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G20倒计时100天 浙江全省总动员人人讲文明
浙江文明网     2016-05-27 10:35:2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呈现浙江风采的重大历史机遇。一次礼让、一份笑容、一个帮助,无不诠释着浙江的景美、人美。浙江省各地群众正在把喜悦与荣耀化作实际行动,人人参与、努力践行“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充分展示遵规守矩、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共同打造一个引人向往、让人留恋的文明杭州、礼仪浙江。记者走访了杭城部分窗口单位的服务人员,看看他们是以怎样的文明服务来迎接G20的。

  全国劳模、公交车司机孔胜东—— 

  把好方向展示形象 

  “在外国人面前代表中国,在中国人面前代表杭州,在杭州人面前代表公交形象!”这是全国劳模、杭州公交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公交,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伴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临近,孔胜东和他的同事们也在不断地学习与进步。孔师傅今年已经53岁了,现在天天在学英语。

  “都是业余时间学。”孔师傅说,“我们请了两个老师来教,学的都是一些日常用语和风景名胜之类的词语。”虽然一些长的英文句子,孔师傅说得还不利索,但是“杭州欢迎您”“早上好”“谢谢”之类日常用语,他已经可以脱口而出了。

  除了学英语,孔师傅和同事们还肩负着一个重任——公交安全员。他们每天都在检查公交消防设施,安全锤有没有到位、安全锤击破方位标志有没有脱落等等,都要一一检查。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孔师傅觉得,要达到“有文明”这条杠杠,还需做得更好。“车厢环境还要整洁。”孔师傅早上7时到岗出车,来回跑五圈,直到晚上六七时结束,有件事下班前一定会做,就是搞卫生。“其实我们有专门的清洁岗位,但自己做更踏实,只有环境好了,乘客上车才会有好心情,才能算是优质服务。”他说。

  当然,“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作为杭州公交的金名片,孔师傅以及杭州公交集团全体驾驶员将一直坚守,“见人必让,让必彻底。”他说。(本报记者 吴佳妮)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项远蕃—— 

  做好向导讲好故事

 

  “请问断桥怎么走?”“你好!从这里出发,步行大约两公里就到了。如果是乘公交,坐7路车在葛岭站下。”在西湖一公园,一对背包客来到微笑亭,向志愿者求助。穿着红马甲的项远蕃,微笑着伸出手臂给游客指路。

  遇到麻烦事,就找微笑亭——如今,西湖边的6座微笑亭,已经成了游客心目中的“避风港”。6间小木屋,不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倡导、外语翻译等志愿服务,还提供轮椅、针线包、医药箱等应急用品。

  “成为一名微笑亭的志愿者,要先经过上岗培训。”项远蕃告诉记者,笑容要经常挂在嘴边、游客问询时要起立、指路时用手掌而不是用手指,这些都是待人的基本礼仪。志愿者还要熟悉周边的食宿餐饮。“厕所怎么走、特产哪里买,游客最关心的问题,都要答得上来。”项远蕃说。

  朱鸿是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假日旅游队队长,微笑亭的志愿者都亲切地称呼她“朱队”。在朱鸿看来,微笑亭的志愿者,不仅要做游客出行的“杭州通”,还要会讲杭州故事。“杭州有三怪,断桥不断、孤山不孤、长桥不长。游客好奇来问,微笑亭的志愿者要能够娓娓道来。”朱鸿说。目前,杭州已经有122座微笑亭,数千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员汪承沸—— 

  唱好“三部曲”,服务有温度

 

  5月16日下午,一名旅客匆匆走进杭州火车东站枢纽旅客咨询服务中心,着急地说:“我把行李落在高铁上了,怎么办?”服务人员汪承沸立刻起身回复:“您赶紧拨打12306。拨通后按1,再按0,告诉对方您的车次、车厢、车座,工作人员会马上帮您寻找。”

  作为东站枢纽旅客咨询服务中心的“老人”,汪承沸对“东站基础服务三部曲”已非常熟悉。“站立服务,旅客来咨询时,首先要起身站好;微笑服务,露出微笑,让对方感受善意;亲切服务,回答问题时,语气要柔和,嗓门不能大,绝对不能大吼大叫!”汪承沸说。

  火车东站是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也是外来游客进入杭州的第一站,文明服务一直是努力打造的亮点。“除了三部曲,管委会还要求大家身兼‘十八般武艺’。救急、找人、搬运、安慰人,只要旅客有需要,我们都要尽力去满足!”汪承沸表示。

  前不久,一位旅客走丢了小孩,汪承沸和其他服务人员、民警等足足找了半小时,终于找到了孩子。来自广州的五口之家因为看错火车站,拿着总价3000多元的城站火车票到东站来坐车,结果5个人站在出票窗口痛哭流涕。汪承沸迅速为他们找到解决办法,送他们上了地铁……

