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提升精气神 干出新境界
浙江文明网     2016-09-26 09:51:0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G20峰会为何花落杭州?峰会举办前后,这个问题屡屡刷屏各大媒体。

  答案不一而足,但浙江人真抓实干的执着、攻坚克难的勇气、大胆创新的魄力,有目共睹。

  杭州峰会落实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二十国集团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习近平总书记对G20杭州峰会总结表彰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让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这背后,是浙江人民“干字当头”的生动体现。一颗红心跟党干、勇挑担子拼命干、多动脑子主动干、讲究方法科学干、带领群众一块干、做出榜样示范干、扑下身子安心干、同心同德合力干,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一点一滴、一砖一瓦、一步一个脚印,展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铁骨风范。

  龙马素有千里志,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新起点上,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真抓实干书新篇

  唯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成就发展的新精彩。在今天,只有实干,才能成就浙江转型升级发展的美好明天。

  “狮子张”“完美主义者”,这是同事和辖区居民给张建文取的“外号”。

  去年以来,杭州上城区紫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建文带领街道城管线的全体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峰会环境提升和环境质量保障的第一线,“5+2”“白加黑”是他的工作常态。中河高架、秋石高架、之江路等道路两侧共14个立面整治项目,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完成。

  今年上半年,辖区内南星单元秋涛路东侧(望江路至甬江路段)街头绿地工程需要进行地块征收。这个地块上的房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涉及92户居民和1户综合用房。群租房、垃圾堆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没想到,从启动签约到结束仅仅用时一个半月。有什么妙招?原来,张建文在实干中摸索出了好法子——成立“居民征收自治委员会”,让群众来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结果事半功倍。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必须冲在前头。峰会虽然结束了,但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履行好职责,深入推进环境改善和提升工作,为建设美丽浙江不懈努力。”张建文说。

  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勇挑担子拼命干,是我省党员干部群众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中呈现出的精气神。

  回忆起那天身披绶带走进省人民大会堂的场景,萧山区钱江世纪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俞鲁晓依然心潮澎湃。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承担了峰会主会场建设和外围环境保障等任务。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每名工作人员都像上紧的发条一般不计得失、埋头苦干。春节期间,俞鲁晓和同伴们放弃假期,天天都到工地上巡查,保证工程进度。“对我们而言,峰会是个起点,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接下来奥体博览城、地铁6号线等重点建设项目中,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早日报喜。”

  错过了儿子高考填志愿、选学校,也没有亲眼看到儿子走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宁波市公安局江东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黄平却并不后悔。今年6月,他受命赴杭州参与G20峰会维稳安保工作,有将近100天没回过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评价,也给了我们莫大鼓舞,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有‘舍小家、保大家’的奉献精神。”黄平说,在这次峰会中,他被同事们兢兢业业、团结协作、执着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在今后工作中,他会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维护好社会治安,让群众满意。

  G20峰会,让世界走进杭州、走进浙江。与美丽杭州、精彩浙江同样惊艳世界的,还有峰会工作人员的服装以及宴会大厅的地毯、墙布,它们都出自同一个浙江品牌——“吉麻良丝”。

  能够有幸参与到峰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绍兴吉麻良丝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国苗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要勇于创新创业,踏踏实实做精产品、办好企业,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季国苗说,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与国际一流的高等院校、设计师合作,把“吉麻良丝”打造为世界一流的抑菌服饰品牌。

  直面挑战攻难关

  回首峰会筹备以来的近300个日夜,人们看到,但凡实干笃行,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秉持勇敢坚毅,愈增直面挑战的信心。

  这是杭州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的切身体会。她服务的馒头山社区60年未大动,里面违建林立、环境脏乱,要在6个月内完成改造,当时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郑鸳鸯临危受命:“工作再难再多,党员干部也不能退缩!”

  为了攻下这个“堡垒”,她和18名社区干部把办公室当成了家。200多个施工点同时开工,社区成了“后勤保障部”;施工队晚上赶工,她是“交通协管员”;春节前强寒潮来袭,500多只水表爆表,她又成了“外卖大姐”,给水表修理工送水送饭;拆违过程中,工程负责人有什么难题,居民有什么心结,全都找她。

  “最艰难的是去年底。违建刚刚拆掉,强降雨接踵而至,到处是漏水警报。我的办公室就像专家门诊,早上7时就有人来反映问题,队伍一直排到大门外。”郑鸳鸯说,群众的困难就是号令,每一件小事她都不推脱。大家都说,整治馒头山,少了这位“女汉子”不行。

  如今,馒头山社区整治工程第一期已告一段落,社区环境焕然一新。郑鸳鸯说,她不会松懈,要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继续做好后续工作,放大峰会效应,造福社区群众。

  这同样亦是浙江省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飞的心声。

  “时间紧、体量大、要求高、难点多。”回首此次参与的建设项目,吴飞感慨万千。浙建集团承建了10余个改造提升项目,作为下属企业的省建工集团勇挑重担。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省建工集团专门组建了一支132人的专业团队,致力技术创新,攻克了数不清的难题,确保工程高质量地完成。吴飞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与期望化作动力,以更高标准、更强责任心、更大的创新力度,引领建筑业高水平持续发展。

