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宁波:文明示范线勾勒乡村好风景
浙江文明网     2018-10-25 11:04:02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宁波市农村文明示范线推介发布会上,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表示,宁波市顺应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趋势,在全市农村选择了一批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农村,创新推出以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推动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四明山区,是独具山村风味的“五彩四明”文明示范线;在沿海地带,是具有东海渔村特色的“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在平原地区,是四季鲜花盛开、瓜果飘香的“绚丽浙东”文明示范线。

  近年来,3类23条彰显浓郁色彩感、乡土味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先后在宁波创建,带动了宁波32个镇(乡)、142个村更好更快地发展,实现了宁波农村乡风文明和产业兴旺的“两翼”齐飞,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得到了明显增强。

  据了解,宁波农村文明示范线是集文化、文明、生态、产业、旅游于一体并具有示范性的乡村文明综合体,以“三美”(心灵美、生活美、乡风美)、“三化”(洁化、美化、产业化)为主要创建内容,按照标准更高一点、进度更快一点、方法更好一点的要求,着力充实和提升文化、文明的要素,使之更好地传承文化、记住乡愁、留住绿水青山,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的亮点和品牌。

  慈溪市打造的“溪上慈风”便是农村文明示范线的典型之一。慈溪秉承千年慈孝传统文化,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慈风”为基因,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

  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介绍,梁弄镇以“诗意湖山·记忆古镇”为魂,构建以“红色基因、绿色山水、古色内涵、金色产业、蓝色平台”为支撑的“五彩梁弄”产业体系,形成历史与现代相映、人文与自然相融、经济与生态相促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将其打造成为宁波市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品牌、新亮点,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鲜活样本。”李正平表示。(光明日报记者 冯帆 曾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