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掌柜不在”诚信一直在——浙江乡村演绎别样消费体验
浙江文明网     2020-03-11 14:40:29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吕若禾

  民间手工艺、餐饮美食、民族文化、原创服饰……走进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新光村的廿玖间里创客基地,一间间创客店铺鳞次栉比。四十余间商铺,却无人招徕行旅,走进店内,商品各具特色,却鲜有店员在座。而一个个印有二维码的“掌柜不在,自助购物”提示牌解开了疑惑。

  新光村历史悠久,全村共有古建筑160余间,素有“江南乔家大院”的美称。20世纪80年代,这里曾是浦江著名的水晶加工村。

  “当时这些水晶加工点都没有规范的污水处理设施,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或水池,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廿玖间里管理员陈建介绍,2013年,借着“五水共治”的契机,新光村关停了一大批水晶加工作坊,并对村里的廿玖间里、双井房等古建筑群进行修缮。2015年,乡政府引入浦江青年创业者协会的力量,创建了新光乡村旅游创客基地。

  短短几年时间,新光村的廿玖间里创客基地已聚集有40余家经营户。创客基地的建立为这座古老村庄带来人气,也带来了新的消费文化。

  “乡村旅游其实就是贩卖‘美好’,什么样的人在,决定什么样的人来,我们在引入创客时规定了详细的标准条件,包括学历、才艺、诚信、公益等要素。”浦江县青年创业者协会成员陈青松说,这样创客基地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文化,持续健康发展下去。

  陈青松介绍,“掌柜不在,自助购物”就是创客们自己想出的购物方法。现在不少年轻创客们生活节奏快,有时没时间来店里,所以就将店里每一件商品都明码标价,游客一旦看中,可以扫码自助购物,这一方式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与支持。

  据了解,2019年,浦江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在浦江”行动,结合新光村古香古色建筑特色,统一设计制作融合了放心消费元素的“掌柜不在,自助购物”示意牌、无人销售的“温馨提示”引导牌和放心消费公开承诺牌,上面印有“证照齐全、亮证亮照、质量可靠”等40字的商家对消费者的“必做承诺”,也有商家自行做出的其他承诺,如无理由退换货、便民服务等。

  目前,基地40余家创客店铺全部加入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漫步廿玖间里,随处可见这样“别样消费场景”:店铺里一直处于无人值守状态,店内所有商品都明码标价,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可以自主选购商品直接扫码下单。

  “我本身是做陶艺的,自助扫码购物方便我去制作自己的陶瓷产品,也降低了开店成本,而且不少顾客表示这样的购物方式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信任、自由的放心消费环境,也营造出一个温馨诚信的氛围。”廿玖间里创客基地山野陶艺店主陈呈天说。

  将乡村淳朴的“信任文化”与业态发展相融合,如今已成了新光村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据悉,2019年新光村平均每天客流量达5000多人,周末和节假日更为火爆,日均超过1万人。(新华社记者王俊禄、许舜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