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勇立潮头踏歌行——2016年浙江省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事
浙江文明网     2017-01-12 10:10:1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平时勤俭乐善的海宁居民许伟平或许想不到,他会和其他9位浙江家庭代表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的身份到北京领奖;

  天天上路执勤的杭州交警裘一隽或许想不到,一场“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会成为浙江大地上的靓丽风景线,仅参与各类文明劝导和宣传活动的人数就达845万人次;

  最近又忙着编排“村晚”的庆元县月山村村民或许也想不到,自己办的“土春晚”上了央视,红遍中国,扬名海外……

  事实上,这些“想不到”,背后都蕴含必然。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对每个浙江人来说,2016年的记忆不仅有物质富裕的获得感,更有精神富有的充实感。

  “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浙江10万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激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凝聚起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强大正能量,收获了践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硕果实。

  画出理想信念“同心圆” 

  “金秋十月喜讯来,六中全会北京开,习近平,民敬爱,领导核心来挂帅……”去年12月26日,仙居县“草根”讲师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巡回宣讲在当地横溪镇上沈村开场。

  没有说教,也不念稿,“草根”讲师团通过歌曲、小品、三句半、快板等轻松活泼的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六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等省委重大决策带进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坎。

  过去一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不断的理论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凝聚起团结一心、励精图治的磅礴力量。11位省委领导、20余位厅局级领导干部走进高校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走进基层活动,开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六中全会精神宣讲1.65万场次、受众675万人次。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四个全面’与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的实践”等全国重大课题研究都结出了新成果。“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研究”被列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而今,信仰的力量在我省高校深深扎根。我省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双十”举措,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完成12所高校文化校园建设试点;3万余支实践团队、40万余名大学生和5000余名教师参与“百校连百镇”“双百双进”活动。

  描绘崇德向善新风景 

  去年8月,一名较真的司机意外成为“网红”——他在杭州一个路口观察了41分钟,其间看到有270辆浙A牌号的汽车通过,全部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事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后,“斑马线前礼让”立刻成为网络热词。

  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把做好G20杭州峰会宣传工作作为2016年最大的政治任务,广泛开展“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推动“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成为新风尚,让G20杭州峰会成为检验浙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效的“试金石”。

  过去一年,让浙江群众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核心价值观如星火燎原,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最美”品牌更加响亮。“万少华团队”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3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最美教师”“最美警察”等20余个行业“最美”集体绽放;

  ——好家风好民风浸润人心。在广立家训、重视家教、聚焦最美等重点环节深入推进好家风建设,全省70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建成150余家家风馆(廊、室);打造“德文化”“慈文化”“善文化”“信义文化”“和文化”等区域道德品牌,全省两万余个行政村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春泥计划”;

  ——文明创建有声有色。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同频共振”。我省10户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550户家庭被评为“第十届浙江省文明家庭”。

  唱响舆论高地主旋律 

  互联网时代,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

  是挑战,更是动力。过去一年,我省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法治浙江建设、“十三五”规划、“拆治归”转型升级组合拳等重大主题报道。同时,不断发挥主流媒体开设的《今日评说》《新闻评说》评论栏目在解读重大决策政策、回答热点问题上的作用,形成以《今日聚焦》和《治水拆违大查访》为龙头的舆论监督类栏目,有效助推中心工作。

  精神家园建设“线下”“线上”同步推动。我省推出首批网上文化家园建设项目,举办“微力无穷 孝声回家”春节孝文化网络总动员、“争做中国好网民”、“劳动者之手”网上报道、“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网络图文征集等系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省创新互联网属地治理模式,建立以“三大体系、四个平台、五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345”互联网属地治理模式,依法建设管理网络,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去年11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余位嘉宾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对话,分享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浙江、乌镇又一次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

  同样,浙江深化媒体融合的成效正在不断显现:“浙江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手机报、“中国蓝TV”客户端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用户数分别突破600万、1300万、1000万和2800万。

  开启文化发展“快车道” 

  “丽水乡村春晚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基层老百姓的乡情、乡韵、乡愁与乡乐……”去年新春时节,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丽水的“乡村春晚”进行了2分30秒的报道。

  小山村的一台春晚,为何引起全世界共鸣?这背后,是浙江独特的文化沃土——通过激发乡村群众“自主创办”文化,创新群众文化事业载体。

  身有所栖,心有所寄。这是富起来后,浙江农村居民的共同“小目标”。去年,“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连续第4年被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全年新建成文化礼堂1568家,总数达到6527家。各地以“建、管、用、育”为重点,着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运行机制建设,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等“我们的”系列活动,文化礼堂日益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既接地气,也接“天线”。去年,我省深入实施繁荣发展文艺“七大工程”,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36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居全国第一方阵;《青恋》等6个项目入选中宣部、财政部第二批重点影视资助项目,居各省区第一。“文艺浙军”产生影响,文化名家造就计划、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四新计划”使领军人物不断涌现,青年人才茁壮成长。浙江音乐学院高水准建成,为文艺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良田沃土。文化产业成为我省重点打造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试点建设22个文化创意街区,公布20个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双效统一体制机制、公共文化重点市县建设等3项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和10项重点改革项目顺利完成。

  争舞潮头意气豪。新一年,新征程,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信心满怀:开拓创新、再鼓干劲,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氛围。(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