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爱上杭州的N个理由:城市温暖善意 “最美”融入血脉
浙江文明网     2016-05-27 10:48:2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杭州的美丽,在于钟灵毓秀的自然之美,也在于秀外慧中的人文之美、道德之美、心灵之美。

  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个美丽的“人间天堂”。你喜欢杭州吗?每一个出生、成长、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每一个路过、留下、离开、想念这座城市的人,眼中都有一个他们所爱恋的杭州。他们爱上杭州,因为这座城市大气包容;他们爱上杭州,因为这座城市文明和谐;他们爱上杭州,因为这座城市温暖善意;他们爱上杭州,因为这座城市“最美故事”比比皆是……

  地点 断桥口的斑马线

  “我爱杭州,斑马线前有文明”

  过斑马线前,何国权稍作驻足,左右望了下,便推着婴儿车,和妻子一起穿过马路。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见状,纷纷停下礼让。

  何国权和妻子点头微笑,致意这些可爱的司机。虽然斑马线前礼让在杭州已经实行多年,但是每每这样的时刻,何国权心里总会不自觉地感叹“杭州真好!”

  何国权和妻子都是诸暨人,10多年前来杭州打拼,如今已有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在上小学,小儿子在西湖边的杭州市少年宫上早教班。放学后,夫妻俩总会带着儿子穿过马路,到西湖边走走。

  曾有外地到杭州的游客在网帖中如此描述自己对“礼让斑马线”的感觉——初到杭州,“车让人”让自己不习惯;而等回到家乡后,少了这样的自觉礼让,自己还是“不习惯”。何国权对此也有同感,他越来越不习惯去外地生活,因为杭州像家一样,这里的文明之风已成为生活的日常。

  【延伸阅读】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在杭州已成为一种常态。无论在主城区还是在景区,“礼让斑马线”都是杭城文明的一道风景线。根据杭州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出租车在人行横道前让行比之前提高了15%。今年3月1日起,“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更是成为有关文明行为地方法规中的条款。斑马线前礼让之风,已然成为杭州在全国的一张名片。

  地点 西湖景区六公园

  “我爱杭州,公园开放很和谐”

  伴随着徐徐清风,六公园内,大伯大妈或打拳,或跳舞,好不热闹。83岁的楼健是其中的“元老级”人物,退休后,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老朋友们到公园里唱唱曲子,松松筋骨。

  “以前可以活动的公园不多,有些还要收费,可是这几年免费开放的公园越来越多,像太子湾公园、老年公园等,每个公园都很漂亮,现在我们出门前还要商量一下去哪个好呢!”楼奶奶笑着说。

  公园免费开放对杭州意味着什么?楼奶奶有自己的理解:杭州最大的一个公园——西湖都免费开放了,这体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原本不相识的人也在游玩、锻炼中成了朋友。

  G20杭州峰会马上要来了,楼奶奶正寻思着到时候客串一下“导游”,带着来宾看西湖、逛公园,讲讲杭州的故事。

  【延伸阅读】

  2002年,杭州市政府提出“还湖于民”,当年10月1日,西湖向游客全面免费开放。同年,老年公园、柳浪闻莺公园、长桥公园的围墙绿篱从视野中消失了,曾经各自孤立的小公园,变为环湖大公园,24小时免费开放。1年后,杭州又免费开放了杭州花圃和花港观鱼、曲院风荷两个名列“西湖十景”的公园,真正实现沿湖免门票。

  地点 公交市三医院站

  “我爱杭州,公交让座很温馨”

  “现在杭州公交车上让座做得挺好的。”76岁的杭州市民寿宝琴坐34路公交车到市三医院看病,对于杭州的公交车让座行为,老人说一定要表扬一下。

  平时,寿奶奶坐公交车出行较多,基本每次一上车,就会有人给她让座。“现在年轻人讲文明的多。其实我知道,他们下班时也比较辛苦,但还是会让座位给行动不方便的人。司机师傅也蛮好的,看到老人上车,就会按下播音提示。不少司机看到我们老人行走不方便,会等到我们坐下后再开车。”寿奶奶说。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寿奶奶教书育人一辈子,觉得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非常重要。她说,公交车上的礼让行为,虽然是件很小的事,却最能体现杭州人的素质。