  “事业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鼓舞着浦江县委组织部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骆安。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过去一年他和浦江的干部群众一起干在实处,治水拆违,见证了一座城市的蜕变。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成为攻坚克难的中坚,让党员干部的能力和作风在“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中心工作“大会战”中得到锤炼。

  “破难攻坚拼尽‘洪荒之力’,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当仁不让。”在新通车的温岭环城北路上,大溪镇党委副书记林晓敏这样说。这条路是“温岭市大溪高速入口交通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温岭围绕45个涉及治水拆违、民生诉求等方面的积年难题,以挂牌督办的形式进行攻坚,高速入口交通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为此,市里专门成立工作组进行攻坚,现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林晓敏说,接下来,他将与同事们一起继续苦干实干,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敢为人先勇创新

  一分辛苦一分甜。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后,杭州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徐如喜仿佛又回到了服务保障G20峰会的那些日日夜夜。作为峰会主会场消防安保团队灭火救援组组长,他带领消防官兵每天进行“地毯式”巡逻和“全天候”监管,一天至少走路4万步,足迹遍及会场区域的角角落落。往往一双新鞋子刚穿上,一个星期不到就磨破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细致观察和周密思考,他绘制出了一张完善的峰会主会场消防安保地图。

  创新与活力,是浙江杭州在此次G20峰会举办过程中展示给全世界的魅力,也是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气质。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后,他们纷纷表示,要增强创新意识,树立敢于创新、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干事创业理念。

  G20杭州峰会圆满落幕,对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钟海见来说,有着一份特殊的含义——我省各类特种设备成功通过了一次国际顶级会议的安全大考。钟海见说,为确保峰会顺利召开,全院上下以最高标准工作,唯求最佳效果。入夏以来的杭城,持续酷热,露天的特种设备表面温度高达70多摄氏度。全院专家和技术人员不怕辛苦,共完成峰会安保核心重点区内4100余台特种设备技术性检验工作。游乐设施检验中心主任贾国梁和同事承担了全省游乐设施检验的重任,每次检验,他爬上爬下,不放过一点细微之处。两个多月没休息,换来的是峰会期间全省游乐设施和索道零事故的成绩单。“我们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特检精神’,把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做法、宝贵经验,转化为保障全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推动特检事业创新发展的新机制。”钟海见说。

  温州市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李伟,是支援峰会保障的公安民警之一。每天10余个小时的高强度执勤,常常累得他回去就想睡觉。但爱动脑筋的他仍不忘思考创新,针对巡逻警车数量紧张的问题,提出了“三位一体巡逻执勤法”,有效提高了见警率和执法率。“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要把G20服务精神带到日常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群众。”李伟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既是鼓励,又是动力,带来欣喜,更添自信。长兴县科技局副局长杨冯梅说:“G20峰会在杭州成功举办,让我们每个浙江人都很自豪。作为科技部门的干部,要更好地助力长兴创新发展,为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为营造尊重人才、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勠力同心共发展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G20杭州峰会上所有浙江人的心声和行动。每一个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汇聚在一起,总能带来焕然一新的蓬勃动力。

  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虞泉华对那段日子记忆犹新:今年4月,在黄龙饭店周边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很多破损严重的保笼不仅影响环境美观,而且占用了大量公共空间,需要改造。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虞泉华立即召集由居民代表、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共同参加的圆桌会。

  “一次会议谈不妥,就再开一次,这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我们一定不能让百姓失望。”虞泉华说,最终,在第三次圆桌会上,大家共同制定了兼顾效果和实用性的操作方案。随后,街道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与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深入居民家中反复宣传。最终,202户居民的保笼在随后7天内得到顺利整治,为环境整治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遇到困难迎难而上,齐心协力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这是服务保障G20峰会期间,街道每一位干部群众的心声,这样的精气神,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下去。”虞泉华说。

  西子宾馆餐厅服务员廖绍梅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底接到筹办G20峰会欢迎晚宴的任务,她们就一直在经受各种挑战——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餐厅制定了更高、更严的服务标准,将原来托盘上的饮具数量,从2个提高到了3个,外加3罐饮料。在训练过程中,身体纤瘦的姑娘们打破了好多饮具,还有个别人练得手腕韧带也受伤了,“偷偷哭了好几次”。

  廖绍梅说,为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酒店全体总动员。领班沈琦的婆婆得了癌症,她既要去医院照顾婆婆,又要接送年幼的孩子上学,可即便如此,她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训练,“我们每个人都克服了很多困难。”

  杭州如此,全省亦然。每一位个体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大家万众一心,就为让这场在杭州举办的盛会,成为全体浙江人的荣光。

  共青团丽水市委副书记孔金峰告诉记者,丽水团市委组建了一支11万人的护航G20峰会志愿者队伍,通过平安志愿者治安巡逻、文明志愿者捡烟头、文化志愿者宣传推广等多种形式,为G20杭州峰会助力。很多志愿者连续好几个周末放弃休息。

  以农家乐闻名的金华磐安尖山镇管头村,也在为杭州的盛会默默助力。村党支部书记张威平告诉记者,村民通过媒体知道了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的消息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家不但主动承担起村庄环境整治任务,还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组织巡逻队,让每一位游客都享受到舒心、安全的环境。

  栉风沐雨见肝胆。站在新的起点上,我省干部群众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巨大动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干出浙江发展的一片新天地。(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翁浩浩 何苏鸣 吕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