既环保又高效。

  新安公园里的“网红厕所”是萧山厕所革命高标准建设、力争把厕所革命做成精品的一个缩影。

  萧山区在厕所革命建设中采用了不少高标准。提升改造内容主要包括男女厕位比例调整、厕间改造、内饰改造、无障碍设施改造、有条件增设第三方卫生间、厕所外观整治、给排水管网改造、化粪池修建、规范标志标识等。所有新建和改造厕所都必须达到无味有纸、污水不外溢、环境舒适、方便实用的目标。

  所谓“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在高标准建设的同时,萧山区也在努力落实公厕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等,进一步提升全区公厕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厕所革命”萧山样板。

  目前,萧山区已为每个新建、改造厕所配备了专门的“管家保洁员”,有效地保证了厕所的卫生和运行,与此同时,也因地制宜建立了相应合理、高效的管理模式。

  在湘湖景区,各个旅游厕所还引入了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开展明查暗访,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测评,以景区提升促厕所革命。通过严格、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卫生保洁制度,建立检查机制,加强巡查,确保厕所管护人员到位、职能到位、措施到位,实现检查常态化,管理标准化,保证厕所外部美观、整洁,内部干净、无异味。

  “三年行动”让未来可期 

  “小厕所”改善“大民生”。的确,一座小小的公厕不仅是展示萧山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民生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

  2015年起,萧山的厕所革命率先在景区铺开。以此为开端,萧山区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开展起来。2017年,衙前镇在全区率先推进“厕所革命”进农村,“厕所革命”向镇街延伸。进化镇按照全域景区化的要求,参照景区厕所的标准,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关镇街把提升农村厕所功能形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今年,萧山区专门成立公厕提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持之以恒推进这件民生“关键小事”。这也意味着萧山区的“厕所革命”已进入纵深推进新阶段。

  行百里者半九十。让厕所从望之却步的简陋场所,逐步升级改造为兼具卫生整洁、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才配得上“革命”二字。

  目前,萧山区已出台《杭州市萧山区公共厕所新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厕所革命”怎么建、建多少、标准如何,三年行动计划里都指出了清晰的方向和路径——所涉及的公厕覆盖全区建成区范围内的独立式公厕,包括公园、居住小区、主要道路两边等配套公厕。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属地负责”的总体要求,通过三年努力,全区将完成新建及提升改造全区建成区范围内的独立式公厕,包括公园、居住小区、主要道路两边等配套公厕271个以上,解决区内部分公厕功能缺失、外观破旧、管理缺位等问题。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区建成区范围内的公厕无臭无味、统一标志标识、统一色彩、城区范围内统一养护管理的目标,进一步改善全区人居环境。

  对于新建公厕和改造公厕的实施标准也有“硬杠杠”。针对新建公厕,部分区域的公厕将按照旅游AAA级标准打造,有条件的公厕还可增设爱心驿站等功能;针对改造公厕,执行“一厕一方案”,按照一、二类公厕标准进行提升改造。

  数说 厕所革命 

  湘湖景区共计完成39座厕所的软硬件提升,共投入费用1700余万元。

  2018年,计划继续新建5座、改建5座旅游厕所。到2020年,力争全区共建成旅游厕所80座以上,第三卫生间覆盖率达到全部旅游厕所的50%以上。

  萧山区公共厕所新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三年努力新建及提升改造全区建成区范围内的独立式公厕,包括公园、居住小区、主要道路两边等配套公厕271个以上。具体实施计划:

  2018年全面启动全区公厕提升改造工作,确保完成50个以上公厕新建改造任务,力争完成112个公厕新建改造任务。同时,新建农村公厕61个以上。

  2019年完成92个公厕新建改造任务。

  2020年完成67个公厕新建改造任务,全面扫尾全区公厕提升改造工作,做好工作总结。

  萧山区农村公厕改革方案:改造提升243个建制村共709座公厕。

  厕所革命实施范围:1.全区建成区范围内的独立式公厕,包括公园、居住小区、主要道路两边等配套公厕进行统一提升改造。其中以绕城线范围内、瓜沥镇建成区、临浦镇建成区为重点提升区域。2.农村公厕的新建改造,在美丽乡村打造中实施。3.其他如旅游景区、体育场馆、农贸市场、车站、医院、加油站、学校等公共场所公厕的提升改造工作可由各主体参照执行。(杭州日报 金婷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