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全民阅读节启幕 阅读报告出炉
浙江文明网     2018-11-02 16:40:0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1月2日,记者从在宁波举行的第四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8宁波书展·宁波读书节获悉,2018年度浙版好书榜正式揭晓,共有30本图书上榜。其中人文社科类9本,文学艺术类12本,生活科技类4本,少儿教育类5本。

  11月2日,第四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8宁波书展·宁波读书节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书展现场,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课题组发布了《2018浙江省居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

  调查主要发现有:

  2018年,浙江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 5.16 本,电子书阅读量为 3.64 本,每天看手机121分钟;

  以一本200页图书为例,浙江人愿意购买纸质书的心理价格为16.91元,电子书的心理价格为3.11元;

  杭州、温州、宁波、衢州、金华、绍兴等6城市综合阅读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总的来说,2018 年浙江省居民阅读总指数为71.79点,比2014年提高了1.71点。

  人均阅读: 

  5本图书,3.6本电子书 

  先来看浙江人的阅读情况。

  电子书方面。今年我省居民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 3.64 本。2017年全国居民的平均水平为3.12本,相比之下,我省多0.52本。

  纸质报纸方面。全省人均阅读量为 57.37期(份),低于 2014 年浙江省的 121.48 期(份),高于 2017 年全国的 33.62 期(份)。

  纸质期刊方面。全省人均阅读量为 3.22 期(份),低于 2014年浙江省的 9.97 期(份),低于 2017 年全国的 3.81 期(份)。

  纸质图书方面。全省人均阅读量为 5.16 本,较 2014 年的 5.76 本减少了 0.60 本,较 2017年全国的 4.66 本高 0.50 本。与报刊相比,纸质图书下降趋势较为缓慢。

  网络阅读: 

  每天看手机121分钟,微信阅读32分钟 

  2018 年浙江省成年居民的上网率为 85.9%,比全国高出6.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超过四成(46.7%)的居民通过电脑上网,超过八成(83.8%)的居民通过手机上网。

  上网时长方面。浙江人均每天上网时长为90.95分钟,高出全国30.25分钟;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 121.04分钟,高出全国 40.61 分钟。

  微信阅读方面。浙江人均每天微信阅读的时长为 32.15 分钟,高出全国 5.13 分钟。

  电子阅读器方面。浙江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 8.57分钟,高出全国8.12分钟。

  平板电脑方面。浙江人均每天接触 Pad(平板电脑)阅读的时长为 14.51分钟,高出全国12.61分钟。

  阅读消费: 

  人均购书4.69次,自费为主 

  本次调查显示,浙江人阅读图书的主要来源是“自费购买”,选择比例高达 77.5%。其中,近七成浙江人的首选购买渠道为新华书店。

  此外,浙江人均购书频率为4.69次/年。其中,有54.6%的居民表示至少一年内购买一次图书。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人对传统出版物的价格承受能力有所下降。以一本200页左右文学简装书为例,浙江人愿意购买的平均价格为16.91元,略低于2014年的17.57 元。

  电子书消费意愿有所上升。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居民中,有61.0%的人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高于2014年的53.9%。数字化阅读接触者能够接受一本电子书的价格为3.11元,高于2014年浙江成年居民的平均水平(2.20元)。

  总的来看,浙江人对数字内容的阅读量呈增长态势,手机阅读已成为大多数浙江人最主要的阅读方式。

  调查还显示,浙江省居民对阅读活动的诉求较高,60.7%的居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

  未成年人阅读方面。2018年浙江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2.08本,较全国多3.27本;0—8周岁儿童家庭中,超过八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平均每天花25.70分钟陪孩子读书,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2.76次。

  城市阅读: 

  6城市在平均水平之上 

  经测算,2018年浙江省居民阅读总指数为71.79 点,其中,浙江省居民个人阅读指数为76.71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7.26点。

  浙江人的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8.0%,高出全国7.7个百分点。

  浙江省各地市综合阅读率排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上的共有6个城市,杭州、温州、宁波、衢州、金华、绍兴。  

  阅读总指数71.79 

  据了解,本次调查从2018年7月开始全面启动。在全省11个地市,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方式,抽取家庭户进行采集数据。调查采用四套问卷,对浙江省四个年龄段(分别为0—8周岁、9—13周岁、14—17周岁和18周岁及以上)人群进行访问。本次调查共执行样本2700余份,最终回收有效样本2620份。

  此次发布的浙江省居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共包含25项单一指标,分为“个人阅读状况”和“公共阅读设施与服务”两大方面。经测算,2018年浙江省居民阅读总指数为71.79点,比2014年的70.08点提高了1.71点。(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