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天台:共建名县美城 共享绿色福祉
浙江文明网     2019-01-09 11:18:5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青山朗润,碧波微澜。行走在始丰溪城区两岸休闲绿道,空气清新,景致婀娜,夜晚挂灯结彩,火树银花。市民或漫步健身,或结伴而行,尽情享受着安宁、舒适、休闲的幸福感。

  呵护碧水青山,共享绿色福祉。2018年以来,天台县瞄准全省“绿富美”排头兵的目标,不断深化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乡颜值,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休闲农业,开展环境革命,壮大美丽经济,全力推进“名县美城”建设,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2018年天台县空气优良率94.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9,比2017年下降10.2%,PM2.5为29μg/m3,比2017年下降12.1%;全年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省综合考核评定结果为“优秀”;“五水共治”工作四夺“大禹鼎”,获“大禹鼎银鼎”,并获2017年度“五水共治”工作和美丽浙江建设先进县;连续8年被评为美丽台州(生态市)建设工作优秀单位,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8年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称号……

  天台人深知只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进入绿色发展黄金期的天台,将不断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着力打造神秀山水与田园风光相映生辉、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和全域景区,将生态打造成为天台最靓丽的名片。

  倾力呵护 碧水蓝天成画卷

  赭溪是天台山文脉底蕴深厚的一条城内河,自古以清、秀出名。在赭溪岸边行走,只见溪水清澈见底,溪床呈现一种少见的赭色,倒映着两岸的绿田青树、农舍雅阁,好一派田园风光。

  天台县环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条河曾有近30年时间沦为“垃圾河”“黑臭河”。“五水共治”以来,经过治理,古老的“碧水丹砂”景象被恢复。2017年当地启动了赭溪征迁改造项目,“古城更新”将绘就全新的赭溪风光。

  水是天台人的骄傲。2018年天台县党代会上的一个浑厚的声音,回荡在治水一线:“要彰显水的灵气,让城乡的水环境成为不竭的资源、清爽的水面、灵动的水景。”

  在精神的指引下,天台将“五水共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开展各级河长大巡河专项行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针对全县1112条河道和4030个小微水体,开展“一线查源、万人护河”百日大巡河活动,切实落实河长“管、治、保”责任,实现了出境交接断面水质年均值达Ⅱ类,全县小微水体达到Ⅳ类及以上。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天台深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了还老百姓一个心向往之的蓝天梦,天台开展了“赤城蓝天”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臭氧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而控制臭氧排放量关键是治理好VOCs。2018年天台县制订出台了《天台县2018年VOCs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实施方案》,建立“散乱污”企业数据库,依法依规予以取缔,做到“两断三清”。2018年共完成整治提升企业72家,整治关停企业72家,5家企业列入拆除或淘汰VOCs生产工序。

  近来到过天台县东部的人,会发现在视觉、嗅觉上有了巨大的反差,曾经困扰当地的“脏乱差”和臭气扰民问题,已经翻页。通过强势推进橡胶行业整治提升大行动,天台县共拆除200多家橡胶企业,2018年76家橡胶企业结构减排VOCs总量为595.959吨。

  与此同时,天台还同步开展无秸秆焚烧乡镇(街道)创建、“净土天台”专项行动、“无废城市”专项行动等工作,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状况。

  目前,已制定实施《关于印发天台县“无秸秆焚烧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无秸秆焚烧的长效管理机制;创新性提出在坦头镇设立一般工业固废贮存点,解决了该区域一般工业固废无处可去的难题;制订出台《天台县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方案》,将23家企业纳入规范化管理,共有1891吨危废实现合法转移处置……

  坚持铁腕整治,换来洁净蓝天。2018年天台空气优良率94.2%,PM2.5、PM10、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各项数据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天台矢志不渝地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把天台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宜居之地,提升民众‘获得感’。”天台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天台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环境革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

  综合整治 山水城乡共增色

  走在南屏乡山头郑村的古道上,家家户户的门口、窗台上种着鲜花,篱笆错落有致,转角就能遇到“爱”;置身村口的文化长廊,村民们晒太阳、健身、聊天……既是风景,更是风情。

  以旅游带动、功能整合、品质提升为目标,从“脏乱差”等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南屏乡举全乡之力全方位开展整治工作,将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奏响了一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协奏曲。

  南屏乡的蝶变只是天台深入开展环境革命、全面美化城乡的缩影。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天台全力打好“拆、治、创”组合拳,系统推进治危拆违、“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通过“清”面子“美”里子,把零星“盆景”打造成连片“风景”,全面彰显天台的天生丽质。

