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武义乡贤抱团聚力振兴乡村
浙江文明网     2018-10-19 10:38: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排水沟尺寸符合标准,混凝土浇筑合格,整体观感良好……”近日,在武义县大溪口乡中心小学,当地乡贤会理事涂伟武正在给刚建好的操场做检测。这个学期,该校师生们惊喜地发现校园里有了一个宽阔的新操场,1300平方米的场地,路面非常平整,划分了篮球架和停车区域,与以前的活动场地有着天壤之别。

  改变始于两个多月前。当时大溪口乡刚成立乡贤会,乡贤们座谈时提到本地小学设施陈旧、场地狭小,学生们缺少体育锻炼的地方。众人讨论后决定筹资20多万元,为学校建一个新操场。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他们找到当地施工方,并委托从事建筑行业的涂伟武监督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过关。“如今有了这么大的场地,学校可以开展一些体育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校长朱巧萍看着新操场高兴地说。

  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在武义各地纷纷上演。今年以来,武义县大力部署乡贤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县建立乡贤组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乡贤会成立为契机,精心设计载体,开展引资引智、社会治理、乡风引领、公益助善的“乡贤+”四大行动。据统计,目前全县已实现19个乡镇(街道)乡贤组织全覆盖,共汇聚乡贤1800余名,收到乡贤捐助款项400余万元,获得银行授信2.5亿元,社会反响极大。

  乡贤组织的成立遵循因地制宜原则,以乡镇(街道)区域为单位实行“一乡一会”,有条件的村成立“一村一会”,乡贤组织成员多是本地籍或在武义投资创业的专家学者、退休干部、企业家等精英。

  用乡愁牵线,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建设。今年5月,北京、上海、杭州商会等12个商会会长与白姆乡1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成三年帮扶“亲家”,利用资源、人才、资金优势,助力薄弱村消薄。

  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乡贤们的优势专长。大田乡聘请15位乡贤,担任规划、整治、创业、文明、文化等五类“驻镇导师”,组建了大田乡首支“驻镇导师团”,发挥他们视野开阔、具有一定专业特长且熟悉村庄情况等特点,为小城镇整治出谋划策。

  该县统战部负责人说,通过增进情感认同和荣誉认可,他们着力引导乡贤组织成为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集聚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增进和谐的重要力量。如今,武义大力组织乡贤活动,使得一批批热心社会工作的贤达人士积极投身乡村,为当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浙江日报记者 钱祎 报道组 李增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