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浙江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暨“礼仪与文明”论坛召开
浙江文明网     2017-09-12 09:41:3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不学礼,无以立。早在2000多年以前,《论语》就点明了礼仪之重。岁月流转,在20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该如何学礼而立呢?8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彭永捷,浙江省委党校教授李涛,坐客浙江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暨“礼仪与文明”论坛,畅谈礼仪与文明。

  中国自古乃礼仪之邦,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博大精深。在《礼记》中就有“经礼三百,礼仪三千”的记载。彭永捷介绍,最常见的“五礼”,是指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五大类。早在夏商周三代,就推行以礼治天下,通过礼和乐构筑从家庭到社会、到国家的秩序,也规范着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国民礼仪教育,彰显了其以文化复兴助推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指的不光是古老的文化而是文明的程度。在现今社会,学习礼仪不是要穿越到古代,更重要的是找回我们作为一个文明民族的历史记忆。

  有反对者抛出“礼仪是僵死的木乃伊”之说,在李涛看来,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礼乐文化,在其漫长的演变中,逐渐变为一种优雅、从容的,面对自然、面对他人、面对内心的一种生活哲学和生活方式。

  近十年来,我国兴起了一股国学热,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也彰显了国人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但面对国学热走进传统、走进礼仪的过程中,应该保持冷静的思考。真正的国学,不是通过穿汉服、行古礼、听古乐这些简单的仪式就能使人靠近传统,而是需要感动、温情和敬意。用心贴近、感受传统的脉动和厚重,才应该是认识传统所要迈出的第一步。

  人类生活不能没有秩序,礼仪的作用就在于构建良序。礼文化对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家安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涛认为,传统是层层结痂、不断变革的流淌的河流。只有用心走进传统、认识传统,同时去其糟粕,才能有机转成。

  在精彩的专家访谈环节之后,优礼杭州人组委会专家顾问毛政伦先生和优礼杭州人礼仪老师徐枫女士展示了日常生活及商务礼仪的四组规范动作。

  钱塘自古繁华昌盛,浙江历来崇文尚礼。今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浙江的决策部署。文明礼仪是公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检验社会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浙江人”,之江大地上,正吹拂着礼仪文明之风。(浙江文明网记者 吕若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