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各地多彩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度过一个文化文明的暑假
浙江文明网     2017-07-10 16:53:58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又是炎炎夏日,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也如约而至。为使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文化、丰富多彩的假期,各地开展多样活动,帮助青少年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感悟文化、参与文明建设,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南阳市小朋友在实践活动基地体验传统纺织活动。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多彩课堂 丰富暑期生活 

  武汉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以文明为主线,以兴趣为音符,以实践为指南,为广大少年儿童开辟了多样的“第二课堂”,依托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平台,组织开展了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未成年人暑期社会实践和素质拓展活动。开展免费体育技能培训和免费游泳活动,对全市6000名小学生进行网球、羽毛球、游泳、足球、篮球项目的免费培训,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升;此外,武汉市年度重点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武汉中外少儿创意月”于近日启动,中外孩子们将走进部分社区,建造出一个个充满少年儿童创意设计的艺术公共空间。近日,宿迁市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度社区“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的通知》,启动部署社区“七彩的夏日”活动。“七彩的夏日”活动计划从7月份开始,在宿迁市区66个社区服务中心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开展未成年人课外阅读、书画、舞蹈、音乐、手工、棋艺、剪纸、科普等活动,同时利用重点节日、纪念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南阳市开展带领儿童赴实幼集团实践活动基地体验活动,目的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亲近大自然的生态空间,让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探索、发现、分析、实践,进而解决生活中、成长中的一些疑惑。基地内有近千平米的蔬果种植区、品种繁多的饲养区、颇具民族特色的纺织作坊、古朴的石磨坊、特色沙水池等等。以原木和原石为主要原料,处处凸显原生态的风格,孩子们可以在基地进行实践活动,例如摘蔬菜、磨豆浆、喂小动物、手绘墙壁等,素质教育在这里得到完美的体现。6月29日下午,北京市怀柔区泉河街道新贤家园社区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在社区活动室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剪纸活动,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剪出一个个鲜亮的党徽,剪出一份份对党的心意,为党的96周岁生日献礼。活动中,剪纸老师首先为孩子们讲述了党徽的由来和意义,教育孩子们爱党、爱国,争做党的接班人。随后,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剪制党徽的要领。通过此次活动有助于培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使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公益活动 助力假期成长 

  

  老师指导孩子们在画板上自由挥洒。图片来源:东江时报 

  佛山市文广新局每年都举办“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通过系列知识讲座、文化创作、户外拓展等活动,寓教于乐,为小候鸟们免费送上暑期“文化大礼包”,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量身订造的课程成为“筑梦佛山”文化艺术公益夏令营各分营的特色,各营都以“开卷有益七彩一夏”为主题,每天为营员们提供相关书籍,让营员们在阅读中寻找快乐,同时围绕主题设计多场互动活动;青少宫分营更与艺术联姻,营员们可以体验戏剧、手工、创客、歌舞、表演等课程,乐趣无穷;佛山市文化馆设立的民间艺术分营,传播传统文化艺术,让孩子学习扎作、狮头、剪纸等民间工艺,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民间手工艺的魅力;此外,还组织青少年观看佛山粤剧院“周末大戏台”,参观陶瓷博物馆,领略民间文化的精彩。重庆渝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2017暑期公益社团活动,为百余名孩子带去内容丰富的公益课程,充实小朋友们的假期生活。据了解,今年的公益社团为孩子们准备了表演唱、英语、作文、机器人等形式多样的课程。作为渝中公益性校外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渝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暑假期间都会开设公益社团,提供内容丰富的公益课程供全区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选择学习。广东惠州市启动了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坚持以全面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为主线,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为目的,充分突显了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的特殊阵地作用,实现“一校一品牌一宫一特色”。设立足球、书法、绘画、版画、舞蹈等12个项目的兴趣组,全校1800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项目免费参加。开展中华诵读、文化艺术、体育、科技实践等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和课余生活。

  学习经典 弘扬传统文化 

   

