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顺应潮流 勇担责任 共迎挑战
浙江文明网     2019-10-22 10:44:3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世界因智能互联而美好,网络因开放合作而精彩。

  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来的贺信,在全省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让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融入广阔空间

  做互联互通的参与者

  万物互联,万物共生。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正前所未有地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

  “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反复阅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衢州市营商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洪寒月倍感振奋。

  “拥抱未来,必须拥抱互联网。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洪寒月表示,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蹄疾步稳,这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浙江实践已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她说,衢州将继续从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出发,以“一件事”为服务核心,构建智能化办事体系;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梳理,全面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实现由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均可通过网络获取;通过建设高效、便捷、安全的掌上办事体系,实现90%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借助互联网,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这同样是杭州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郤云江的感受。“互联网发展到现在,我们的生活由单一的物理空间扩展到了网络空间,并且网络空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就像一把双刃剑,给孩子们带来丰富学习内容的同时,也难免泥沙俱下,夹杂着一些噪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禁止,更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要积极参与其中,更好地教育、引导,让网络使用更符合孩子的成长需要,让他们健康成长。”郤云江说,近年来,西湖区教育局正通过规划出台校园APP白名单和黑名单,努力营造丰富向上的儿童网络资源,给学校提供一片洁净的网络。

  “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基层与新时代同行,秉持智能互联、开放合作的理念,创新做好智慧医疗、造福人民群众健康的信心和决心。”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副院长陈江说,就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的一周,长兴院区牵手中国联通公司合作建成5G创新联合实验室。如今院里的超声科医生手持仿真探头同步控制远端机械臂,已为5公里外的社区病人精准完成首例“隔空B超检查”,迈出了5G智慧医疗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开发包括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系统、5G智慧急救车等基于5G技术的医疗健康方面应用,打造‘5G+’未来医院,推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陈江说。

  携手共建共享

  做合作共赢的建设者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互联网这个广阔的平台,一切都可能发生,一切都可以实现。如何让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更加美好?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这句话,代表了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心声。”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教导员王冲说,近年来,互联网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支撑,枫桥派出所建起了综合指挥室,通过可视化、扁平化指挥和警务大数据集成等方式,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基层警务提速增效。“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创新推广,基层社会治理会更加高效、便捷,基层警务工作也将更好地做到人力与科技相统一。”他说。

  在温州,遍布田野乡间的2375家农村文化礼堂,同样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公共文化服务道路。

  温州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叶剑锋说,2016年,温州创新搭建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涵盖时政宣讲、文艺活动、医疗服务、农技知识普及等20余种服务和活动,群众可通过手机、电脑和电子阅报屏进行点单。运行3年多来,已有659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4.8万余场次服务。“接下来,我们一定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先进理念,更好地服务农村文化礼堂、服务群众。”叶剑锋说。

  作为新能源出行领域的创业者,时空电动CEO陈峰一再研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

  “互联网是工具,也具备引领和重构我们全部生活的能量。随着人工智能时代与5G时代的到来,实体经济一定会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必将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活。”陈峰说,“一直以来,我国政府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坚定态度,都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以最大努力促进新能源科技与出行的全面融合,共享机遇、共筑美好。”

  主动担当作为

  做无限未来的引领者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见证了中国互联网20余年发展历程的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烈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百感交集。

  “今天的我们不再是一味吸纳,而应以技术驱动者的身份拥抱世界。”史烈表示,在技术革命不断推进产业变革的当下,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始终站在技术的最前沿,坚持自主创新,利用AI等先进技术赋能智慧城市各行业,打造“智能行业”典型样板,并以开放合作的姿态与世界行业伙伴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向智能城市的转型升级,共建智能互联的地球村。

  要共享互联网便利,更要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要参与互联网竞争,更要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大势的深邃思考、精准把握。”宁波市镇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范骏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持续迭代更新,网络世界蕴含着无限发展潜能,要让潜能充分激发,需要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和网民个体的共同参与,共同撑起对未来的美好梦想空间。范骏说:“在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中,我们要更加坚定开放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让每个互联网参与主体从科技革新中汲取足够的养分,确保每个‘互联网+梦想’都能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行稳致远。”(浙江日报记者 何苏鸣 章卉 梁建伟 沈吟 王璐怡 陆遥 纪驭亚)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