  最近,汪承沸等服务人员还增加了一项“课后作业”——每天学习两句简单的英语对话。汪承沸现在已会熟练运用英文,为外来游客指路。

  清河坊万隆火腿庄店长张宇华—— 

  热情待宾客,诚信不打折

 

  “酱鸭多少钱一只?”“火腿可以切一下吗?”上午10时,杭州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上的万隆火腿庄,4名营业员已忙得热火朝天,笑呵呵地回答着顾客抛来的一个个问题。做了15年店长的张宇华也忙着招呼客人。

  稍有闲暇,张宇华告诉记者:“顾客多,文明服务少不得。”

  前阵子,店里发生了这么一件暖心事。一位年近70的老人在店里突然摔倒,张宇华和店员马上扶起老人到旁边休息。“顾客队伍排得很长,我们向在场的顾客说明,大家很理解,纷纷让老人家先买,然后去医院看看。”老人摆摆手说:“没事没事,老毛病了,休息一下就好。”张宇华还是不放心,扶着老人一直走到了街区门口,看着她安全坐上车,这才宽了心。

  万隆火腿庄是景区文明服务提升的一个缩影。清河坊管委会最近就召集了景区的所有商户,进行一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培训。培训什么?“主要告诉大家礼貌待客、耐心周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杭州少儿公园IC卡发售中心班长徐培红—— 

  捧出三颗心,奉献最美丽

 

  公园IC卡发售中心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对外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作为杭州少儿公园年票IC卡发售中心的班长,徐培红和她的伙伴们一直坚持“三心”服务——“真心、耐心、细心”。

  在外人看来,IC卡发售工作在电脑上操作,简单方便,但公园IC卡仅充值的种类就多达七八种,新卡办理操作步骤多达十几个,稍有不慎就会出错。每次充值程序完成后,徐培红总不忘捎上一句温馨提示,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称赞。

  一次,窗口来了一位老太太,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她解释该如何办理,她却一脸灰心地重复:“我不会,我不知道该怎么办。”队伍后面的游客着急地催促,老人竟急得大哭起来。徐培红得知后,一边安抚老人,一边了解情况,可老人却只会回答自己的姓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导,老人终于想起了家庭住址,却记不起回家的路。徐培红马上开车把老人送回家。

  “奉献最美,服务最乐,我都是这样跟同事们说的。游客乘兴而来,让他们满意而归,是我们的责任。看到游客高兴,我们干活也有劲。”徐培红说。

  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 

  全省总动员人人讲文明 

  再过100天,我们要向世界集中展示浙江形象,这个展示没有彩排,没有预演。省文明办为此开展文明素质百日提升行动。本报邀请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谈谈浙江人如何以更加文明的姿态迎接G20峰会。

  问:3月21日“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启动后,我省各部门文明素质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全省各部门按照省文明委《关于开展“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方案》,迅速行动,全面发动,呈现出有效推进的良好发展势头。省直机关工委围绕服务、参与、助力G20主题,举办了由省直机关和省部属企事业单位参加的启动仪式,发出《助力G20峰会行动纲领》,号召大家开展思想先锋大行动、岗位奉献大行动、志愿服务大行动;省交通运输厅举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迎峰会、优服务、讲文明、创最美”活动暨号召出租车行业服务当先锋行动启动仪式,号召员工当好交通的建设者、峰会的服务者、文明的传递者。

  各地各部门积极设计切口小、涉及面广的活动载体,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中来。浙江在线等制作了“为文明接力,为最美呐喊,做文明有礼浙江人”H5,数万网友参与转发,省文明办联合省级媒体微信号、客户端,制作“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H5,总点赞数超过110万。团省委积极组织志愿者在全省730余个主要交通路口和900多个重要交通站点开展志愿服务,累计23万余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时长近百万小时。卫生系统组织护士进行礼仪知识培训,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改善就医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省旅游局开展“爱浙江、游浙江、赞浙江——文明旅游·绿色出行”活动,不断优化浙江的旅游环境,助力G20。省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开展“迎接G20,家家见行动”“服务G20,岗岗展风采”活动,展示浙江女性良好精神风貌和中国传统美德。

  问:接下来,我们将以什么样的文明素质向全世界展示浙江形象?

  答:公益广告宣传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识。我们将择优刊登从社会征集而来的“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公益广告。还将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公益墙绘设计活动,提高墙体公益广告作品的质量。我们还将开展文明大接力活动,从杭州向12个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拓展,进行文明接力。各地各部门在教育引导的同时,加大监督力度,曝光不文明行为。

  百日提升行动是查漏补缺的过程,必须找准短板,寻找突破。我们要认真梳理当前开展“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的现状,看有哪些成功经验,有哪些问题,存在哪些盲点、空白点和薄弱环节。找出突破的方向,研究采取的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杭州市要当好东道主,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在巩固提升“礼让斑马线”这一金名片的基础上,打造出更多的精品亮点。其他各地要系统谋划,既完成省里的规定动作,又要有自选动作,更要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力争把活动开展得精彩纷呈。(浙江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