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居民接连致电杭州12345 就为点赞一处垃圾房改造
浙江文明网     2019-11-26 14:34:59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吕若禾

  “12345市长热线”只是投诉电话吗?你也许想不到,还有人接连打电话就为了表示感谢。前两天,一位家住杭州西湖区西溪华府的女业主打进“市长热线”,开门见山地说:“我不是反映问题,是想表扬西溪里社区。”

  4年前,这位女业主入住小区,自家楼下有个垃圾房成了她的一块心病。为此,她和邻居们一直在投诉协商这件事情。不久前,新上任的社区主任来现场,大家又去反映问题,“真的很感谢社区!行动速度太快了,两三天就出了一个方案解决了!”

  业主楼下有垃圾房,是很多小区的困扰。西溪华府是怎么解决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让人头疼的垃圾房 

  怎么改造颇费思量 

  西溪华府交付快5年,算是个次新小区,总共有1400多户。小区内绿植丰富,女业主提到的垃圾房位置,就在10、11、15、16幢房子的围绕中。

  西溪华府业委会尹主任说,小区垃圾房先天设置在小区里面,“非常非常烦恼。”

  来自业主们的声音很多。很多业主建议,垃圾房的位置很尴尬,应该放到小区外围;有业主提出,挪到其他楼位置——就有其他业主不乐意了:“你垃圾房附近的房子本来就比其他的房子便宜,凭什么可以要求换垃圾房的位置?”因为这事情,业主之间也是互相争辩,甚至引发矛盾。

  11月25日,记者来到现场。绿树掩映间,新的垃圾房看来蛮清爽,分类标示醒目。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地面。他说,这是24小时投放点位,是小区所有垃圾桶的聚集地。

  小区物业经理张锦峰说,垃圾房改造后变化很大——原来是一个敞开的大房间,现在细分成3个房间,增加了24小时投放点。气味最大的易腐垃圾房做成密封的,同时装了2台排风扇,进行负压抽风,把异味赶到地下污水管道里去,另外增加排水沟,污水也往下走,“以前,早上8点半清运车进小区,翻垃圾桶那个声音周边4幢楼的居民都受不了。现在,8点前,清运车在小区外面搞定,噪音改善了很多。”

  业主们的实际感受如何?

  曾经,黄小姐对旧的垃圾房多有抱怨:“我们早上还没起床,就有垃圾处理车过来,声音很吵。垃圾虽然每天都运走,但腐烂后的垃圾气味受不了,一开窗就很浓。”对于改造后的垃圾房,她感觉情况好多了。

  沈大伯蛮开心的:“早上垃圾车不进小区,噪声小了很多,家里味道也没有了,能睡个踏实觉。”

  “我们希望垃圾房的处理能满足大部分业主要求。目前这样的方案,还有业主打电话来跟我投诉,说垃圾点位的设置不合理。”尹主任说。

  业主电话、锦旗花样点赞 

  社区说,方案还要优化 

  “9月16日开始,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在小区里启动。当时我去现场看情况,很多业主把我围住,反映这个垃圾房的问题。”西溪里社区主任包治芳告诉记者,他们立即与物业、业委会讨论,也安排网格员(编者注:就是一个社区分片管理的社工)上门走访。然后利用周末,具体考察垃圾房的位置,清运的方式,很快拿出两个方案。

  “主要就是彻底改造垃圾房,由街道、社区、物业和业委会集体出钱出力,重点把污水管道往地下排,减少臭味的排放。然后请物业辛苦一点,每天6点把垃圾桶放到位,让直运车尽快拉走。”包主任说。

  这两条措施落实到位后,反响比较好。最近,社区平台接二连三接到来自12345反馈的居民感谢电话。西溪华府10、11、15、16幢十几个居民代表还来社区送锦旗,弄得社区工作人员都很感动。

  “这事情大部分业主是满意了,但有个别业主也有意见,表示垃圾清运车放在小区外面不合适。对此,我们还要研究,方案还要优化。”社区网格长董加奇说。(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张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