  “天台山水神秀,环境清幽,是全国5A级风景旅游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拥有丰富的自然山水、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天台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环境革命的过程中,天台必须坚守“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发展底线,打造“县乡一体、山水同城”的生态宜居新环境,把绿色生态变成天台大地的主色调。

  为此,天台出台了《2018年美丽天台建设工作任务书及考核评分标准》,并纳入部门、乡镇(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全县各乡镇均已实行了生态环保责任报告制度,完成率100%;发布《天台山和合小镇“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天台工业园区莪园、八都区块和省级特色小镇天台山和合小镇的“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加大生态环保财政投入力度,投入生态环保资金共计3.24亿元,比2017年同比增长36.13%;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与临海市签订了椒江水系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拨付了2017年天台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资金148.5万元……

  如今走进天台,美丽公路、美丽庭院美化城乡,公路风景线、水上风景线、美丽乡村精品线串珠成链,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催熟美丽经济……水清了,路畅了,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更可喜的是,老百姓的精神风貌渐渐地转变了。由过去的政府主导、强制执行的环境整治,悄然转变成了群众自发组织。

  “每天都把卫生搞干净,邻居没人在家的话,还要帮他们代扫一下,就连小朋友都知道垃圾要放垃圾桶里。”南屏乡山头郑村是天台县首个垃圾新生馆试点站,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发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铁军精神,最脏最乱的地方总有他们的红色身影。

  据天台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新生馆是“垃圾生态银行”的升级和延伸,是一个能赋予垃圾新生命的平台,内设垃圾手工作品展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态文明教育、可回收垃圾收购等区块功能,是集管理、展示、教育于一身的宣教阵地。

  通过发动各乡镇(街道),全面实行垃圾分类,2018年天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80%、回收利用率达到3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到99%、回收利用率达到5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绿色发展 美丽经济露峥嵘

  溪水碧波荡漾,绿树葱葱茏茏,从空中俯瞰浙江天台,其间有一条碧绿“丝绦”,绵延横陈于城乡之间,这就是始丰溪。经过治理,始丰溪流域防洪能力逐步提高,原有的生态环境逐步彰显,生态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使一湾溪水真正变成了“安全、生态、美丽、富民”的“绿色长廊”。

  这一点,始丰溪畔的安科村感受最为明显。原来,安科村有不少村民以养殖为生,污水直排溪中,村口的始丰溪成了污水、杂物的汇聚点。环境治理以后,安科村也实现了“旅游梦”,获得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18年度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婚纱摄影基地”等称号,成为天台乡村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

  “村里开始办民宿,咱们村民经济效益提高了不少。”说起村里的变化,“听风小院”老板许玉梅最有发言权,她从2015年开始办民宿,为游客提供吃饭、住宿、旅游一条龙服务,每年能赚十多万元。除了听风小院,村里还有蓬莱岛、福德居、易道养生居等20多家农家乐,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游客的青睐给村民带来了希望。

  守得一片绿,能换金山来。通过以“美丽资源”换来“美丽经济”,以“美丽经济”反哺“美丽乡村”,天台在生态与发展之间找到了一条持久、循环、低碳、绿色发展的路径。实际上,天台县主政者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要通过环境美,来实现村强民富、乡村振兴。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名县美城’,这个美不仅是生态美、形态美,更包含了产业美、生活美。”天台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将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相融合,天台正在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提升农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在发展美丽经济中崛起的后岸村,就是“两山”理念的最好实践。每到节假日,台州天台县后岸村村口的停车场总是被大小客车停满,来自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于青山绿水和整洁村居间。后岸村以美丽乡村建设撬动乡村旅游,入选“全国最美丽休闲乡村”,探索出了“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的“后岸模式”,央视《焦点访谈》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

  “后岸村曾经把开采石矿当作支柱产业,鼓了腰包但也坏了身体、坏了环境。自从10多年前关停石矿转变发展思路,‘美丽经济’已经成为村子发展的新引擎。”后岸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说,蓬勃发展的农家乐、民宿让全村年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6000多元,增至如今的4万多元;村级集体经济也从2010年的零收入,增至如今的37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十三五”期间,杭绍台铁路、杭绍台高速的相继开工建设,天台的区位优势将实现根本改善;同时,随着大健康和大众旅游时代的全面到来,天台的生态、文化和旅游优势深度融合,产业叠加效应明显,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车配”等核心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天台将围绕“名县美城”战略目标,进一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裂变扩张、跨越赶超,努力把天台打造成为全省山区经济特色发展的先导地区、全省山区生态富民的先进地区,走出一条山区特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浙江在线 黄丽丽 陈再明 张守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