  【延伸阅读】

  2008年7月14日,杭州市正式启动以“让座星期一,礼让每一天”为主题的“公交让座日”活动。司机看到老弱病残孕乘客上车,会按下车载语音报站器,播报一句“请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谢谢”。此外,还有志愿者向乘客发放宣传资料及“公交让座”倡议书。与此同时,公交车上还专设“照顾专座”,贴有图文并茂的标志,提醒大家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8年来,这一活动已融入大多数杭州人的日常行为中。

  地点 浙江图书馆

  “我爱杭州,图书馆里很安静”

  浙江图书馆二楼阅览室,温暖的阳光洒下,清爽明媚。阅览室里坐满了来阅读的市民,68岁的周樟庭也在其中,他正在看一本有关鸡血石的书,静谧的环境让他沉浸在书中的天地,很是惬意。

  最爱杭州什么地方?周樟庭会告诉你:图书馆。人人捧着一本书,安静阅读,这是他最喜欢看到的画面。虽然不是周末,但是来图书馆的人依然不少。任窗外车水马龙,大家或翻阅,或找书,连小朋友都安安静静,听不到一丝吵闹声。

  周樟庭老家在淳安农村,现在和定居在杭州的大女儿一起生活。几年前,他无意中来到浙江图书馆,发现不需要出示证件,可以自由穿行,还能经常看到一些衣着比较破旧的流浪人员前来阅读,这让周樟庭很感动。从此以后,周樟庭几乎每天都要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这里看书、看报。

  【延伸阅读】

  2015年,浙江已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98家、乡镇分馆557个。以杭州为例,目前已建成公共图书服务网络,向市民免费开放。除了借阅,杭州图书馆体系里面的每一级都还承担着培训教育的责任,几乎每周都有各种公益讲座等供市民选择。而杭州市民也非常注意在图书馆里保持安静、注意言行举止,这既是个人美德,也是城市美德,体现了城市的文明进步、对个体权益的尊重、对环境的爱护关怀。

  地点 北山街

  “我爱杭州,这里垃圾不落地”

  田晓兰和魏和平是西湖边的环卫工,他们负责保洁的北山街300多米“辖区”是西湖景区最美的路段之一。

  48岁的田晓兰在杭州工作了20年,她最大的感受是,来西湖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同时,游客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魏和平指着身边一排垃圾桶说,这里面一半的垃圾都是游客们自觉扔进去的。“常常有游客跑来问我,西湖边能不能抽烟。我说最好嘛就别抽了,他们也真的就不抽了。大家都注意保持卫生,我们工作轻松点,心里也高兴。”他说。

  确实,大家眼中西湖的美丽,离不开环卫工默默的付出,更离不开你我的共同参与。

  【延伸阅读】

  今年1月,杭州市开展“喜迎G20·垃圾不落地·清洁杭州大行动”活动。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文明办向市民发出倡议:不乱丢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向车窗外抛垃圾;平时上街随身携带垃圾袋,自己产生的垃圾不乱扔,能自觉装袋投放至垃圾收集容器;生活垃圾注意要分类,厨余垃圾放入绿色桶、可回收垃圾放入蓝色桶、有害垃圾放入红色桶、其他垃圾放入黄色桶;大家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加强对乱扔、乱丢垃圾行为的监督和制止。

  地点 吴山广场“最美杭州人”光荣墙

  “我爱杭州,这个城市最美”

  杭州市民樊丽娟在吴山广场“最美杭州人”光荣墙附近锻炼身体,听说记者来寻找杭州的“最美人物”,她指着光荣墙上的人物说,这些就是。光荣墙建好两年多来,樊丽娟经常会来这边看看。

  “你看,这是最美妈妈吴菊萍,这是最美司机吴斌……我们就应该像他们一样,帮助别人、无私奉献。”樊丽娟说,做最美杭州人,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

  “我经常来这边锻炼身体,常看到老人带着孙子、孙女出来散步,给孩子们讲这些人物的故事。”樊丽娟笑着说,这样一代又一代地传承、弘扬最美精神,让杭州更有人情味,让住在杭州的人、来杭州游玩的人更加喜欢杭州。

  【延伸阅读】

  “最美杭州人”光荣墙于2013年9月在吴山广场正式落成。目前,光荣墙上刻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等2013年、2014年两届“最美杭州人”的名字。“最美人物”在杭城不断涌现,传递着杭州这座城市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 李攀 金春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