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嘉兴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浙江文明网     2018-08-30 09:38:4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打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是今年我省十大实事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全省将整合资源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月22日,全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海宁召开,嘉兴经验引来全省关注。

  “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不能简单地一建了之,要考虑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既要建设好,更要利用好、维护好。”省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副局长卢永福说,嘉兴各地结合实际高标准推进家宴中心建设,特别是海宁市,还通过制订实施一系列规章制度,很好地解决了农村家宴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用的长效管理问题。

  据介绍,今年把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列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后,嘉兴市农村家庭聚餐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相关行业产业及团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也带动了乡村文明,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有了农村家宴中心,聚餐食品安全保障有了新提高。与酒店不同,厨师是农村宴席的责任主体。在海宁,对不守规矩的厨师,会有一个“红黑榜”来约束。海宁开办了家宴厨师培训班,发放农村家宴厨师培训合格证书,有效期为一年。对获得执业资格的厨师,依据《海宁市农村家宴厨师记分评价办法》进行评价,周期内扣20分以内,上红榜。扣20~30分的,上灰榜。扣30分以上的,上黑榜。结果还同步公示到海宁市餐饮食品安全网的海宁乡厨栏目,所有厨师的技能等级、证书编号、历次扣分情况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方便村民选择可靠的厨师。今年就有两位厨师上了黑榜,被禁止从事乡厨一年。

  农村家宴中心成为美丽乡村的新风景。按照建设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则,农村家宴中心的覆盖率不断提高。在家宴中心用餐设施齐、环境优,有着不亚于大中型酒店的就餐体验。位于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的桐溪家宴中心,其硬件设施堪称一流。这里属于新农村集聚点,周边有公寓房安置1800户,自建房约1000户。家宴中心改建而成,2017年春节正式投入使用,是海宁首批通过规范化达标验收的家宴服务中心,建设总投资约130万元。2016年以来,海宁共布点新建和改造提升家宴中心83家,目前已通过达标验收71家。

  农村家宴中心成为展现文明乡风的新平台。在南湖区凤桥镇,这里的永红家宴中心设立了乡贤专栏,引导鼓励村民崇善向上、敬业奉献。不仅如此,有些利用文化礼堂改建而成的家宴中心,还举办文艺活动,打造了农村居民“精神家园、家庭聚会”的服务场所,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文明乡风。

  家宴中心的出现,带出一个乡村产业。农村家宴中心从起初的镇、村自发建设,到现在社会餐饮业主等各方社会力量主动参与进来,由原来的政府主导过渡到市场主导,使农村家宴走向市场化、产业化,呈现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局面。近两年,一批80、90后加入到乡厨的队伍,增添了农村家宴产业的新鲜血液。同时,还催生出农村家宴服务公司23家,农村家宴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