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临安公厕注入文明基因 让城市更文明
浙江文明网     2018-10-25 10:59:1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文明目标: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体现着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为深化临安区文明创建,改进公厕建设管理服务工作,满足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临安区区全力推动文明公厕创建活动,使公厕文明成为创文惠民的又一亮点。

  文明公厕要求地面保持整洁,有专人负责打扫;内外墙无剥落,室内无蛛网,门墙无乱涂乱画;通风、照明良好,无异味;粪槽、便槽(斗)和管道无破损;设置无障碍通道和特殊人群厕位;免费提供手纸或安装自动售纸机;有文明如厕宣传。

  文明典型:在区城管局环卫处设备中心负责人叶忠浪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望湖公园公厕。青瓦白墙、徽派建筑的马头墙……如果不注意,很多市民还以为这个公厕是一座街头游园。

  走进公厕内,现代化的装饰灯、养眼的绿色植物,一种“高级感”扑面而来。卫生间内,灭蚊灯、除臭设备、智能化取纸机一应俱全。

  超强的设计感只是其中一个亮点,“人性化”才是最大的加分项,电子如厕显示屏上显示着每个厕位内有人还是无人状态,“除了传统的男女公厕,这里还设置了无障碍厕所,充分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求。”叶忠浪告诉记者,在对厕所进行改造的时候,就确定了“贴近生活、服务生活、满足生活”的设计目的。

  据叶忠浪介绍,对这个公厕改造包括了无障碍改造涉及坡道、扶手、坐便器等多项内容,特别是在原有台阶基础上,新修建防滑坡道并安装不锈钢扶手,方便盲人及残疾轮椅自如通行。

  “国庆期间很多游客来这里游玩,来上厕所都说这里干净整洁。”管理员余海仙说,大家看到这里环境那么好,也舍不得破坏它。市民老李进门前就掐灭了手上的烟蒂,不让香烟污染空气。“这么好的公厕,也在提醒我要文明如厕啊。”

  文明举措:今年以来,围绕厕所革命相关要求,临安区城管局环卫处对公厕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从便民方面考虑,解决市民找厕难、如厕难的问题,开发了公厕指引app,免费向市民提供厕纸;从卫生角度考虑,设置了五彩工具间,公厕保洁用品按照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使用,更卫生。为提升公厕服务标准,在每座公厕设置文明标语,投放意见簿,向广大市民积极征求意见。同时引入厕位显示屏、自动取纸机、绿色植物等新的元素,提高市民如厕舒适度。

  下一步,临安区城管局环卫处将以美丽公厕创建为契机,以杭州市《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为准则,不断完善公厕基础设施,提高公厕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标准,使公厕在干净整洁基础上进一步向人性化、科技化方面提升。(临安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