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礼让斑马线——一个由传说变成现实的浙江实践
浙江文明网     2016-09-03 10:17:4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在世人眼中,杭州是和梁祝、白蛇传、济公和尚……这些优美的传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这些故事改编成的电影和电视剧,又让这座城市蜚声海内外。

  不过,最近几年在杭州最流行的传说,可不是那些历史神话,而是一个“都市传说”。网友“中科元创hm2002”是这么描述的:“在江干区、上城区几个大小路口试过,真的是车让人,感觉好神奇,这是在中国吗?”这篇名为《关于杭州汽车礼让行人的传说》的帖子,2015年发表在上海的一个本地论坛里,瞬间引爆了整个网络,全国网友纷纷点赞!对此,杭州日报报道称,杭州已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能基本做到“车让人”的城市。

 

  在上海网友眼中的传说,在浙江人特别是杭州人的心目中,却已习以为常。他人只看到,杭州车主礼让斑马线,文明素质很高,却不知要让公交车、出租车,乃至私家车都形成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习惯,杭州花了近十年的时间。

杭州公交车礼让行人。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2007年,杭州市公交集团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如今,每位公交司机,但凡上路,都要遵守一套特别的“三二一”礼让行人操作法。看到行人,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

  201011日,《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单车考核细则》实施,规定出租车在斑马线前不减速、未停车让行、未避让的,一次扣10分。杭州的斑马线上还用白色涂料刷了“车让人”警示语。

  201146日起,杭州交警在市区27个斑马线前现场摄像,对“斑马线前不让行”进行重点整治。对不让行的司机依法处100元罚款,记3分。如今,在不少斑马线附近,杭州交警部门装上了先进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有行人走进斑马线边缘,“电子警察”就会通过感应图像,分析出行人即将过马路的轨迹。此时,如果有汽车驶入这条轨迹,“电子警察”就会记录汽车经过斑马线的全过程。同时,这段视频也会自动存入后台计算机,列入“涉嫌未在斑马线礼让行人”名单。

  公交,出租,再加上交警部门的共同协作,使得“礼让斑马线”从指导营运车辆的行业规范,转变成为面向一切社会车辆的交通法规。但杭州市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持续在制度层面发力,在顶层设计上做足了文章。

车让人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早在2009年,杭州市提出了“礼让斑马线”的理念——遵循“以人为本”原则,从交通的管理者和参与者入手,制定《杭州市打造交通文明示范城市三年规划》,明确了“文明出行,杭州先行”的目标。

  20103月,杭州市文明委正式将“礼让斑马线”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

  201631日,《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浙江省首次将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规范列入地方性法规。

  这些年,杭州的机动车虽然多了,但路却更顺畅了,交通参与者的行为也更文明了。这里有一组来自杭州交警部门的数据:2015年,杭州市共发生因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的一般事故同比2009年减少了59起,下降48.36%2015年度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显示,驾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率达到85.914%

 

  今年初,浙江省就明确了以G20杭州峰会作为契机,深入实施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并于321日,在全省启动了“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礼让斑马线”作为该项活动的重中之重,在全省重点推出。杭州作为“礼让斑马线”的先行者,率先垂范,宁波、温州、嘉兴等省内其他城市纷纷通过推出“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等举措,在全省形成了礼让斑马线的浓厚氛围,

  文明我践行。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宁波,推行礼让斑马线活动也已有6年,今年3月以来,更是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执法整治行动。以打造“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路口)”和“文明礼让斑马线中心示范区”为重点,从严查处不按规定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以点带面由示范路段(路口)、中心示范区逐步向全市各路段推广延伸,营造文明、有序、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宁波文明出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志愿者在炎炎烈日下,为礼让斑马线点赞。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在温州,市文明办联合交警、媒体推出“大拇指”全城推广活动,即斑马线文明礼让手势推广活动,市民在过斑马线时,为主动礼让的司机竖大拇指。斑马线礼让手势的推广,使礼让更加文明。

  同时,“温州交警”微信平台推出“交通违法举报功能”。当市民在路上发现车辆在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时,可拍照、录制视频上传至“星级用户”-“我要举报”菜单,交警部门审核之后可以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并予以曝光。

  不仅是省内的大城市,在不少小县城,“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摄影师在市区晨沐广场旁的斑马线前抓拍机动车礼让行人。图片来源:乐清日报

  近期,乐清市开展“礼让斑马线”4×100天全域文明接力活动,在党员车辆、公务车辆中率先倡导和实践“礼让斑马线”行为,引导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和私家车辆驾驶人不断强化“礼让斑马线”意识,形成全社会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

  

   交通志愿者护航斑马线文明行。图片来源:诸暨文明网 

  诸暨市从今年3月起,开展“迎接G20人人讲文明——文明出行我先行”活动,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礼让斑马线”,为此,诸暨市从全市80多个机关单位,征集了上百名志愿者为其保驾护航。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各单位都会有四名志愿者到路口协助交警执勤。(文明浙江综合浙江日报、杭州日报、宁波文明网、温州文明网、乐清文明网、诸暨文明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