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为文明养犬的市民点一个大大的赞
浙江文明网     2018-11-20 10:53:0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城管部门:继续努力把养犬治理工作做得更好,让市民群众满意 

要像礼让斑马线一样,展现出杭州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桂花城小区设立了遛狗专道。

养犬居民通过网络申请办证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犬只情况。

  “阿姨,现在不是遛狗时间,你抱着犬去哪儿呢?”昨天上午9点,文一路城市芯宇小区1幢楼下,西湖城管西溪中队文明养犬流动检查点开始启动了,随后,执法人员拦住了一位抱着小型贵宾犬的业主,询问后了解到,她要带着狗狗去洗澡,而且,这只狗也办了犬证。工作人员善意提醒她,不能让狗狗随意下地奔跑,遛犬时要牵绳拉。这名阿姨爽朗地笑着说:“我知道的,要文明养犬、规范养犬嘛!”

  昨天,记者再次走访了杭城多地,发现无论自家是否养犬,市民都很支持城管部门主导的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仅仅5天,社会上不规范遛犬等行为大大减少,市民文明养犬的自觉性不断提升,很多市民表示,文明养犬才是真的爱犬,要为文明养犬的市民点赞。

  养犬要守规矩,做文明养犬人 

  昨天上午,记者跟着西湖城管西溪中队的文明养犬流动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来到城市芯宇小区。

  这样的流动检查点从11月14日设立后,每天不定时出现在西溪中队的辖区内,检查人员在执法的同时,也会向路过的市民进行宣传教育,并现场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

  “非常有效果,最近小区内文明养犬的氛围一下子好了很多。”小区物业楚主任告诉记者,该小区有个别业主违规饲养了大型犬,以前牵出来遛时,出现过吓到小区居民的情况。“最近,通过我们多次上门宣传,这些狗都送走了,不在小区里了。”

  昨天上午,位于城市芯宇的流动检查点从上去9点持续到10点半,期间执法人员并没发现违规养犬行为,现场发放文明养犬资料50余份。

  位于文二西路456号的桂花城小区,有一条长长的环形林间遛狗专道。一名抱着贵宾狗的年轻业主说,这条专道今年下半年开始设置的,早上7点之前,晚上7点之后,养犬的居民可以在这条道上遛狗,这样可以尽量少的影响他人。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第四分公司助理总经理苏兵伟说,居民文明养犬意识要高,小区配套服务也要做好。

  张大伯在桂花城已经住了很多年,早年养过狗,他认为:“养犬人要守规矩,办理犬证、在规定时间内遛犬、遛犬时牵狗绳,这些是对养犬人基本的要求,也是养犬人的基本素质。”张大伯说,他们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很负责,经常会提醒小区内的养犬居民,所以几乎看不到不牵狗绳的。

  办理犬证、牵住狗绳,是对他人负责 

  昨天下午3点左右,在位于竞舟路81号的“杭州市养犬许可西湖区办理窗口”,记者统计了一下,15分钟内有6个人来办理犬证。

  66岁的毛阿姨家住翠苑二区,家里有一只6岁的贵宾狗,“当年也是别人不要的狗,捡回来养了6年了,感情很深。”毛阿姨说,自己就两个爱好,养狗和跳舞,需要办理犬证的消息也是舞蹈队小姐妹前一天告诉她的。“今天抽空就赶紧过来了。对于真正养狗爱狗的人来说,养狗从来就不是一件私人的事,养狗不能影响到别人,既然养了它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

  “请问这里是办养犬证的地方吗?”23岁的丁韩谦是一名韩国人,目前在浙江大学读书,之前从来没有养过狗,八个月前朋友送了他一只日本璜犬,“我刚刚去给狗打了疫苗,接着办证,作为主人,有责任给自己的宠物提供更安全的环境,也要对他人的安全负责。”

  文新街道新金都社区王丽主任坦言,小区内之前关于养狗的投诉较多。针对不文明养犬问题,新金都社区采取一系列措施。例如,桂花城小区保安巡逻有个标配——带绳巡逻,发现不牵狗绳的狗帮其系上;在幼儿园周边、儿童活动区等儿童聚集地设置禁遛区,在小区广场和与车道隔离地等设置专遛区等。

  王丽说,桂花城小区目前有住户1200余户,养狗业主大概占10%,之前办理养犬证的并不多,11月开始办证率一下子提高到80%,涉犬投诉率也下降到50%。“接下来社区将和物业联合发出《文明养犬倡议书》并与辖区内业主签订文明养犬协议,让文明养犬意识全民知晓,一起做文明养犬人。”

  咨询量大增,办理犬证并不复杂 

  在“杭州市养犬许可西湖区办理窗口”内,记者发现有一个人特别显眼。他坐在一张圆凳上,一只手拿着电话,一只手在本子上记着什么,20分钟内几乎没停下来过,连接受采访讲两句话的时间都没有。

  旁边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他都是这样,一天至少得接上百个电话,“都是咨询办狗证的,连吃饭和上厕所时都没有时间。”

  户口本、身份证、一寸彩色犬只全身照一张……家住嘉绿景苑的罗大伯正在办养狗手续,工作人员告诉他,所有流程当天就能办完。老人很开心地说:“比想象中的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办证,接下来一段时间,西湖区城管局办证窗口不仅双休日加班以外,还将适当延长办证工作时间。正常工作日,原来是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如今延长至下午5点半结束。双休日原来是不办理犬证的,如今从上午9点至下午4点半结束。只要资料齐全,当天办结,当天拿证。

  犬证除了现场办理,还可以网上办理。网上办理更方便,下载“贴心城管”App,根据流程上传信息就行了。城市芯宇小区居民茅女士养了一条五个月大的约克夏(一种小型犬),之前一直没办犬证。前几天,她通过网上办证程序,预约社区工作人员,昨天溪畔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查看了犬只的相关情况。按照规定,网上办理犬证的办结时间,已经从15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

  “以前觉得手续比较繁琐,现在实际操作起来,还是蛮方便的。”茅女士说,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她,网上办证,虽说是八个工作日,但一般也就三五天即可走完流程,犬证可以直接寄送到家。“这么方便,还有什么理由不办证呢?”

  市城管委副主任赵美英表示:“多谢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让我们一起继续努力,把规范养犬工作做得更好,提高全社会文明养犬意识,让市民群众更加满意。”同时,她也强调,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犬主不牵犬绳等不文明行为依法查处的力度,要让“养犬必办证、遛犬必牵绳、便溺必自清”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行为,像礼让斑马线一样,展现出杭州城市的文明和温度。(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