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聚焦特色产业 提升城镇颜值
浙江文明网     2018-09-03 09:28:5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一个即将没落的产业,短时间内重新崛起,创造了7亿余元产值,靠什么?慈溪市周巷镇人说:“靠环境。”

  近年来,这个工业大镇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挖掘古旧家具产业价值,将产业振兴需求融入环境改造的方方面面,打造出生产、生活相融的天元片区,不仅提升了全镇颜值,还吸引了5000余位城乡居民创业就业。今年54岁的周巷镇天潭村村民赵建定说:“尽管已是快退休的年纪,但我内心满是干事创业的冲劲。”

  地处浙江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周巷镇有3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年工业产值高达370亿元。但前些年,中心镇区道路狭窄、房屋破旧,工业园区周边私搭乱建多,农村家庭作坊遍布。

  补齐经济发展与城镇颜值不相匹配的短板,成为周巷镇最大的民生工程。但环境面貌怎么提升?“不少地方是通过改善环境引来产业,我们反过来,聚焦产业打造环境。”周巷镇镇长叶曙明说,天元片区与古旧家具产业便是他们着力打造的样板,如今老产业已然焕发青春。

  基于古旧家具产业发展需求,周巷镇投入近1亿元资金,对天元片区进行环境改造。除道路改造、景观绿化、垃圾分类等,长约1000米的天潭路上,沿街房屋重新规划成商铺,并进行立面改造,运用青砖、暗色木质窗格等元素,形成与古旧家具风格相统一的清末民国风情。原先的工厂、作坊形成前店后厂、前店后坊的格局。街边精心摆放的古家具、展示中国家具发展史的文化墙、匠心独具的路灯等与白墙黛瓦、红花绿树相映衬,彰显着城镇的魅力。

  为进一步形成古家具收购、整修、创意设计等的产业链,当地还将几幢房屋进行改造,打造成古玩城,植入艺术品展示、品鉴、销售等功能。沿天元大道向南,周巷镇还计划对省塘头村进行综合改造,配建社区服务设施,植入创意工坊、民宿等功能业态,形成主题艺术村落。

  截至目前,天元片区已有200余家古家具制造企业、商铺、工坊等入驻,年产值达7亿余元,解决了周边3000余村民的就业问题。不仅如此,这一模式也在向周巷镇的其他产业延伸,聚集着几十家小家电制造企业的开发路上,10余个建设项目陆续完成。不久后,这里也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工业文化特色街区。(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周敏杰 岑俞贝)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