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
浙江文明网     2019-01-11 09:44:4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月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共有108位身边好人上榜。其中,云和冯建鸿、徐东东,海盐张志祥,奉化杨海定,仙居许子兵分别入选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类别中国好人。

  2018年7月9日下午,云和县供电有限公司职工冯建鸿、徐东东前往河上村更换瓷瓶。两人正准备上杆作业时,有个小女孩前来呼救,“叔叔,叔叔,有三个小孩掉水里去了!”冯建鸿和徐东东一听,立马放下手中的活,飞快朝河边跑去。只见一个小女孩被水朝着坝上冲去,冯建鸿当机立断,纵身跳入河中,将她拖了回来。就在冯建鸿救这个小女孩的同时,徐东东也救起了另一个小男孩。冯建鸿正抱着救回的小女孩往回走,看见第三个小孩整个人漂浮在了水面上,便迅速将其捞了起来。整个救人过程不超过四分钟,三个小孩全部获救。冯建鸿、徐东东两在危急时刻以果敢和无私的大爱,挽救了三个鲜活的生命,避免了三个家庭的悲剧。

  张志祥曾任海盐县秦山小学校长,从1984年到2004年,被称为“马路校长”的张志祥上岗后,秦山小学没有出过一起学生交通安全事故。三十多年来,张志祥一直践行着那个约定,不能让初生的花蕾在车轮下凋谢。为了学生的安全,他长期住在学校,以便次日清晨早起到公路口护送学生。张志祥退休后,这项制度依然在秦山小学传承,并得到推广。张志祥也依然以志愿者的身份,在附近的小学指挥交通,一直走在兑现承诺的路上。

  杨海定,原宁波市奉化区青云村党总支书记。青云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矛盾村、落后村,2010年,杨海定放弃年收入百万的企业,毅然回村担起带领青云村发展的重任。为争分夺秒抓发展,多年来他强忍病痛超负荷工作——8年任期内,5年带病坚持工作。最终,在他的领导下,青云村被评为了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2018年5月17日,杨海定因积劳成疾猝然离世,就在离世的前一天仍带病在办公室与同事谋划青云村五年发展规划。

  许子兵是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上横街村的党支部书记。为了整治农村环境,他带领村干部承担了村中环境清扫工作,五年过去,上横街从一个破落的小村庄,完美转身为国家3A级风景区。为了推进垃圾分类,许子兵亲自检查每个垃圾箱,不顾脏臭,将垃圾拣起来重新分类。为了带领村民创收,他四处奔走,为村里农家乐寻找客源。从“扫地书记”到“捡垃圾书记”,再到“拉客书记”,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许子兵甘当村民的勤务“兵”,使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得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据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国已经持续开展十年。通过发动基层群众和广大网友举荐、评议、点赞、宣传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入选394例中国好人,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身边好人。(浙江文明网记者 吕若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