  北京市第六届“兰亭杯”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获奖代表及中小学生书法爱好者在现场习字。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6月10日,北京市第六届“兰亭杯”中小学生书法大赛颁奖仪式在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实验小学举行。颁奖仪式结束后,部分获奖作品将在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实验小学展览一周,随后计划暑假期间在首都博物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第六届“兰亭杯”北京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并于下半年开始在各区书法特色学校进行巡展。通过巡展广泛持续地提升中小学生对书法的兴趣,使书法艺术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引导广大青少年领悟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语言文化,让广大青少年通过学习经典、诵读经典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热爱祖国语言文字、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暑期临近,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石嘴山市文明办、石嘴山市教体局及石嘴山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主题为“诵读中华经典,传唱优秀童谣,做彬彬有礼石嘴山人”比赛总决赛在大武口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决赛当日,各个代表队用饱含深情的朗诵、悠扬的歌声、轻盈的舞姿,演绎了《水调歌头》《满江红》《木兰辞》《少年中国说》等中华经典诗文。决赛过程中,各支代表队还演唱了《我爱家乡宁夏川》《幸福生活比蜜甜》《中国梦、宁夏美》等歌谣,展现了青少年天真烂漫的性格、爱国情操。近日,上海静安绿领公益发展中心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一次以“诗中的孝道百行”为主题的古诗词朗诵会,与青少年及其家长分享古诗词之美,感受古诗词之德,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身着国学服的小朋友们的诵声朗朗,洋洋盈耳。活动伊始,老师带领大家齐读《游子吟》,深情地朗读使小朋友沉浸在古诗词的孝道美德中。随后,老师从“百善孝为先”、“百行孝为先”的角度阐述孝道文化,并以生动的图片进行诗词大比拼,让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在积极地参与中深刻地理解了诗词的含义,感受“爱”的力量和“孝”的内涵,品味“孝”的真谛和源远流长的孝道文化。南京市开展“非遗周周学”暑期公益课活动,小朋友们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由南京市秦淮区木雕项目非遗传承人常慧君的指导下学习木雕。市民俗博物馆“非遗周周学”暑期公益课7月1日开始拉开序幕,暑期的每周六和周日,孩子们可以前来学习两小时,由多位非遗大师在馆内亲自授课。今年“非遗周周学”暑期公益课开设的课程有葫芦画、花灯、风筝、空竹、布艺、木雕、剪纸、绳结、泥塑、种子画、面塑、竹刻、扎染折纸画等。

  参与志愿 建设城市文明 

   

  乌鲁木齐水磨沟区交警大队南湖路中队民警带着孩子们做交通手势培训。图片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近日,晋城市举办“我眼中的晋城”少年儿童主题绘画活动,主办方为小朋友们准备了4幅7米长的画布,让小朋友们分别从晋城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来反映自己眼中的晋城,孩子们通过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心中的文明家园,以及不乱穿马路、文明出行、孝敬父母长辈等文明行为,用画笔描绘文明故事,传递美好声音。兰州市静宁路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利用假期在张掖路曹家厅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走上街头联合举办“城市小公民,争创文明城”——静宁路小学文明志愿者进社区宣传创文活动。孩子们通过优秀童谣展示、经典诵读、歌曲演唱等文艺节目,向过往的市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呼吁大家一起做一个文明守礼的兰州好市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7月2日,信阳市浉河区“2017暑期双创行动”启动仪式在市胜利路学校举行,号召师生和家长共同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浉河区教体局和胜利路学校负责人先后发言,号召学生在暑期积极参加文体、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发挥“小手”作用,促进文明家庭、文明社会建设,学生家长发挥家庭和“大手”作用,争做“文明卫生示范户”。学生代表倡议同学们走进社区、图书馆、福利院、困难家庭,做“爱心小天使”,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争当文明小市民,为双创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乌鲁木齐市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安全出行意识,深入了解交通知识,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文明的暑假,水磨沟区文明办开展了“文明伴我行 城市更温情”文明交通出行志愿者培训暨送清凉活动。6月21日,水磨沟区交警大队南湖路中队民警带着孩子们做交通手势培训,孩子们争当小小文明志愿者,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倡导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暑期文明安全出行,为乌鲁木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对于广大未成年人来说,暑假是一方广阔又多彩的天空,走出校园,告别课堂,感悟传统文化,体验文明创建。各地利用暑期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多彩的活动为未成年人平安、快乐度假期保驾护航,让我们以暑假为契机,共同呵护童心,帮助青少年享受精彩假期。(策划:中国文明网,综合:北京通州文明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